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违规事件 >> 正文

21家银行被重罚8760万元!多家银行回应整改 这项监管要求趋严

2022/3/28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万元
文章简介:由于监管标准化数据报送等问题,21家中资银行遭到监管部门重罚。银保监会日前披露,近期查处一批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数据质量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对21家银行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回应表示已完成整改。EAST系统,是监管部门针对金融机构的重要现场检查工具,推进EAST系统应用是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

由于监管标准化数据报送等问题,21家中资银行遭到监管部门重罚。


银保监会日前披露,近期查处一批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数据质量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对21家银行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回应表示已完成整改。


EAST系统,是监管部门针对金融机构的重要现场检查工具,推进EAST系统应用是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重点工作之一。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银保监会首次因数据报送问题直接对银行开出罚单。早在2020年,就有8家银行因相同问题,被合计处罚1770万元。


银保监会表示,监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是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政策部署和监管要求的具体体现。银行机构要切实承担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对照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的相关要求,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持续提高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被罚8760万元多家银行回应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此次3家政策性银行共被处罚1340万元,6家国有大行共计被处罚2580万元,12家股份行共计被处罚4840万元。其中,民生银行、光大银行被罚得最“狠”——均为490万元。


被罚原因主要包括:漏报不良贷款余额EAST数据、未报送债券投资业务EAST数据、未报送权益类投资业务EAST数据、银行承兑汇票业务EAST数据存在偏差、漏报对公活期存款账户明细EAST数据、未报送贸易融资业务EAST数据 等等,几乎涉及银行所有业务环节数据。


从被罚原因可以明显看出,EAST系统数据基本覆盖银行所有业务数据。


“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监管数据的整体治理水平和质量控制机制,组织开展了对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机构EAST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漏报错报EAST数据、部分数据交叉校核存在偏差等数据质量违规问题,银保监会依法严肃予以行政处罚。”针对此次处罚,银保监会表示。


银保监会还指出,将督促银行机构严肃追责问责,深挖数据质量违规问题背后的治理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等根源性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机制缺陷,弥补制度漏洞。


对于上述被罚,多家银行称已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兴业银行回应称,对于发现的问题,在检查期间已完成绝大部分问题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超过97%。华夏银行也回应表示,目前已完成全部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已建立数据治理的长效机制。


银行首次因EAST系统数据报送问题被罚是在2020年。彼时,银保监会披露称,6家国有大行、2家股份制银行合计被罚1770万元。被罚原因,包括EAST系统理财产品数量漏报、资金交易信息漏报严重等等。


数据规范性要求持续提高


2012年,原银监会开发了EAST系统,并要求商业银行落实数据标准化推动工作,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完成数据报送,以实现银行统一数据质量监管。


特别是,2018年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对数据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受上述监管要求等因素推动,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数据质量、数据治理、合规等工作逐步重视,但在EAST系统报送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实操问题。


“需要上报的数据多维化,涉及到的业务领域较多,会牵扯到多个业务部门。”一家国有大行金融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虽然现在银行业务系统有数据仓库,但整合这些业务数据需要各部门全力配合,才能将数据尽可能的匹配到EAST标准接口里。


换言之,就是银行还缺乏完善的数据报送机制和流程,以及相应的责任人。


另一大原因就是EAST系统标准化数据报送口径问题,目前各家银行对数据口径和要素理解不一样,导致报送数据的质量难以满足监管要求。 一家城商行资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需要报送的数据非常多,他们部门每年都报送,每年要求不一样,同时对接的人员也有更换,中间出现信息落差,也容易出现漏报等问题,达不到报送要求。


但无论怎样,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数据规范性势在必行。银保监会也强调,下一步会将继续加大对监管数据质量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市场纪律,提高违规成本。


据了解,目前EAST系统已迭代至5.0版本,适用范围也逐步增加,包括直销银行和理财公司。上述大行人士透露,现在该行对数据报送工作已高度重视,去年总行层面已成立了项目组,指定了专人牵头负责。



相关文章:
2022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最新 各大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
邮政储蓄银行存款利率表2022 邮政储蓄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是多少?
中信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表2022 中信银行大额存单2022年是多少
中信银行2022年3月大额存单额度 中信银行大额三年定期存款利率
中信银行个人大额存单2022年3月 2022中信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多少
20万中信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多少 2022启东中信银行大额存单利率
平安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表2022 平安银行个人大额存单利率
兴业银行大额存单2022年利率 兴业银行大额5年定期利率是多少
2022浦发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表 浦发银行大额定期存单利率
天津滨海农商行利率2022存款利率表 天津滨海农商行2022大额存单利息
厦门国际银行定期存款利息是多少 厦门国际银行定期存款利率2022
2022年海峡银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表查询 海峡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
2022年邮储银行定期大额存单利率 邮储20万三年利息是多少?
2022光大银行大额定期存款利率表查询 3月光大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表
农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表查询2022年3月 农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最新
南京银行存款利率查询 2022南京银行存款利息多少
2022青岛银行存款利率表 青岛银行存款利率多少?
2月25日渤海银行存款基准利率是多少 渤海银行存款利率表最新
汉口银行存款利率查询 2022汉口银行存款利息多少
北京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多少2022 北京银行存款利率新介绍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数据 银行 监管 问题 报送 银保监会 要求 质量 系统 业务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第94届奥斯卡预测与看点:本届最佳影片
     俄乌下一轮和谈在即 泽伦斯基称愿考虑中
    [银行]  21家银行被重罚8760万元!多家银行回应
     LPR新报价2022年3月是多少 本月贷款市场
    [股票]  变电站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有哪些 (2022/
     云南能投2022年目标价是多少 云南能投(
    [基金]  赵诣为什么离职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辞
     基金赎回几天到账 有以下几种情况决定
    [保险]  东航已正式启动理赔工作 赔付额或超10亿
     东航空难找到新视频 理赔工作已开始
    [期货]  下次油价是涨还是跌 2022年3月31日汽油
     油价还会涨多少 花旗集团上调2022年布伦
    [股评]  3月25日复盘:下周大盘有望现反转结构 
     十大博客看后市(3月25日)
    [港股]  腾讯现在怎么样了 腾讯公司发展现状如何
     港股房地产板块概念股拉升
    [美股]  瑞幸咖啡中国门店超星巴克
     高盛是哪国的公司 高盛是做什么的企业
    [外汇]  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有多少2022 外汇储备余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254点
    [债券]  可转债收益率一般多少 中银转债今日申购
     重银发债中签能挣多少 上市时间及中签盈
    [黄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高盛:上调3、6、12个月黄金目标价格
    [理财]  股票涨了一定要补仓吗 如何计算成本价
     股票账户里的钱闲着有利息的吗 如何更换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多地下调房贷利率了吗 2022年利率下调新
     绿城中国今年销售目标定为3300亿元 增长
    [汽车]  2022五菱宏光涨价了吗 电动新能源汽车为
     新能源汽车涨价 谁会是赢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