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券投资迎来美好时光 纯债基金年底进入火拼阶段

2012-11-8 8:58: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底,基金公司正在火速布局纯债基金。今年新成立的211只新基金中,纯债基金27只,其中22只纯债产品均是在下半年成立。此外,目前正在发行的21只基金中,纯债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多达1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底,基金公司正在火速布局纯债基金。今年新成立的211只新基金中,纯债基金27只,其中22只纯债产品均是在下半年成立。此外,目前正在发行的21只基金中,纯债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多达11只。

  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比近7成 新募集规模近3200亿份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已经高达211只,相当于去年全年成立新基金总数目。此外,目前还有21只产品正处于募集期。

  而今年已经成立的产品中,新基金首发规模高达4720.53亿份,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就有3195亿份,占比近7成。而今年下半年,基金公司更是火拼固定收益率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30只,合计募集份额1440.22亿份;但下半年以来,截至到目前,新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就多大51只,合计募集规模1754.84亿份。尤其是9月和10月,基金公司基本上是暂停了偏股型基金的发行,这两个月仅有7只偏股型基金成立,但成立的固定收益率产品则多达27只。目前处于募集期的21只新基金中,固定收益率产品则有17只。

  债券投资迎来美好时光

  面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火热发行,华泰柏瑞固定收益部总监董元星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长期趋势让债券投资迎来了美好时光。

  “我个人对经济形势一直不太乐观, 从今年年初时我对经济形势判断就比较悲观,现在来看,经济增长一直在放缓。”董元星分析道,“目前CPI还在进一步走低,加之今年资金面相对宽松,对债市走牛形成了良好支撑。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放缓是肯定的,不会再以之前每年10%的速度增长。当然,也不会出现断崖式的经济大幅的回落,造成实际上的违约风险。而这,敲是投资债券比较好的时候。”

  对于今年三季度债市出现的持续调整,董元星表示,上半年债市涨得很猛,三季度的调整是必然的。债券市场从来没有一涨涨一年的情形。目前来看,债券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董元星进一步表示,四季度流动性明显改善的预期有望带来投资机会。“确定性的流动性改善可能来自两个方面:四季度将有2800亿央票到期;11、12月份超万亿的财政存款投放;从目前情况看四季度外汇占款的净减少的状态可能好转。对于利率债品种来说,目前的收益率已经是年内高位,上行风险不大,随着通胀持续下行,后期的收益率水平应该有降低的空间;如果流动性明确好转,回购利率能在3.0%水平稳定下来,利率品种可能成为四季度较好的大类选择。从信用债品种看,三季度高评级品种回调超过中低评级表明信用风险并不被市场担心;与历史水平比较,票面已有较高吸引力;从供给量看,信用债的供应量会对收益率的下降有一定影响。”

  基金公司年底火速布局纯债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正在发行的新产品中,纯债基金占据了半壁江山,即21只处于募集期的产品,有11只为纯债基金。而根据《投资快报》记者粗略计算,今年以来新成立的211只新基金中,纯债基金只有27只,其中22只纯债基金均是成立于今年下半年。

  显然,临近年尾,基金公司发行纯债基金的力度明显加大。不过,以纯债市场投资为诉求点的债券产品发行也冷热不均。来自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的消息显示,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募集第一周规模就已超过了10亿元。不过也有一些纯债产品,发行情况并不乐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加强债券基金风险监管后,这类基金日渐回归其产品本性,可控的市场风险加上可预期收益,成为当下市场各家基金公司布局的主要原因。“纯债产品年化收益一般都可达5%,这也是其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基金公司想要在年内实现规模增长,自然就要借助这样的低风险产品。”该分析人士称。

  就比如这次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便是是“一年定存+1%”;而昨日开始发行的博时安心收益业绩基准则是“一年定存×150%”。拟任基金经理陈凯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来看,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不是太大,仍在低位徘徊,在通胀不是太高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调整带来明显的价值提升。因为债券和股票存在较大的差异性,相对于股票债券的价值一部分是票息收益,一部分是资本收益,而票息收益占很大的比重,一旦收益率大幅调整,其投资价值就会提升较快。不过和董元星不同的是,陈凯杨更看好信用债的机会。(投资快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