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上市银行 >> 正文

向中介返点说不 深圳银行联手自律

2009-10-14 13:33:13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字体:

从10月1日起,深圳各银行开始联合自律,拒绝向地产中介或其代理机构支付“返点”费。

  10月13日,记者获得一份《深圳市国内银行业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24家签字的深圳地区银行机构郑重承诺:在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以任何形式向地产中介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

  对于违反公约的会员银行,处罚比较严厉。业内人士解读称,警示或通报批评还是小事,更严厉的是“报请深圳银监局进行监管处罚”。“银监部门一介入,那就不是自律的问题了,出头鸟肯定会被打。”他说。

  据悉,这份《公约》是于9月中下旬签订的,10月1日起生效。来自银行、地产中介和按揭中介的信息都显示,所有银行都停止了“返点”。

  “不担心影响今年的房贷业务,许多银行的任务量已经完成了。”一银行房贷负责人表示。

  不过,此事却对深圳按揭中介业带来毁灭性打击,各按揭公司业务停滞。“支撑不了多久,估计就会有一大批按揭公司倒闭。有关部门应将地产中介和按揭中介区别对待。”一大型按揭公司高管说。

  银行停止返点

  消息人士透露,9月中下旬,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突然召集各大银行开会,要求各行长签名支持上述《公约》,由深圳市银监局担任本公约的“见证人”。

  执行的日期从会员银行签字之日起算,即从10月份算。

  《公约》显示,其目的是“强化行业自律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共同维护金融秩序,促进深圳地区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稳健发展”。

  深圳一股份制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称,今年以来,二手房贷市场确实比较混乱,无序竞争明显,各家银行为了争夺房贷客户,对各家中介给予了不同的“返点”费,低的是0.5%以下,一般是0.5%,高的甚至达到了1%到1.5%。

  业内流传的一个说法是,有一家银行为了扩大业务量,与各中介签订的“返点”费一下子提高到了0.8%,打破了市场平均水平,银行成本支出增大。深圳另2家银行率先提出抗议,将情况反馈到同业公会,并建议出台一份自律公约。银监部门和同业公会出于风险控制和遏制恶性竞争的考虑,采纳了该建议。

  “上半年的天量放贷,让不少银行都提前完成了去年的任务。停止对中介返点,对房贷即使有影响也无所谓了。”深圳一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公约》中,对几种支付佣金的行为给出了明确界定:1,以现金、转账或以购物卡、储值卡等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的行为;2,以服务费、手续费、代理费、劳务费、咨询费、评估费、办公费、广告费或场地使用费等名义支付佣金;3,以低于成本价格向房地产中介公司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施、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等行为;4,银行向地产中介、银行从业人员向地产中介、银行向地产中介公司从业人员、银行从业人员向地产中介公司从业人员提供佣金的行为。

  对违反公约的会员银行,会给予下列一项或多项自律惩戒:一,警示并责令限期整改;二、内部通报批评;三、暂停、取消会员资格;四、报请深圳银监局进行监管处罚。

  业内人士解析,第四条处罚最为关键,银行同业公会的文件用于自律,本不为惧,但此条似乎透露出,出台停“佣”政策是银监部门的意图。“监管部门随便来查查个贷业务,那银行的麻烦就大了。”前述银行人士称。

  房产中介强烈反弹

  深圳银监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让银行停止对中介“返点”,直接由监管部门出面不方便,由银行同业公会出台《公约》解决行业内部问题比较合适。他表示,深圳各银行的房贷竞争愈演愈烈,给出的“返点”费超过了一定的度,应当受到制约。

  对于《公约》实施的效果,上述人士预估,“返点”现象长期来看不会完全停止,但至少会有所收敛,银行如违规,会遭到相应处罚。

  深圳一股份行个贷负责人分析,银监局注重风险控制,《公约》出台的最终目的应是防范房贷风险。在各银行的“返点”乱象之下,许多地产中介或按揭中介公司虚造客户资料,“零首付”、“一成首付”增多,如房价下跌,风险会集中暴露。“深圳诸多炒房者顺利拿到低首付贷款,中介难辞其咎。”他说。

  记者多方了解,目前深圳所有中资银行都声称停止向中介“返点”,但同时也在观望犹疑,因有些已承诺的费用尚未支付。个别银行则以担保费等名目继续向中介支付费用。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银行的二手房贷客户大多从地产中介或按揭中介介绍而来,失去这一大客户来源后,银行如何寻找客户?一家银行房贷人士给出的应对之策是,拓展银行的自我营销,比如做广告、打折、赠送礼品等,同时做好客户服务,“靠关系”营销应是一个方向。

  不过,银行的自我营销要见效恐怕还有待时日。

  一按揭中介公司负责人认为,因贷款利率没有放开,房贷业务还很赚钱,银行没有动力去拓展营销,并且从成本上考虑,银行也没有必要雇佣那么多房贷营销人员。如果是担忧中介转介过来的客户质量,那政府相关部门可加强对地产中介和按揭中介业的监管。目前按揭中介十分混乱,没有主管部门,没有准入和退出的机制、门槛。

  深圳一大型地产中介负责人直言,不认同此停“佣”举措,银行与中介之间的“返点”合作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是符合潮流的社会分工趋势使然,该政策不会长久。

  一家大型按揭中介公司副总表示,他已给银行同业公会写了一份《意见书》,希望在公约执行过程中,能将专业按揭公司与房地产中介区别对待。

  上述人士预计,此政策顶多只能支撑到今年底,明年初银行又有了贷款压力,“返点”规则即会恢复。断掉返点费这唯一的收入来源后,他预计实力弱小的按揭公司不久会倒闭一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