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影视剧投资人邓建国债务缠身依然高消费,被广州中院司法拘留“限高令”能否治住“老赖”

2011-11-2 8:57: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法院查封邓建国的车辆。罗伟雄摄【核心阅读】曾经拍出电视剧《反贪风暴》、《康熙微服私访记》的影视剧投资人邓建国欠下他人300多万元债务,一直抵赖不还,与此同时还屡次违令高消费,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

  【核心阅读】

  曾经拍出电视剧《反贪风暴》、《康熙微服私访记》的影视剧投资人邓建国欠下他人300多万元债务,一直抵赖不还,与此同时还屡次违令高消费,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拘留期间,邓建国供出新的财产线索,法院据此查封了他一辆奔驰S320汽车和一批机器设备,另外还冻结了一个200多万元的银行账户。

  10月30日上午9时20分,“巨星影业”总裁邓建国在两名干警带领下,走出广州市拘留所,身上还穿着15天前刚被拘留时的一身衣装。

  邓建国因违反《限制高消费令》被拘一事近日广受关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这次“硬来”,让公众真正认识到了执行联动机制、《限制高消费令》的威力。但这并不代表目前整治“老赖”已经变得容易了。专家表示,“老赖”层出不穷的根源,在于我国还缺乏一套完善的社会诚信评价体系,导致不诚信的成本过低。

  坐飞机头等舱被拘留,主动提供财产线索

  消费禁令,作用在哪?

  10月14日,广州中院接报,邓建国将于15日上午乘飞机前往济南(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和机场公安方面沟通,获得线报)。法院开始对其实行查控、呈报拘留等行动。然而一直到值机结束,邓建国始终没有办理登机手续。执行法官再次电话联系指挥中心,经过查询,发现还有一个“邓建国”,不是以身份证登机,而是以护照办理了登机手续,资料与邓建国完全吻合。10分钟后,邓建国被从飞机头等舱中带了下来,看到迎面而来的法院执行干警,一向高调的他“牛”不起来了。原来,为了避开追查,邓建国分别用身份证和护照,购买了两张机票。

  被拘留后,邓建国当即表示想办法还钱,并提出不要宣传此事。拘留期间,邓建国和“巨星影业”的代理人主动向法院补交了《财产申报表》,提供了财产线索。广州中院执行二庭副庭长赵剑文介绍,下一步将对查封、冻结的财产进行核实,如果事实清楚、没有异议,将尽快启动变现程序。

  虽然邓建国拘留期满已释放,但广州中院办案法官称,并非就此了事。在其履行还款义务之前,“限高令”依然有效。也就意味着,邓建国仍然不能坐飞机、火车软卧,不能住高档酒店,不能大额消费。法院也会根据情况继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因此对于邓建国来说,“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想办法还钱”。

  手机、住宿、出行、消费等信息第一时间掌握

  联动机制,威力在哪?

  广州中院执行局办案法官表示,此次之所以能成功治住这个“老赖”,关键在于“限制高消费令”和“执行联动机制”发威,让机关算尽的邓建国“插翅难飞”。作为执行联动机制的中枢,广州两级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整合了公安、银行、人口、电信、交管等有关单位的相关部门,并与广东省高院联网,成为一个多方信息共享的平台。

  2010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施行,将运用《限制高消费令》措施上升到司法解释的层面。“更重要的是,由于有了"执行联动机制",《限制高消费令》发出后,与之前的情势大不相同。”广州中院执行一庭副庭长符锐兰说。“执行联动机制,是破解执行难问题的法宝。”

  广州中院执行二庭具体负责执行邓建国案,该庭副庭长李强介绍,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的银行信息、房产信息、车辆信息,甚至在第一时间掌握包括通讯(手机)、住宿、出行、消费等信息。“有了这些信息,如果"老赖"违反禁令,法院马上就可以利用掌握的信息对其控制或者拘留,可以说给被执行人戴上一副无形的手铐!”

  广州中院院长吴树坚介绍,今年5月广州法院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以来,已经对10多人采取了边控、限高、拘留等强制措施,搜查、冻结、扣押2719次,135件执行案的当事人主动提出和解、自动履行。

  规避执行手段多样化,不能让法院“一个人战斗”

  根治老赖,“密钥”在哪?

  “执行难”,多年来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难题。在符锐兰看来,“执行的"难",主要是难在执行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比如查账要去银行、查房产要去房管、查车子要去车管,查企业资料要去工商……我们社会上的各个部门、机构、单位还难以形成共同围剿"老赖"的合力。”

  广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法院将会不断完善和利用执行联动机制,把《限制高消费令》的效力发挥得更大。近期,法院将会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新一批的《限制高消费令》,并按照处理邓建国案的模式,一视同仁,严惩拒不履行的“老赖”。

  但这并不代表“老赖”问题已彻底解决。据悉,执行联动机制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不断完善。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有关联动执行意见中包含了19个部门,但在广州,目前还有很多部门没有被纳入进来,这也意味着它们手上所掌握的被执行人信息,尚未对法院开放。

  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只是第一步。“打击"老赖",不能让法院"一个人战斗"。”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要从根本上杜绝“老赖”,还有赖于我国社会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只有建立起以个人、企业诚信档案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并将之与教育、就业、经商、出入境、社保等紧密挂钩,让不诚信者受到应有的惩罚,提高赖账的成本,才能让人不敢赖账。

  法院查封邓建国的车辆。

  罗伟雄摄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