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券基金渐入佳境 投资布局建议“三步走”

2011-12-13 9:10: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一边是A股“蹦极跳”,股票投资方向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一边是债券牛市势头不改,固定收益类基金傲雪绽放。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11月基金统计报告,当月上证综指下跌5.46%,而普通债券型基金
  一边是A股“蹦极跳”,股票投资方向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一边是债券牛市势头不改,固定收益类基金傲雪绽放。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11月基金统计报告,当月上证综指下跌5.46%,而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及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单位净值分别微涨0.37%和0.18%。进入12月以来,相对A股的继续下探,优质债券型基金继续体现出绝对回报优势。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在纳入统计的218只开放式债券基金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所有债券型基金最近一周总回报均取得正收益,周年化回报率均超过10%。截至12月6日的最近一周中,嘉实信用债C、嘉实超短债070009基金吧基金的周年化回报率更是高达15.6%和10.4%,双双突破两位数。

  业内债券市场研究人士普遍表示,近一个多月以来的债市上涨,并非只是短暂反弹,更有可能是新一轮债市回暖周期的启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明确判断:目前债市从低位反弹仅一个多月时间,并未完全反映未来一年宏观基本面变化趋势。债券市场在振荡中的慢牛可能性更大,反转趋势不改,现在是布局固定收益类基金好时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债市和债券基金的低迷,是在特定的宏观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和特殊事件驱动下,债市风险集中暴露的结果。流动性异常紧张、7月份城投债违约信用风险暴露、全球债务危机深化导致低等级信用债券遭遇大幅抛售,这些因素共同作用造成债市前三季度的动荡,但目前这些债市利空因素已经出现明显变化。

  “通胀回落、经济减速、货币放松。从债市运行大方向看,利多因素优于利空因素。”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表示,遵循“经济向下——政策放松——债市向好”的核心逻辑,未来债券市场继续振荡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历史统计数据表明,债市极少出现持续时间很短的小周期波段,因为债市受趋势性因素的影响要大于短期因素。债市整体表现与宏观经济周期、货币政策周期密切相关,而这两者的方向性变化都不会是短期性的;因此一般债市整体走弱或走强都具有较强持续性。

  与此同时,资料显示,11月份机构投资者纷纷增持债券。根据中债网11月债券托管数据显示,11月份债券托管量增加1661.59亿元,银行保险以及基金三大主力机构托管量增加1645亿元,除了非金融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是减持外,其他机构一致增持。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在通胀和经济双降初期,债券市场先于股票市场走好,利率债比信用债表现更好,高等级信用债比中低等级信用债表现更好。稳健的投资者目前可以投资纯债型基金,重配高等级信用债的债券基金后市更优。建议重点关注整体固定收益投资能力突出、投研管理团队稳定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明星基金

  尽管债市上涨趋势明确,但不同的债基在具体的投资细分方向上有所不同,因此会体现出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这种分化为投资者在债市趋势性上涨中精耕细作提供了可能。

  嘉实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茜建议,根据宏观经济周期由滞涨到衰退的演进规律,以货币基金——超短债基金——信用债基金为顺序,分步骤分时间段,对固定收益类基金细分品种进行布局。根据Wind截至12月6日的统计数据,在所有158只具有一年以上可比数据的债券型基金中,嘉实超短债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率达到3.4%,在同类型债券基金中名列第一。成立于今年9月14日的嘉实信用C基金,则在运作84天(截至12月6日)后即取得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16.68%的成绩。

  从未来较长时间看,信用债基金被市场寄予厚望。国海证券000750认为,国债等品种自下调存准率后收益率呈下行态势,信用债收益率与利率产品利差仍处于历史高位,高等级信用债与利率产品利差维持在130~140bp。因此,从利差收窄角度来看,信用债想象空间更大,未来仍是重点增持的品种。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