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信用债降级潮涌 基金急降杠杆避险

2013-7-17 8:35: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近50只信用债被降级,是去年同期的10倍。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国内债券市场的评级尺度可能正在骤然收紧,未来或成为趋势。对此,基金人士认为,这将影响到基金的操作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近50只信用债被降级,是去年同期的10倍。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国内债券市场的评级尺度可能正在骤然收紧,未来或成为趋势。对此,基金人士认为,这将影响到基金的操作,如果降级债券不能达到投资组合的要求,基金经理需要将其调出组合。此外,债券评级会影响到杠杆大小,级别低的债券,质押比例较低。

  降级债券数量是同比10倍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出现大规模的信用债降级情况。今年年初至7月15日,共有47只信用债被降级,是去年的10倍还多(去年同期只有3只信用债被降级)。其中,公司债22只,企业债13只。

  调级事件主要集中在6月份。Wind数据显示,仅6月份被降级的信用债达到25只,而去年同期仅有1只被降级。

  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债正面临一场降级潮,并且趋势将愈演愈烈。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晶曾在媒体上表示,某评级公司6月给出的降级报告达到15份,而去年全年的降级次数不过7次,显示评级尺度正在骤然收紧。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表示,过去降级的程序事先给出评级展望为负的报告,再在3个月内降级,但是目前则直接降级。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更有可能是经济背景所致。上述债基经理表示,经济形势不好,现金流恶化,今年80%的发债主体财务状况出现恶化,降级增加是必然。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监表示,信用债发行扩大也导致降级增加,“去年新发债券比前年要多得多,所以今年评级的时候,即使被调剂的概率一样,被降级的绝对数量也会增加。”

  观察被降级的企业,主要是一些钢铁、化工、光伏、风电、防治、机械设备等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城投债。中诚信将三钢闽光发行的两期公司债11三钢01、11三钢02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降至AA-,中诚信在其评估报告中表示:“2012年,公司钢材产品销售数量及销售价格均呈下降趋势,经营出现严重亏损,主业盈利能力下降。另一方面,目前钢铁行业景气度依然低迷,下游市场短期内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低,将对公司的业绩表现形成一定制约。这些都使得公司偿债能力弱化,且短期内难有较大改善。”因此,做出下调评级的判断。

  重估风险影响基金操作

  越来越多的债券被降级,给基金经理带来了烦恼。“债券降级肯定会对流动性和价格都有影响,从而影响到债基的收益。”上述深圳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

  6月的降级潮敲遇到6月底的资金面紧张带来的抛售潮,迫使债券持有者不得不低价卖债。以12中富01为例,Wind数据显示,在6月26日被中诚信从AA级调到AA-后之后,价格一路下降,从100元跌至目前的88.7元,跌幅超过10%,命运同悲的还有12湘鄂债,被从AA级调到AA-后,价格跌幅也超过10%。因行业困难造成主业巨亏的熔盛重工发行的12熔盛MTN1在7月5日被调级后则直接没有成交量。

  上述总监表示,基金公司投资城投债较多,城投债如果被降级,对基金公司影响较大,今年降级的债券中,有7家城投债,主要集中在6月,不过Wind显示,这些城投债的价格跌幅并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级别之间的收益率差异不大,因此在收益率上影响不大,债券降级潮的出现,主要是对基金的操作有影响。

  “如果突然出现降级,就得马上调整组合。”上述总监表示。据了解,目前固定收益基金对债券都有级别限制,不符合标准的基金需要被调出组合。部分债基经理如果投资一定级别以下的债券,需要专门报备。北京某银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告知,如果投资AA-及以下级别的债券,需要提交研究报告。

  Wind数据显示,今年被降级的债券中,有一半被调至AA-以下级别,即中低级别。

  此外,债券降级也会影响到固定收益基金放杠杆。据了解,不同级别的债券质押比例不同,低于一定级别不能上市交易,譬如沪、深证券交易所债券回购交易的抵押券主要是在交易所上市的国债和信用等级在AAA以上的企业债券

  为了规避降级,部分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将规避产能过剩、波动性较大的行业,“即使是财务状况较好的民营企业,行业抗风险能力弱也不考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