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楼盘动态 >> 正文

中华广场 谁是下一个接盘者

2008-12-10 10:23: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眼下,资本和资产大鳄们正趴在一隅,张开大口,时刻准备吞噬稀缺的商业物业。而此时投资回报率已经超5%、颇具投资价值的中华广场或将易手的消息,一下子触动大鳄们紧绷的神经。到底是谁,能够并且愿意拿出数十亿元的“彩礼”,娶其入门呢?

  记者昨日多方了解到,加拿大养老基金背景的亿万豪剑桥已与中华广场股东有过初步接洽。而广州本土的百货大佬广百集团和广州友谊集团均表示,“将高度关注中华广场进展。”而在上周六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华广场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邝俊松也透露,“其第二大股东广州新星实业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新星“)最有可能接盘”,新星实业的总经理助理何沛则表示,“目前董事会正在讨论这一决议,近期将有定论。”

  老大转手卖给老二?

  “第一大股东香港昌盛集团确实有意转手所持中华广场物业,但是第二大股东广州新星还持约9万平方米的物业,这9万平米由广州新星长期持有,只租不售。”上周六,中华广场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邝俊松在媒体见面会上,证实了中华广场寻觅买家的传言。

  据介绍,香港昌盛集团手中持有6万平方米商场和4万平方米写字楼的物业,占股约为65%,为了确保中华广场继续有序经营,“这一部分考虑打包,整体出售。”邝俊松说,“根据第一太平洋戴维斯公司的评估,昌盛持有的中华广场总资产约为33亿元。”

  “最有可能,最为理想的接盘者肯定是广州新星。”邝俊松向记者透露。而广州新星总经理助理何沛则回应称,“目前董事会正在讨论这一决议,近期将有定论。”不过,广州新星同时坦承“我们有这个实力”。据其介绍,广州新星实业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中央企业,其母公司为全球第二大铸管公司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实力雄厚,经营稳健,“我们还计划明年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中华广场经营环境。”何沛说。

  国内外巨头暗中窥伺

  据悉,中华广场目前日均人流量已达20万人次,逢节假日更是达到4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20亿元,年租金回报高达1亿多元。

  面对这一连串的“吸金数字”,及经济寒潮收购良机,国际资本大鳄们都不能不心跳耳热。如有着加拿大大牌养老基金背景,以及全球65家购物中心经营管理经验的亿万豪剑桥公司。该公司的中国区战略规划和业务拓展副总裁张国华向记者透露,亿万豪剑桥已跟中华广场项目的中间商有过接洽,初步沟通“易手”一事。不过,“假如有意收购某一商业项目,我们必须详细了解商场每一层的结构图,有哪些租户进驻,能否挣钱,是否符合我们公司的经营模式等等。而我本人至今尚未到现场考察,因此目前还难以下定论。”

  事实上,对中国商业地产垂涎已久的外资在近期频频出手。黑石集团最终以5.367亿元人民币,低于原收购价约1亿元获得长寿商业广场项目公司95%的股权。新加坡太平星基金和德国SEB基金将上海高腾大厦重新包装后上市预租,并将长期持有。富诺集团和OWI投资公司也表示仍然打算投资中国房地产项目。

  而眼下,静观其变,伺机出击的除了外资巨头,还有本土零售大佬。据邝俊松透露,中华广场已经洽谈过的“买家”还有广百集团。对此,广百集团董事长荀振英表示,“从长远来看,广百在广州肯定是需要进一步扩张的。不过,眼下,广百收购新翼项目刚刚敲定,正在组织股东大会讨论,因此腾不出时间精力探讨中华广场项目。”而广州友谊集团董事长房向前也向记者坦言,“广州友谊一直都在寻觅合适的项目,谋求发展。直到媒体曝光,我才知晓中华广场有意转手,不过,接下来,我们会高度关注这一项目的进展。”

  评论者说

  谁最合适接盘?

  照此情形,中华广场应该不愁“有价无市”。广州世品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业内专家谢仕平认为,“中华广场地处广州两大核心商圈交会处,集聚东山区等消费能力强盛的客户人群。人气旺盛,经营成熟,美中不足惟有股权相对分散。从这个角度来看,新星实业公司不失为理想的接盘手。而从购物中心的经营来看,百货企业虽然也有一定关联性,但毕竟不如亿万豪剑桥更有管理经验。因此,”一切皆有可能。“

  同样认可中华广场投资价值的还有楚睿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前中华广场总经理黄文杰,“如果按照20个亿的交易额来算,静态年租金净收入达一个多亿,这意味着投资回报率已经超5%.而按照国际商业物业投资规律,超过5%投资回报的物业是值得持有的。”

  不过,黄文杰认为“广百和友谊不大可能收购中华广场。”原因有二:一是涉及金额巨大;二是中华广场一楼已经给品牌散户占据,二、三楼已有吉之岛,而租客在有效期内签订的合约继续自动生效。这就意味着广百和友谊倘若买下物业,也不可能把吉之岛赶走,重开分店。“照此分析,广州新星和外资公司是比较理想的买家。”肖昕

  本报记者 肖昕

关键词

:广场 物业 中华 新星 广州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