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商品期货套利策略周报

2010-5-19 8:47: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国内期市资讯
核心提示:
上周回顾(20100510)

  跨品种套利:

  1、 棕榈油豆油比价回落至 0.908 附近,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待比价进入 0。85-0.9 区间内考虑平仓。

  2、 铜铝比价目前为 3.55,投资者应继续持有。

  3、 1101 合约压榨套利差价上升,目前为-354,投资者应继续持有。

  跨品种套利:

  图1跨品种套利:买豆油1009、卖棕榈油1009套利继续持有

  资料来源:大陆期货研发部

  国内现货市场方面,受棕油期货市场止跌反弹影响,国内主要港口棕榈油现货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升,目前,主要港口棕榈油现货价格多维持在 6700-6850 元/吨之间,成交并不理想。而主要港口的棕油库存仍在持续增长,总量接近 60 万吨,主要是最近港口新货陆续抵达港口而需求则始终难以释放影响所致。

  棕榈油与豆油比价已达到 0.92 附近,市场体现出套利机会,从近年的棕榈油豆油比价表现看,比价很难常时间维持在 0.9上方。建议买入豆油 1009,卖出棕榈油1009 套利建仓。

  比例1:1。

  20100329跟踪分析:棕榈油与豆油比价开始回落,可继续持有。

  20100406跟踪分析:豆油价格强烈上涨,棕榈油豆油比价持续回落。

  20100412 跟踪分析:棕榈油豆油比价回落至 0.902 附近,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待比价进入 0。85-0.9区间内考虑平仓。

  20100419跟踪分析:棕榈油豆油比价仍在 0.9附近整理,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

  20100426跟踪分析:目前比价为 0.904,投资者应继续持有,目标仍为 0.85。

  20100504跟踪分析:棕榈油豆油比价升至 0.911,投资者可谨慎持仓。

  20100510跟踪分析:棕榈油豆油目前比价为 0.912,投资者可继续持有,等待价差回归,同时应考虑迁仓至1101合约。

  20100517 跟踪分析:棕榈油豆油比价回落至 0.908 附近,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待比价进入 0。85-0.9区间内考虑平仓。

  图2跨品种套利:买铝 1007、卖铜1007套利继续持有

  资料来源:大陆期货研发部

  铜铝比价已进入历史高位,目前 3.73的比价,在 09年整个一年中也少有超过这一比价的记录,而今年的最高比价就是 3.73,比价回归的可能性增强,投资者可关注。

  建仓比例4:1。

  20100412跟踪分析:铜铝比价目前为 3.729,可继续持有。

  20100419 跟踪分析:金属价格开始整体回落,预计铜下跌空间大于铝,建议投资者加大关注力度,继续持有仓位。

  20100426跟踪分析:铜铝比价目前为 3.66,可继续持有。

  20100504 跟踪分析:铜铝比价收缩至 3.61,近期受政策因素影响,金属价格走弱,铜下行幅度值得的关注 。

  20100510跟踪分析:铜铝比价收缩至 3.52,目标比价可看至 3.2-3.3区间,投资者可继续持有。或选择迁仓至1008合约。

  20100517跟踪分析:铜铝比价目前为 3.55,投资者应继续持有。

  图3跨品种套利:豆类提油套利持有

  资料来源:大陆期货研发部

  由于大豆补贴政策的出台,使得大豆价格大幅上涨,压榨利润维持历史低位,大豆/压榨利润比值过低,预计将有反弹。

  基本面上,压榨厂家开工率较低,使得豆油供应持续性下降,豆油需求趋紧,压榨价值显现。同时,外盘大豆价格偏弱而油类价格走强同样支持提油套利。可进行买豆油、豆粕,

  卖黄豆套利。比例100:18:78。

  20100510跟踪分析:压榨套利比价出现回落,目前为 0.928,投资者可继续持有,或迁仓至1101合约。

  20100517跟踪分析:1101合约压榨套利差价上升,目前为-354,投资者应继续持有。

  套利知识概要

  何谓套利( spreads): 指同时买进和卖出两张不同种类的期货合约。交易者买进自认为是"便宜的"合约,同时卖出那些"高价的"合约,从两合约价格间的变动关系中获利。在进行套利时,交易者注意的是合约之间的相互价格关系,而不是绝对价格水平。

