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最长黄金周即将来临 专家支招四种理财方式

2012-9-28 8:29: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让手中的闲钱“活”起来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即将来临

  再过几天,“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即将登场。今年中秋紧接着国庆,可以从9月30日一直放假到10月7日,有足足八天假。这样一个超级假期,大约每19年才会出现一次。再算上长假后的双休日,国内股市、期市将有近10天暂停交易。如何利用黄金周休市期间,让手中的闲钱“活”起来,将这个假期变成真正的“黄金周”,成为不少投资者讨论的话题。

  不过,对于有着不同投资经验的市民来说,闲钱过节的方式虽然不少,但找到自己最合适的才是关键。为此,本期《财周刊》为不同投资类型的市民梳理不同的理财方式,或许可以让你的钱在长假里生出更多的钱来。

  1 求稳健个人通知存款是最佳选择

  针对人群:投资经验不多的市民适合品种:通知存款、货币型基金

  流动系数:★★★★★风险系数:★

  国庆期间,对于想要稳定取得高于银行活期利息的市民来说,“个人通知存款”业务可以说是最佳的选择,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资金,更是合算。比如,如果你手里有20万元资金,这20万元活期存款存7天,收益为200000×0.35%÷365×7≈13.4元;如果这20万元用于“7天通知存款”,收益为200000×1.35%÷365×7≈51.8元。

  显然,相比之下7天“通知存款”更为划算。理财人士建议,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把安全性和收益相结合考虑,7天通知存款是长假理财首选。同时,如遇紧急情况动用资金,7天通知存款即使没有进行通知,也可提前支取,按活期储蓄计息,也没有什么损失。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知存款有1天和7天两种期限,利率通常为0.81%和1.35%,是活期存款利率0.36%的2倍多和将近4倍。7天通知存款以7天为一个周期自动转存并计算复利,客户必须提前7天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目前通知存款的最低起存金额为5万元。

  事实上,对追求资金安全而不奢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除了储蓄外,还可以购买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再加上由基金经理进行理财,其安全性可见一斑。据介绍,长假期间持有货币基金的好处,首先是收益比较高。节假日期间,虽然货币基金不进行买卖操作,没有价差收入,但所持券种的利息收入还是存在的,其收益与日常的表现并无显著差异。其次,货币基金操作灵活,流动性好。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都在3%以上,与活期利息相比有很大吸引力。货币市场基金申购和赎回都没有费用,天天计息,月月分红。

  点评:需要注意的是,多数银行规定,7天通知存款需在支取时提前7天通知银行,到期便自动转为活期,若不支取则利息很低。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基民也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应该再提前一天申购。否则,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2 重收益可选择超短期理财产品

  针对人群:有炒股经验的股民适合品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

  流动系数:★★★风险系数:★★

  “每次遇到放假股市休市,都不知道手头的钱该干点什么,钱放在账户里每天还要打开看看。”每逢股市休市,让习惯了在股市中快进快出、体会高风险高收益的股民高先生颇感不适应。

  事实上,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机会,各大银行都在今年国庆长假前纷纷推出超短期理财产品,以吸引投资者从股市中暂时撤出闲散资金。“习惯了股市的涨涨跌跌,很多股民已经不满足于长假期间把钱存进银行享受0.36%的存款利率。”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以该行推出的一款11天的理财产品为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如果用50万元购买该款产品,按照3%的收益率计算,11天后他获得的收益为500000×3%÷365×11≈452.05479元;而如果存入活期收益为500000×0.36%÷365×11≈54.246575元。

  据介绍,这类产品以短期的灵活流动性为特点,如周末理财产品,投资者每个周五购买,周一便可兑现,资金可以快进快出,与证券市场交易时间可以交错互补,且首次最低购买金额为5万元,且可以实时赎回,以后买卖只要按1000元的倍数就可以,因此受到众多市民的青睐。“这类理财产品的风险较小,时间短,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资金经常出现的短暂闲置。”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点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银行在宣传此类超短期理财产品时大多表示风险等级较低,但这并不等于此类产品就一定会稳赚不赔,仍然可能存在一定的亏损风险,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时应了解产品投向、风险防范措施之后再考虑购买。

  3 好冒险 不妨重点关注纸黄金

  针对人群:有投资经验、偏激进风格的投资者适合品种:大宗商品、纸黄金

  流动系数:★风险系数:★★★★

  “每次长假过后,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往往都是惊心动魄,要么跳空高开,要么跳空低开,如果节前能够做对方向,节后自然收获颇丰,否则可想而知。”参与期货市场投资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身边有不少喜欢冒险的朋友都喜欢在节前“赌”一把。

  不过,山西中辉期货的分析人士表示,长假前各期货公司都会提高保证金比例,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降低,而且国内长假期间,外盘市场一直在交易,累计波动不容小觑。国庆长假期间,投资者最好清仓过节,即便留仓,也尽量做到轻仓。

  此外,近日国际黄金价格的持续攀高,使得黄金投资无疑成为激进型投资者“十一”长假期间重点关注的品种。记者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商业银行的个人实物黄金、黄金T+D业务也将暂停,不过,纸黄金业务则正常交易,周六、日照常休市。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的黄金理财分析人士表示,对于黄金T+D、黄金期货等具有杠杆特性的投资品种来说,持仓过节的风险着实不小。因为,长假期间,投资者无法补充保证金,万一外盘市场出现了较大变化,投资者有可能面临爆仓。而银行纸黄金业务在“十一”长假期间照常交易,开平仓都很方便,对于激进型的投资者来说,在长假期间仍可以进行操作。该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十一”长假期间黄金价格将仍以震荡为主,但整体向上趋势依然不变,建议这部分投资者短线谨慎逢低做多。

  点评:采访中,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都表示,对于杠杆类(保证金形式)的投资品种,长假期间一旦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很容易让投资者出现爆仓的情况,因此,对于这部分品种,还是建议清仓为好。

  4 喜短线炒外汇最合适

  针对人群:有丰富投资经验、喜欢超短线的投资者适合品种:外汇

  流动系数:★★★★★风险系数:★★★★★

  国庆长假,股市、期市休市,不能赚钱了,不过外汇市场照样能赚钱。而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了6.70,使得外汇市场的行情也随之活跃起来,不少投资者对炒汇产生了很大兴趣。而“T+0”实时交易以及24小时运转的特性,也让外汇交易非常符合具有多年投资经验,同时又喜欢日内超短线的投资者进行参与。“我以前并没有炒过外汇,只购买过外币理财产品,但近期人民币不断升值,国庆期间外汇市场不休息使得外汇投资引起了我的兴趣。”省城市民龚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在国庆长假期间学习和操作一下炒外汇

  事实上,炒汇和炒股一样,收益受市场影响较为明显。“外汇市场瞬息万变、错综复杂,但投资其实都相通,外汇交易也是低买高卖。”省城某国有银行的外汇分析员告诉记者,简单来说,炒汇就是外汇保证金交易,利用保证金交易来投资,外汇投资人可以运用杠杆原理,以小搏大、双向交易、操作灵活。由于外汇属于全球性市场,行情被个人或机构控制的机会很小,相对于股市来说更加透明和公平。

  在该分析员看来,外汇交易必须果断,交易时不要错失盈利机会。而且投资者手中最好有足够的资金。因为一旦外汇市场的波动加大、风险扩大,投资者一时把握不好行情,可以暂时观望,尤其要防范风险。

  点评:虽然外汇并没有国庆长假,但24小时运转的特性也意味着投资者必须随时关注外汇市场的变化及各国的政策动向,以便及时做出反应,这需要投资者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

  本报记者 薛皓中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