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低风险赚钱之道:债券让赚钱更易 纯债基金风险低

2012-4-19 9:18: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受访人46.9%偏好“储蓄存款”,35.6%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17.5%的受访者倾向于“更多消费”。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受访人46.9%偏好“储蓄存款”,35.6%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17.5%的受访者倾向于“更多消费”。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为14.6%,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为25.3%和25.2%,环比分别提高0.5和2.6个百分点。在今年的市场里,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投资人喜欢有固定收益的产品,避免心慌。

  32岁的张蕴本来做个医生就很忙,近日他更忙了。因为太太说,他们应该理财。这搞得他近日很是心慌,因为投资他不擅长。而更让他心慌的是,投资后,他每日担心亏钱,而太太每天的问候语则是:今天我们赚了吗?如此,他不心慌才怪。所以,他希望找到一种可以心不用慌的投资,让他的工作生活都可以正常化。其实,男人和女人在投资上也是大不同的,女人希望每天赚钱,这样,她们似乎每天都很快乐;而男人大都希望一个投资计划,最终赚钱就好。所以,很多家庭,在理财问题上,矛盾很多。

  其实,今年以来,追求“固定收益”的市民明显偏多。在2012年利率下行周期中,对于风险偏好较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而言,有“固定收益”的产品适合作为抵御通胀的中长期投资品种,短期对于资金使用要求不高的投资者,不妨选择一款,耐心投资。

  另外,国金证券建议,在目前股市走势均不太明朗的阶段,投资者可以暂时先“潜伏”在目前这一时点兼具流动性与收益性的货币基金上,等到其他市场出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再转换成其他类型的产品。具体品种选择方面,博时现金、华夏现金、方达货币、广发货币、南方增利等货币市躇金产品均可关注。

  债券让赚钱成为大概率事件

  与巨幅震荡的股市相比,今年平稳走高的债券基金正人气激增。天相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为0.52%,而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则达到1.71%,“涨势”喜人。以信用债投资为主的封闭式债基表现更为突出。杠杆类产品富国汇利B,一季度间业绩增长达10.52%,更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上实现了连续14个交易日的持续溢价。

  若从长期来看,债券基金亦保持着相当高的赚钱概率。德圣基金研究发现,在2005至2011年七年间,债券基金仅在2011年出现了1.8%的平均跌幅;而另外六年的平均年回报率一直保持在4.66%—20.55%之间。

  近日,值得关注的是富国新天锋债券基金,它将在三年内封闭运作,并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封闭运作,令这一产品解决了信用债投资中的流动性难题,更可在看好市场时放大杠杆,博取收益。

  “新天锋”三年封闭期满后,会有5-10个工作日的开放期;然后继续按照约定期限封闭运作。富国基金称,债券市场已步入慢牛行情,信用债产品的利差仍处相对高位,值得关注。拟任基金经理赵恒毅表示,信用债投资操作上,以获取票息收益为主,达到时间换空间的效果;同时,结合回购交易力争更高的超额收益,或者通过回购的不断滚动来套取信用债收益率和资金成本的利差,进一步增厚基金收益。

  纯债基金:从机制上“保持”低风险

  作为纯债基金,就是纯粹做固定收益资产投资,不投二级市场股票、不打新股和增发、不投可转债。

  现有纯债基金,业绩表现对沪深300的波动不敏感,体现出较鲜明、独立的风格。但由于专注固定收益类投资,需要对债券的期限结构、久期配置、信用利差等具有深入的研究。

  目前正在发行的易方达纯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喜德表示:目前政策力度下,经济将保持较低增速,政策面出现放松迹象但仍在权衡,放松力度有限。通胀有所缓解但走势仍需关注,目前“低经济增速+低通胀”的环境,仍有利于债券市常

  在利率品种方面:债券价格大幅上涨之后,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显著缩小,金融债利差水平高于历史均值,投资价值优于国债。

  而信用品种上投资价值更明显,AAA品种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但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AA+资质较差和AA资质较好的信用债配置价值在增加,AA利差距资金面和利率环境较好的2010年9月的最低点还有100bp。综合近几年市场情况,债券投资年化收益率约5.41%。马喜德说,他的目标是挑战6%的年收益。

  债券基金出现了三大创新趋势

  目前,债券基金的创新又出现了三大显著趋势。一是以富国新天锋为代表的定期开放债券产品,通过适度的杠杆操作和对流动性的合理安排,进行创新演变。比如,富国新天锋升级了富国天丰的优秀“基因”,每三年定期开放申购、赎回一次,由于每一封闭期为3年,而被市场称为“类国债”产品。

  另一大创新趋势,则是以汇添富、华安等基金公司上报的理财30天和理财60天债券基金为代表。这类产品在投资期限上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相似,而被市场称为“类理财基金

  而第三大创新趋势,则是沿着债券投资标的资产的集中化和主题风格化进行创新。这类产品以市场上运作的招商产业债基金为代表,标志着主题投资开始在债券市场风生水起。(申江服务导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