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市调整激烈 245只债基三季度平均回报率-1.52%

2012-9-28 8:34: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三季度,在A股下挫7.6%背景下,股债跷跷板效应失灵,受债券市场影响债基表现也不理想。《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6日,三季度以来245只债基平均回报率为-1.52%,较二季度平均3.
  三季度,在A股下挫7.6%背景下,股债跷跷板效应失灵,受债券市场影响债基表现也不理想。《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6日,三季度以来245只债基平均回报率为-1.52%,较二季度平均3.88%的平均回报率下降5.4个百分点。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二季度债券市池调激烈,一些在二季度末高杠杆的基金未及时降低杠杆,净值降幅较大;此外一级债基取消新股网下配售以及超配权益类资产的二级债基在三季度股市下行中业绩都受到影响。

  三季度债基加速调整

  截至9月26日,三季度以来245只债基平均回报率为-1.52%,上半年,债基仍然取得了正收益,平均回报率为0.06%。具体来看,三季度截至9月26日,111只混合一级债基平均回报率为-0.95%,118只二级债基为-2.2%,16只纯债基金为-0.36%;上半年,一级债基回报率为0.07%,二级债基为0.05%,纯债基金回报率为0.05%。

  长信基金可转债基金经理刘波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债市呈现出牛市行情,进入三季度,供给压力的释放以及政策预期的落空等因素使债市出现阶段性调整。

  富国基金公司认为,三季度开始,债券市场出现了持续的调整,触发的因素是CPI见底回升、上半年获利盘浮盈较大、资金较前期相对紧张,以及债券市场供需失衡的预期。而近期美联储QE3的推出,推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同时推升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债市震荡加剧,表现为利率债急剧调整,中低等级信用债企稳反弹。

  三方面利好债市

  四季度有望迎来反弹

  沪上的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债券市池调激烈,一些在二季度末高杠杆的基金未及时降低杠杆,净值降幅较大;此外,一级债基取消新股网下配售对部分热衷打新的一级债基的收益产生影响;最后,一些超配权益类资产的二级债基在三季度股市下行中业绩受到波动。

  在三类主要债基中,混合一级债基业绩位次变化最大,二季度回报率超过6%的工银瑞信添利、易方达增强回报、信达澳银稳定均在在三季度的业绩排名中跌落至后1/10,而南方多利增强也排名后1/2。上述4只基金中除去信达澳银稳定外,三只基金上半年均打新踊跃,《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显示,易方达增强回报、南方多利增强上半年获配新股均为12只,工银瑞信信用添利更是达到了16只。而在此前南方基金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南方基金将旗下债券基金收益的3%到4%归结为打新股。

  而在二级债基中,三季度跌幅超过5%的基金中,不少主投可转债,其中博时可转债净值跌幅近7%、华安可转债、富国可转债三季度回报率跌幅分别为5.9%和5.6%,均排名同类基金的后1/10.

  对于后市行情,富国基金认为从较长期限的宏观背景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已成事实。在总需求收缩的背景下,通胀或许会有季节性或政策性的反复,但趋势性大幅回升的上行风险不大。这样的经济运行状态,对债券市场来说,长期较为有利。特别是随着债券市场参与主体的越来越活跃,可投资品种逐渐丰富,未来债券并不缺少机会。

  在他们看来,信用产品择时不如择券,信用债经过6月底以来约3个月的调整,信用债的票息价值已经显现,持有期收益率明显。利率产品中金融债相对价值更高。此外,目前疲软的经济和偏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矛盾,资金面在四季度或将较三季度改善,有望保持一个紧平衡偏松的格局。

  长信基金刘波表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继续有利于债券市场,一、宏观经济下滑迹象明显,短期内经济低迷的形势难以扭转,未来不排除通过继续降息来对抗经济下滑;二、年内通胀压力不会高,受制于实体经济的去库存化,未来通胀大幅攀升的空间有限;三、债券供需双向扩容,央行近期通过逆回购的方式平滑流动性,未来准备金率有继续下调的空间,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有利于缓解债券供给压力。基于以上判断,未来债市所面临的利率风险相对小,债券在大类资产中仍有较强的吸引力。可继续保持适度高的债券资产久期,增持信用利差保护较高的信用类资产。在风险控制方面,应警惕经济下滑导致的信用风险暴露,以及政策刺激不适当导致的通胀大幅反弹。(证券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