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原油振荡向上趋势不改

2009-7-24 15:35:45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进入7月份之后,国际原油展开了酣畅淋漓的跌势,NYMEX主力8月合约自6月底最高73.38美元/桶急速下跌至7月13日最低58.32美元/桶,短短11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20%。同时,这样的走势也令很多投资者浮想联翩,去年正是这个时侯开始了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的漫漫跌势,市场充斥着原油将进行深幅回调的言论。然而,就笔者的观点来看,这一轮下跌很可能是受到各方利空因素刺激的作用,市场存在技术上的修正,但是这并不妨碍原油振荡向上的趋势,而短期内市场的波动仍将延续。在对原油后续走势进行判断之前,我们有必要对导致近期原油价格大幅走低的因素进行分析。

  首先,我们将这波下跌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70美元上方下跌至65美元附近,而主导这波下跌的主要因素是利空的就业数据。正是由于美国失业率的居高不下,导致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提前结束,前期接连攀升的零售汽油价格开始走低,同时汽油库存出现连续几周的上涨局面,表明汽油消费的疲软,这也将大大抵消原油库存下降的影响力,并导致原油消费进一步走低。不过,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失业率是宏观经济走势的一个滞后指标,一般来说,当前的失业率仅反映已经发生的经济衰退,而不是预测将来经济运行的趋势,以此数据来判断美国经济仍深陷衰退当中显然不适合,需要结合其他的宏观经济指标进行综合判断。另外,目前市场普遍的观点就是美国经济虽然可能不会马上复苏,但是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原油的消费也将紧随经济复苏的步伐。

  其次,第二个阶段是65美元下探至60美元下方,其中,CFTC关于限制投机力量的言论导致了前期获利多单的大幅平仓,甚至反向做空,进而加大了原油的跌势,投机者获利平仓出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然而,部分对冲基金的观点则与CFTC监管层相反,他们认为人为的限制交易不但不能减缓价格的波动,反而容易在一定时间内造成价格的剧烈波动,同时,这样的限制举措很可能导致部分投机资金转移至监管薄弱的场外市场,从而使得监管风险进一步加大。更重要的是,期货价格形成的机制就是大量交易者频繁交易产生的结果,缺乏或限制流动性的市场将失去魅力,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因此,就笔者观点来看,CFTC限制投机的举措所能达到的效果可能有限。

  再次,在本轮的下跌过程中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力量就是OPEC跟IEA公布的利空需求数据。目前各大机构对于未来原油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分歧,市场也将在分歧中演绎不同的走势,短期内将对原油的价格构成一定影响。

  分析以上的几个因素,可以得知,尽管它们在本轮原油的大幅下跌中起到了明显的主导作用并且短期内或将继续影响油价的走势,但是其作用的持续性已逐渐减弱。另外,目前原油价格依然受到一些利多因素的支撑,而这些因素将决定原油中长期振荡上行。

  尽管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石油的消费能力急剧下降,然而,国际原油价格在触及35美元的低点之后,开始展开一轮强劲的反弹走势,其中对于经济复苏而导致需求的回暖固然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然而,更大的原因是OPEC成员国的减产举措,期望减少供应来抵消需求的下降,并且这样的举措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目前全球原油供需达到了某种程度的弱平衡。OPEC成员国减产举措的唯一目的就是稳定油价,从而保证自己的利益。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迪拜原油10年来首次高过布伦特原油价格,而上次出现这种现象还是在1998年。一般而言,迪拜原油由于含硫量高导致炼油成本大,本应低于布伦特原油价格。然而,在OPEC持续减产下,加之印度、中国新建炼厂增加对波斯湾原油需求,中东原油价格再度呈现强势。另外,目前市场的普遍观点是,石油生产国为了保证正常的石油生产及投资,需要原油的价格保持在60美元之上,一旦价格不能保证,生产国首先便会削减未来的产能。因此,基于生产国自身的利益考虑,目前原油的价格也将出现易涨难跌的局面,价格或许会随着经济的复苏而稳步振荡向上。

  另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新的言论表明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这对美元的走势构成一定的压力,近期美元的疲软表现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国会议员明确表示美国经济仍相当疲弱,收紧货币政策的时机还不成熟。同时,他重申尽管经济及金融市场状况近期有所起色,但联邦基金利率仍将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接近零的水平。他在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预先准备的陈词中表示,在当前经济较为疲弱、而通货膨胀压力又有限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重点仍集中在推动经济复苏方面。因此,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仍将延续,资产价格还存在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从技术面来看,目前原油价格在60美元附近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在此前的三个连续下跌的交易日里,原油均收较长的下影线,并且下影线的长度超过实体,表明逢低买盘的力量较大,支撑着油价并阻止其进一步下跌。而从近期的走势也可以看出,在利空消息得到充分消化之后,原油的反弹幅度不逊于此前的下跌幅度。不过,从目前的走势来看,NYMEX09合约仍处于前期反弹高点与下跌低点间的0.382黄金分割位置下方,短期内上方存在一定的压力。

  总之,尽管前期原油价格出现了连续的暴跌局面,并且影响因素仍将作用于后期原油的走势,但是其作用的持续性将减弱,短期内或将加大原油波动的风险。然而,在产油国维护自身利益、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以及良好技术形态的支撑下,后期原油将振荡上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