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无视债市调整 低风险品种渠道称王

2012-8-13 8:54: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近期,股市疲软,债市也陷入调整,债券基金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由正转负。不过,来自业绩层面的变化,似乎并没有扰动基金产品的销售行情。股票基金销售依旧不温不火,债券基金依旧火爆。截至7月末,年内债券基金平
  近期,股市疲软,债市也陷入调整,债券基金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由正转负。

  不过,来自业绩层面的变化,似乎并没有扰动基金产品的销售行情。股票基金销售依旧不温不火,债券基金依旧火爆。截至7月末,年内债券基金平均发行份额约26亿,股票基金平均发行份额约15亿,这还包含了两只300ETF巨擘。

  投资者?渠道?是谁对债基始终热情如一?

  “主要还是投资者不认可股票基金,渠道就算想推也没用。”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多年赚钱效应缺失,导致股票基金在投资者心中的地位难有提升。

  此外,来自银行网点、渠道、第三方销售等多个渠道信息显示,尽管债券基金收益率有所下滑,债市走到“牛尾”的风声不时传出,但以债基为代表的低风险品种,依然获得渠道的广泛认可,在渠道中占据强势地位。

  投资者冷对股基

  自2007年牛市结束开始,上证指数已经调整了近5年,即使从2009年8月4日指数上触3478点算起,股市也已历经三年漫长熊市。5年时间,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财富效应缺失,导致投资者对此类产品信心不足。

  “当年投资的指数基金,现在只剩下一半,对股市还是谨慎点好。”有投资者如此感慨。

  “投资者都是后知后觉的,银行只能做销售导向,现在股票型基金一般情况下就卖个2~3亿,债券基金却动不动卖个30、50亿。而且退一步说,债券‘牛尾’行情的说法也不确定,从长期来看,未来两年,债券基金业绩跑赢通胀还是大概率事件。此外,在资产配置上,股票基金这类高风险的产品,配置比例不可能太多。”一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或是投资者青睐债券基金的原因。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称,投资者“避险情绪”严重,是股票基金“遇冷”的最关键因素。“股票基金的销售任务一直都有,而且从银行对销售人员的计价制度来看,拉到100万存款,记5分,卖出100万股基计5分,债基计3分,货基计1分,从激励制度上说,权益类产品的销售动力一直都在。关键还是客户不认可。”

  银行热衷低风险类产品

  事实上,除了客户的投资意愿外,作为基金最主要的销售渠道,银行理财人员给出的整体配置建议,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起到引导作用。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各大银行网点发现,债基依旧是理财经理向客户推荐的首选对象。

  “买债券基金比较好,短期虽然有所调整,但还是赚钱的。当然,如果你个人想抄股市的底,也可以投资股票基金。”工行上海一网点工作人员对于近期投资的选择,给出了他的建议。

  事实上,不光银行网点,近期整体银行渠道也没有转向。“银行还是以债券基金销售为主,除非单只股票基金渠道本身就认可,会给介绍,不过总体上并没有对股票基金做配置推荐。”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透露,目前银行整体也基本没有调整销售导向的意思,只有招商银行“风声”有所转变,建议客户降低债券的配置,增加股票的投资。“这也只是个别银行。”他进一步表示。

  来自招商银行提供的5星基金池显示,三季度招商银行核心基金池共有基金36只,相比二季度的19只,股票型、债券基金的数量都有所增加,这也从一方面说明招商银行对三季度基市投资相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油气、黄金、不动产类的QDII也进入该基金池,包括此前二季度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QDII、 博时标普500QDII,招行基金池中的QDII已达到5只。这意味着随着美股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招商银行或认为海外市场也存在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监管层也有意做大固定收益产品这块,让固定收益产品成为投资者资产‘金字塔’结构的最底层,在这个大背景下,大家未来还是会加大固定收益类产品推广力度。”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第三方销售股基不积极

  不仅银行渠道,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同样对股票基金的推荐不够积极。

  好买基金人士表示,最主要的还是根据客户原有的资产配置情况作介绍。目前判断下半年债券市场是个中性机会,相对更推荐股票基金。此外,美国经济复苏,也会提醒客户关注QDII的投资机会,但目前看来效果不大。“客户还是更倾向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对权益类产品比较‘害怕’。”

  众禄基金人士表示,近2个月来,偏股型基金销售大概占到业务量的50%,债券占比10%,不过他提醒,从历史数据上看,偏股型基金的占比在80%左右,现在的50%已经是很低的水平。

  对于债券基金下半年收益或会走低的说法,他称,其实相对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盈利下滑得更加严重,去年有3.7%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今年上半年只有2.5%左右,不过股市方面也不容乐观,经济下滑,导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从20%下滑到10%,估值进一步受到压制,进入恶性循环。两者相比,虽然固定收益类产品近期收益有下滑的趋势,但还是建议客户投资这类产品,股市要等到真正有趋势性行情显现,才会对客户做推荐。(每日财经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