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中金网:地缘局势扑朔迷离 避险当道或继续主导汇市

2014-8-11 17:37:48  文章来源:中金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周一(8月1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徘徊于80.40附近,上周周初,因良好经济数据的提振,美元指数一度升至81.71高位,但随后杀出的地缘冲突让市场避险情绪骤然升温,交易商对近期强劲的美元获利了结,美元指数高位回撤,周五触及一周低位81.26。美元因地缘危机承压,而欧元/美元上周五重新反弹,削减了上周跌幅,收盘于1.3400一线上方。欧系货币中英镑的表现相对较差,上周五英镑/美元跌至1.6800一线下方,刷新近2个月低位1.6766;避险情绪的升温让日元成为上周表现最佳的货币。
  上周,各央行大戏未能展露风采,而地缘政治局势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本周市场消息面较为清淡,主要以全球大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为主,包括欧元区GDP、德国CPI、英国通胀报告、英国GDP等,此外,乌克兰以及伊拉克局势仍将时刻牵动市场的神经,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欧银决议影响渐淡 欧元反弹走高
  上周欧元走势一直处于疲弱态势,不过欧元兑美元在周五意外反弹走高,汇价自1.3343最高升至1.3432。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伊拉克局势因美国的参与有所好转,以及美国方面疲软的数据支撑了欧元反弹。
  上周四,欧洲央行宣布将指标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15%的纪录低点,此外,欧洲央行宣布维持隔夜贷款利率在0.4%不变,并持存款利率在-0.10%不变。此次会议结果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称,欧洲央行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保持在当前水平,管委会一致承诺在必要情况下利用非常规措施、来化解拖延已久的低通胀风险,近期通胀率仍然与欧元区继续不均衡地复苏这一评估相符,预计欧元区通胀未来数月将处在低位。
  欧元兑美元在德拉基讲话后先涨后跌,此后则整体承压,维持了近期一贯的弱势格局。不过在周五(8月6日)纽约盘中,欧元兑美元反弹升至本周高位,汇价自1.3343最高升至1.3432。
  欧元的反弹主要因欧银鸽派决议影响逐渐淡去,美国公布的6月批发库存月率增长0.3%,预期增长0.7%数据的疲软使得摩根大通,巴克莱等投资银行纷纷下调美国的GDP增速预期,从而支撑欧元上扬。此外周五美国宣布已授权对伊拉克进行定点空袭,市场对伊拉克局势的担忧有所缓解,并认为美军的参与终能减少伊拉克危机。这让市场避险情绪稍稍缓解,欧元兑美元或支撑走高。
  相比于央行政策,本周地缘局势所引发的避险情绪,对于市场行情的推动作用更为强大。
  俄罗斯结束在乌边境军演 入侵臆测降温
  上周,北约官员曾指出俄罗斯在俄乌两国边境屯下了约2万重兵,使得外界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对乌克兰采取全面入侵性军事干预行动。不过俄罗斯国防部周五表示,该国军队在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区所进行的“演习”活动已经结束,此前参与演习的士兵、战斗机以及对空导弹系统已经被从靠近乌克兰边境的阵地撤出,并回到了先前的基地内,这令此前对俄罗斯欲入侵乌克兰的臆测降温。
  此前,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周五(8月8日)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准备成为基辅与乌克兰东部谈判的中间人。俄罗斯准备好协助谈判进程,并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尽快缓解紧张局势。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师则指出,如果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前的矛盾在此后进一步升级,那么国际汇市也就会遭到进一步的冲击。
  该行的分析师指出,如果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因为相互制裁与反制裁措施而在经济贸易领域产生更多的摩擦,那么外汇市场的资金流向状况就会发生深刻的变化。鉴于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牵连远小于欧盟国家,因此,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继续恶化,那么美元汇价将进一步走强。
  同时,若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经贸往来进一步受到破坏,欧洲国家将成为更大的受害者,而在所有欧洲国家中,德国则又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鉴于该国在能源上对俄罗斯的巨大依赖, 俄欧关系恶化会对德国经济造成显而易见的冲击,在德国这台欧元区经济引擎失速的情况下,欧元汇价势必进一步承受重压。
  而就在俄罗斯作出让步撤走演习部队的同时,乌克兰政府军则继续对该国东部重镇顿涅茨克发动猛攻,且该国政府在北约的撑腰下对俄罗斯出台了项新制裁措施,并有可能在此后禁止俄罗斯使用该国的管道向欧盟国家出口天然气,这显然对于欧洲经济前景是一大利空因素。
  此外,乌克兰本国的政局也再陷动荡苗头。在民众对上月该国内阁总辞职一事不满的背景下,首都基辅街头再度爆发了零星的骚乱,并有愈演愈烈之趋势。这在此后可能成为新的影响局势走向的“黑天鹅”事件。
  美军对伊拉克展开空袭 局势有所好转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当地时间周四(8月8日)晚间确认将对盘踞在伊拉克北部的“伊斯兰国”武装进行空袭,以解救被其围困的少数派宗教派别的平民。此前,已有约4万名伊拉克雅兹迪教派信徒被武装分子围困在一座山头上,在炎热的天气下缺少食物和饮水面临绝境。为此,除了对武装分子发动空袭外,美军还开始向被围困民众空投生活物资。
  之前,伊拉克局势在淡出公众视野相当一段时间后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的状况,曾在周四进一步深化了市场派恐慌情绪,但是在美国官方确认将在从伊拉克撤军三年之后重返该国进行军事行动后,市场投资者却对此作出了另一番解读,认为美国积极介入伊拉克战局,或对该国局势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使得该国的局势不至于进一步陷于危殆之中,同时其原油生产与出口能力也能得到保全,这使得市场风险情绪在一度恶化之后重新转暖。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Josh Earnest)周五(8月8日)指出,鉴于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授权对伊拉克的反政府武装采取规模有限的军事行动,美国此后将有望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以助其击退来自“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攻击,但这么做的前提是该国要尽快组建起有效的新政府。
  白宫发言人表示,在伊拉克政府未能得到有效组建之前,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将主要聚焦于保障美国在该国的人员和财产安全,并同时防止该国出现进一步的涉及平民的人道主义危机。
  今日公布的重要的经济数据很少,预计市场波动会比较清淡,投资者重点关注地缘局势引发的风险情绪的变化。
  中金网行情中心数据显示,北京时间09:30,美元指数报81.435,欧元/美元报1.3399。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