  套利一般可分为三类:跨期套利、跨市套利和跨商品套利。

  跨期套利是套利交易中最普遍的一种,是利用同一商品但不同交割月份之间正常价格差距出现异常变化时进行对冲而获利的,又可分为牛市套利(bull spread)和熊市套利(bear spread 两种形式。例如在进行金属牛市套利时,交易所买入近期交割月份的金属合约,同时卖出远期交割月份的金属合约,希望近期合约价格上涨幅度大于远期合约价格的上帐幅度;而熊市套利则相反,即卖出近期交割月份合约,买入远期交割月份合约,并期望远期合约价格下跌幅度小于近期合约的价格下跌幅度。

  跨市套利是在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套利交易行为。当同一期货商品合约在两个或更多的交易所进行交易时,由于区域间的地理差别,各商品合约间存在一定的价差关系。在做跨市套利时应注意影响各市场价格差的几个因素,如运费、关税、汇率等。期现套利亦属跨市套利,期现套利同时具有跨期套利的特性。

  跨商品套利指的是利用两种不同的、但相关联商品之间的价差进行交易。这两种商品之间具有相互替代性或受同一供求因素制约。跨商品套利的交易形式是同时买进和卖出相同交割月份但不同种类的商品期货合约。例如金属之间、农产品之间、金属与能源之间等都可以进行套利交易。

  关于套利的操作方法。在目前的期货交易中,套利交易已经日趋成熟,逐步成为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随着商品期货新品种的不断推出,套利的类型也在逐步增加。在每种套利方案的具体操作过程中,投资者的操作方法有所不同,在建仓和平仓时机上亦有所不同,但总体上可以分为趋势套利操作和模型套利

  操作两种。

  趋势套利操作方法,是指套利交易者在进行套利时,主要参考当时两个市场同种商品或同一市场两个合约的强弱表现来决策,买进强势合约而卖出弱势合约形成的套利。这种套利操作适合于所有可具套利条件的合约,其理论基础是“趋势仍将延续”,弱势合约在没有其他因素影响下后期还将表现弱势,而强势合约同时继续保持强势,这和技术分析里面的三个理论基础中“价格沿趋势运动”相似。在实际操作中,套利交易者还可以通过绘制两个商品的价差图来进行技术分析,决策是否进行“正套”或者“反套”,平仓或者建仓,从而达到获利的目的。

  模型套利方法,是指套利交易者根据两个合约的历史价差或比值,或者通过两种商品的替代性、两者之间上下游产品关系来建立模型,当两个合约具备这种条件时,不计两个合约的强弱表现而进行建仓,当两个合约之间的价差达到模型预期利润时进行平仓的操作方法。其理论基础是两个合约的未来表现,应在其历史价差或比值之内,或者应该在其合理的基差之内。

  套利的优点和不足。套利交易风险小回报稳定,对于大资金而言,如果单边重仓介入,将面临持仓成本较高、风险较大的不足,反之,如果单边轻仓介入,虽然可能降低风险,但其机会成本、时间成本也较高。因此整体而言,大资金单边重仓抑或单边轻仓介入期市,均难以获得较为稳定和理想的回报。而大资金如以多空双向持仓介入期市,也就是进行套利交易,则既可回避单边持仓所面临的风险,又可能获取较为稳定的回报。

  套利优点:1、更低的波动率。2、有限的风险。3、更低的风险。4、对涨跌停的保护。5、更有吸引力的风险/收益比率。6、价差比价格更容易预测。套利交易的不足 :1、潜在收益受限制。 2、绝好的套利机会很少频繁出现。3、套利也有风险。

  关于套利投资风险来源评估。成功的投资源自于对风险的认识和把握。和其它投资一样,期货套利投资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分析评估其风险来源有助于正确决策和投资。具体来说,套利投资中可能存在如下风险:1、价差往不利方向运行。2、交割风险。3、极端行情的风险。

  上海大陆期货研究部 袁徐超、邵青、郁春雷综合分析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