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市场关注欧元区GDP数据,或与前值持平

2014-8-11 12:45:17  文章来源:嘉汇国际  作者:嘉汇国际
核心提示:

源引嘉汇国际财经快讯8月11日讯——欧盟统计局(Eurostat)将在周四(8月14日)发布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GDP)初值季率数据,当天稍早,法国和德国政府也将先后发布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外媒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增幅可能仍然会保持在第一季度0.2%的水平不变,未来两年恐怕都难见起色——2014年全年GDP增速料仅1.0%、2015-2016年年均增速恐1.5%,因为低通胀和高失业率问题让欧元区经济活动较美国和英国等逊色得多。

 

受访经济学家们表示,欧元区通缩前景正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头等风险。成员国的财政紧缩和高失业率问题仍然为整个欧元区敲响警钟,欧元区工业产出和消费需求疲软不堪尚属预料之中,这正打压欧元区增长预期,而这反过来又会压低通胀预期。诚然欧元汇率已经在近期走软,但第二季度仍然处于2012年夏季以来的顶部,这样的格局恐怕已经通过抬高出口价格来延缓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在截至2015年年底,欧元区每个季度的GDP增速恐怕最多也就不过0.3-0.4%。受访经济学家们仍然认为头号成员国德国会引领欧元区复苏,但其他核心成员国的复苏恐怕仍然不温不火、进而拖累欧元区整体增长,法国政府减赤努力恐怕会再次脱靶。诚然,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的前景较三个月之前有所改善,但整个欧元区未来三年的就业市场前景恐怕难有改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认为,欧洲经济复苏可能的确在2014年第二季度略有抬头,但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恐怕已经竭尽所能,欧元区经济增速似乎正在转而持平、甚至放缓。Fathom金融咨询经济学家Samuel Slama称,诚然欧洲央行(ECB)已经在6月政策决议上大举宽松,但恐怕还不足以应对欧元区所面临的难题,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流动性只不过是危机以来的遗产而已,对当前形势于事无补。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Northern Trust指出,西班牙的增长预期虽然略微改善,但并不会让该国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失业率高过20%、青年失业率高达50%左右)得到解决。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指出,欧元区部分成员国经济得到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危机已经结束,相关国家还得管控外部债务、公共债务和失业率等严重的失衡问题;欧元区通胀率仍然会在未来数个月里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平,以西班牙和希腊为首的部分成员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老大难问题,目前还未见到会迅速得到改善的迹象。

意大利沦为害群之马?
意大利统计局(ISTAT)上周三(8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下降0.1%的情况下,其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意外下降0.2%,表明该国重新陷入衰退,而这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因乌克兰危机和接踵而至的制裁与反制裁有关和不得而知,但的确可能正导致欧元区大面积地被卷入衰退。意大利统计办公室官员随后指出,第二季度GDP数据表明,意大利经济自2011年第三季度陷入萎缩,仅在2013年第四季度录得增长。意大利第二季度GDP录得五年来第三次陷入萎缩,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全面下滑(意大利经济在2008-2009年和2011-2013年都曾陷入萎缩)。意大利GDP并未唯一的恶兆,近期发布的德国工厂订单数据也大幅下滑,不得不让人担心欧元区18个成员国的整体性健康状况。毕竟德国乃欧元区头号成员国,且是其他成员国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德国经济活动放缓肯定也就成为欧洲大陆其他地区的不良预兆。法国巴黎银行(BNP)就此表示,诚然意大利第二季度GDP季率意外下降0.2%,凸显出2014年增长0.2%的预期面临下行风险,但低通胀率和重拾信心有望支持经济在下半年改善,也与欧元区同期GDP增长0.2%相一致。瑞银集团(UBS)经济学家卢埃克(Martin Lueck)认为,俄罗斯乃意大利重要的出口对象,其重要性与中东地区不相上下,因而,欧美阵营因乌克兰危机而草率地制裁俄罗斯、中东地区再次陷入动荡困境都已经侵蚀到意大利出口活动,时尚商品和奢侈品方面更是首当其冲;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第二季度GDP涵盖了马航MH17客机坠毁之前那段时期,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坠机事故导致俄罗斯与西方阵营紧张加剧,意大利后来的经济进一步恶化恐怕已属板上钉钉之事。

乌克兰动荡局势对欧洲经济冲击力到底有多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日前宣布农产品进口禁令、以反制西方制裁俄罗斯,这一行动将威胁到欧洲农民所赖以生存的快速成长市场。欧盟(EU)在2013年向俄罗斯输出118亿欧元农产品,年增速将近15%。欧元区自2013年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但并不均衡、且容易受到乌克兰等动荡局势的冲击。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