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财政部代发260亿地方债 探索市场化发债方式

2013-9-5 8:35: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财政部将发行26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以解地方还债燃眉之急。9月3日11点,经济之声评论:缓解地方偿债压力需建立长效机制。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网站昨日公布,根据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安排,
财政部将发行26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以解地方还债燃眉之急。9月3日11点,经济之声评论:缓解地方偿债压力需建立长效机制。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网站昨日公布,根据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安排,财政部决定代理发行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将发行260亿元地方债。其中江西、贵州、北京、内蒙古、山西的额度分别是63亿元、50亿元、46亿元、56亿元、45亿元。本期债券票面年利率是4.34%,比上一期同期限债券利率上升5个基点,中标利率继续走高。

  审计公告表明,从1979年至今,土地出让收入一直是地方政府主要还债来源。2011年对全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显示,12个盛307个市、1131个县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债务资金量占37.96%。

  “买地偿债”的一个最直接后果就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与房价高度绑定,从而增加房地产调控的难度。有消息说,在偿债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酝酿上调基准地价。舆论担忧,这会抬高未来土地出让底价,进而为地价进一步上涨提供动力。

  由地方债扩张衍生的另一个可能的后果是,随着过剩产能迟迟难以消化,银行不良贷款率上行,会造成地方政府融资成本上升,甚至影响银行信贷的可获得性。这将大大增加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

  基于这些原因,地方债被很多人看作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风险之一。尽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不久前公开说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占GDP的比重仍在安全范围内,但是一些专家还是担心局部地区和项目存在债务违约的风险。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把地方的融资成本降下来。所以,需要财政部加大代地方政府发债的力度和规模。但是,这些都不能作为长久之策。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做出评论。

  财政部即将发行260亿元地方债的票面年利率是4.34%,比上一期同期限债券利率上升5个基点,中标利率继续走高。这是不是表明目前融资成本难度有所加大?

  叶檀:这个是说明融资的成本是有所上升的,但是上升的幅度并不太大,因为最近我们看到社会融资总量其实在下降,银行的贷款的权重在上升,整个来说社会的资金还是比较紧张的。而且这一次财政部发的债主要是在一些非沿海地区,经济并不是太发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的基点有所上升也是可以理解的。

  即将新发260亿元地方债相比我国地方债总额来说,并不是一个大数目,对于缓解地方偿债压力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但是相关报告显示,从2011年到今年,大量地方债进入还款期,城投债风险可能会集中爆发。从实际情况看,偿债期高度集中有没有诱导局部风险爆发的可能?

  叶檀:我想它之所以发行将近300亿的地方债,这是一个尝试,地方债此前财政部也代理发行过,现在继续代理发行,它是继续的尝试,其实它有几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通过发行地方债,为未来地方债的证券化的发行做一个铺垫。第二个,发行地方债是未来继续打通地方债跟社会融资之间的一个渠道,现在由于地方债的期限快要到了,所以继续发行地方债对于缓解迫在眉睫的压力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我们确实也看到这次发行的地方债它的数量并不能太大,说明它即便是缓解某些压力,作用也是有限的,我想最主要的是进行一种尝试,通过这种尝试逐渐探索出以后市朝的、常规性的发行地方债的办法。 有人形容说地方债的风险就是阻碍我国经济航母前行一个不能不防的暗礁,您觉得这个暗礁是不是会有很大的挑战?

  叶檀:我想地方债恐怕是我们金融领域非常大的挑战之一,而它已经不是暗礁了,是一座巨大的冰山,我们绝对不能撞上去。因为地方债现在表面来看额度并不大,在可控范围之内,但事实上它绝对的总量还是比较大的,在10万亿以上,今年到底要多少,要看审计署审计的结果。

  另外一方面,很多地方债其实已经超过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了,有一些地方赤字已经非常大,地方财政已经破产或者是接近破产的状态,这种县市级财政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地方债务如此高涨下去,使得地方政府现出现唯土地为生的情况,所以现在土地的价格一旦下降,对于地方政府是致命的。地方政府把自己跟房地产紧紧的绑在了一起,使得中国的经济生态更加恶化。

  审计署最新公布了对36个地方政府本级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情况的抽查结果。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36个地方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是3.85万亿元,两年来增长12.94%。其中,有9个梳城市的债务率超过100%,最高的甚至达到219.57%。尽管一些专家学者反复说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但是从这些数字上看,我们也不能过分乐观。目前解决地方债问题处于什么样的阶段?

  叶檀:地方债的风险其实已经爆发,已经发生了雪崩。这36个梳城市,是审计署此前一段时间公布的数据,虽说比以前有所恶化,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审计的是梳城市和一些副省级城市,这些城市相对来说经济体量比较大,同时它的土地也比较值钱,它在腾挪的过程当中,对于地方债的腾挪是比较有办法的。当然,也有一些梳城市完全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梳城市都这样我们可以想像下面的地级城市会、县级城市会怎么样?尤其是一些以前靠资源单一型或者只是靠低端出口,形成了大量的民间资金,民间资金又大量涌入房地产的这些城市。这些城市事实上根据一些机构的调查已经处于破产的状态,而且当地的民间资金占很大一部分,50%的家庭牵涉到了民间借贷。

  虽然有统计说目前中国整体债务负担率在45%到50%之间,还低于欧美日100%的水平,这表明中国整体的债务水平还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之内,但是必须认识到现在地方政府性的债务增长非常快,怎样确保地方数据的真实性、吸引民间资本的进入,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叶檀: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数据的真实性、信息的公开性,地方政府公开的数据只有是真实的,制度约束是硬约束,这样它才能够在市场上进行定价、交易,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否则只不过是击鼓传花,或者是说大家传炸弹,从一个人的手上传到另外一个人的手上,

  现在来看,首先是地方债务审计的准确性问题,信息披露准确性的问题。现在很多地方债表面上看来是比较好,但是事实上它的很多或有负债是通过一些平台公司甚至是通过另外一些公司来间接持有的,这些债务都没有计入地方债里。事实上只要地方政府有承诺,或者有暗中承诺对这笔债务进行偿债的担保,这些债务都应该进入地方债的范畴,希望这一次审计署的审计能够给我们开一个好头。另一方面就是对于地方债来说,每年人大的预决算,地方人大预决算必须是硬约束,不能说地方政府拍着脑袋想借多少就借多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