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基本面支撑棉价走高继续追高需谨慎

2010-6-21 13:58:52  文章来源:金融界  作者:佚名
关键词:棉价
核心提示:

作为已经上涨幅度很大的品种,棉花目前的价位已经积聚了相应的风险,因此需要谨慎操作。  

  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国内棉花价格一路走高,郑棉主力1101合约在6月初一度冲破17000元/吨的高位,现货价格及近月合约更是挑战18000元/吨的历史高位,棉花价格居高不下,一方面跟供求格局偏紧有关,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社会游资炒作。后市棉花价格的走势,与下游行业对高棉价的承受能力及政府的调控政策、宏观经济形势等密切相关。

  国内棉花库存消费比下降支撑棉价

  2009/2010年度国内棉花产量加上期初库存的总供应量仅约800万吨,而截至4月份时,本年度国内已进口棉花183万吨,而发改委又在5月份下放110万吨进口配额,预计到8月份,进口棉花达到300万吨问题不大,2009/2010年度国内棉花供应满打满算为1100万吨。至于下一年度,从今年的植棉情况看,形势并不乐观。5月初召开的全国棉会上,棉协会长透露种植面积仅为持稳略增,而今年春季到现在不断侵袭棉区的寒流以及后来的暴雨,使得新年度产量前景更让人担忧,我们预计2010/2011年度中国棉花产量持稳略升,为760万吨左右。

  消费方面,2009/2010年度,截至5月底,国内纱产量达到2128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7%。纱产量的高速增长意味着棉花需求旺盛局面仍将继续,即使在棉价高企下纺纱用棉比可能会下滑到历史新低,但就算按40%比例算,本年度棉花需求量仍将达到1030吨,期末库存消费比预计为6.6%,将创下历史新低。

  2010/2011年度的国内棉花消费预计仍将维持千万吨级别,在大量进口的基础上,库存消费比或有恢复,但预计仍然会维持在10%水平之下。库存消费比的持续下降将对棉价构成最为有力的支撑。

  全球棉花供应紧张,中国需求或遭热炒

  连续两个年度的供求缺口,使得中国棉花进口预期大增,在中国需求的拉动下,全球棉花库存预期也创新低。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称,2009/2010年度全球棉花库存预计下降17%,至5220万包,而2010/2011年度的全球棉花库存将下降到4960万包,同比下降5%,七年来首次跌到5000万包以下,库存消费比更是连续两年下降,预计2009/2010年度为44.8%,2010/2011年度为41.5%,均创下近十来年的新低。未来两年全球棉花供应紧张几成事实,而中国近年来进口棉花的数量约占全球贸易量的1/3,在供求偏紧的形势下,中国棉花的进口需求或遭外盘热炒,从而拉动国际棉花价格,对国内棉花价格也构成支撑。
下游行业利润空间受挤压,能否支撑高棉价存疑

  尽管当前高价位棉纱能够支撑高棉价,但纺织原料成本快速增长、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将加大下游纺织企业运营成本,坯布、服装等下游产品消化成本的压力大增,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打压,下游产业的压力迟早会反馈到纺纱环节,而企业也必然会想办法调整产品结构以应对,而棉纱与化纤价差拉大,也将会影响棉花在纺织行业中的最终消费,市场对高棉价的自发应对和调节,有可能使得棉花消费量并不如此前的预期,从而缓解部分供应紧张的压力,纺织企业的承受能力将决定高棉价能走多远。

  纺织行业外贸复苏中,但不利因素不容忽视

  2010年1—5月份纺织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为1576亿元,同比增长20%,纺织服装、鞋帽行业出口交货值为1293亿元,同比增长10%,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全球经济回暖对于我国纺织工业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但是外需市场受欧盟债务危机拖累,复苏仍显缓慢,而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相对金融危机前有了很大的下降,这说明我国纺织行业在逐步转向由内需拉动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性正在逐步降低。

  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摩擦也不容小视。据国际清算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5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9.99,环比大幅升值3.37%。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连升3月。人民币实际汇率持续走高与欧元大幅贬值有很大关系,现在欧盟的债务危机前景尚未明朗,因此纺织行业外贸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阴霾始终未能消散,这也将对此后的纺织生产带来很大影响,从而影响棉花的实际消费量。

  棉花价格继续做多需谨慎

  对于近期棉花价格切不可继续盲目追高。笔者认为,作为已经上涨幅度很大的品种,棉花目前的价位已经积聚了相应的风险,因此需要谨慎操作。笔者认为棉花生产企业可以逢高卖出套保,投机者可以进行1009和1101之间的套利操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