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小牛财经:福兮祸所伏!双降过后,股市/人民币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5/10/27  文章来源:小牛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古谚语说得好,“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中国央行上周五(10月23日)“意料之外,却情理之中”的双降到底是福是祸,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答案。

古谚语说得好,“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中国央行上周五(10月23日)“意料之外,却情理之中”的双降到底是福是祸,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答案。

中国央妈上周五双降举措令欧美股市乐开了花,周一(10月26日)亚洲股市更是延续这一大涨势头,不过,已经积重难返的中国股市还能存有多少上涨余地?另一方面,双降致离岸人民币跌破6.39关口创下三周以来最低水平,甚至有关IMF已告知人民币很可能加快加入SDR的利好消息也未能扭转颓势,极端看空者甚至认为未来数月人民币或出现比8月下跌程度更厉害的贬值。

10月23日晚间,中国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股市“再而衰,三而竭”,双降反成利空?】

中国央妈“双降”后,上周五纽约时段,追踪中国A股的ETFs在美国涨至两个月高点。这一大涨推动该ETF自今年8月低点以来的反弹幅度扩大至23%。推动股市上涨的很大原因之一便是,市场认为政府将以更为激进的手段来提振料创下25年来最低增速的经济发展。

不过,投行巴克莱(Barclays)和黑石集团(BlackRock)等却认为,中国政府刺激增长推动的股市反弹可能会消退,因中国央妈的双降之举凸显了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所面临的基本面疲弱。

巴克莱称,不认为中国股市会以此为起点再上新台阶,中国需要的是经济增长数字大幅改善,但现在看不到这点。Blackfriars资产管理称,短期而言市场可能将此视为利好,但长期来看,在大家能一致看多中国之前,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黑石集团称,市场已经消化了中国维稳和采取政策行动的可能性,政策行动有帮助,但需要基本面得到改善。

不是说有图才有真相吗?笔者这里还真有,请大家记好安全带。近期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与中国上证A股的走势有着说不透的正相关性及相似性,如今,前者又下调了,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上证A股走势。

27.png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入篮”利好惨遭“双降”KO】

10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震荡势头,整体仍运行在近一个多月来的震荡区间内。上周五晚间双降消息一经公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下跌0.25%至三周以来低点,甚至有关IMF已告知人民币很可能很快加入SDR的利好消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也未能扭转颓势。看空者认为,未来数月或出现比8月下跌程度更大的贬值,不过更多的观察者却相信人民币有望在承压中走稳。

下图为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走势,可以发现,离岸人民币业已跌破6.39关口,与在岸价差扩大至逾400个点子,凸显资本外流压力巨大。

28.jpg

(图片来源:彭博Bloomberg,小牛财经)

——空方代表:澳洲联邦银行(CBA)、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人民币空头预计,继8月之后,人民币未来几个月将出现更大幅度的贬值。虽然市场对此尚未认可,不过紧张情绪由此已可见一斑。

在降息以支持经济增长之际,中国央妈在2016年7月底前将允许人民币快速贬值。离岸人民币上周四和周五均下跌0.2%,而尽管在岸汇率有望连续第二个月走高,远期合约却显示贬值担忧。

在中国第三季度GDP以6.9%的同比增幅创下六年多来最低增速后,央妈上周五进行了去年11月以来第六次降息。倘若人民币再次贬值,那么8月11日汇率意外调整后全球从外汇股票等市场的恐慌性抛盘可能就会重演。

若如预期般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人民币会被削弱;预计最早在今年,人民币就会出现几天内超过3%的大幅贬值;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尚未追及其他货币,因此实际升值的抵消效应会降低货币宽松措施的效力,当中国陷入流动性陷阱时更是如此。

贬值的理由很多,也涵盖很多方面——经济不振、稳定的利率无法满足灵活性、外汇储备稳步下降、目前走强是人为造成,以及不放手无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着力应对一些彼此矛盾的目标——振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避免资金外流,实现汇率市场化以加大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的可能性。据知情人士透露,IMF代表已告诉中国,人民币可能会很快就会加入该基金的货币篮子。

——稳定派代表:招商银行、瑞穗银行、麦格理集团、摩根大通

双降会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情绪持续,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仍较大;预计短期央行仍可能会积极维稳,汇率较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中长期而言,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消失还是要依靠宏观经济的实质性好转。

此次双降使得离岸人民币直接承压,预计在岸也会下跌;美元兑人民币将在很窄的范围内波动,因央行有意维持汇率稳定。

人民币汇率将因中国央行降息略微承压,一是因为央行目前会倾向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二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货币政策都偏向宽松;中国资本外流仍是一个问题,如果人民币显著贬值只会加剧资本外流;维持美元兑在岸人民币年底6.40的预期。

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保持稳定,但是央妈将需要继续干预外汇市场;央妈可能会引入某些资本控制手段来稳定资本流动;最近央行高级官员已经公开讨论或将引入“托宾税”。

——市场对人民币信心仍很脆弱 

每个人说在说,人民币贬值提升了全球货币战的风险。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年底前将暴跌6.6%至6.80元水平,且2016年年底前将跌至7.75元。据彭博预估,9月份资本外流攀升至创纪录的1943亿美元,超过了8月份的1417美元高点。

同利率一样,能够反映出人民币贬值前景的三个月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对上海现价的折价在上周五扩大至1.27%,10月7日曾创下8月11日意外贬值后的低点0.69%。虽然其较9月7日所及1.8%高位有所折价,但仍较近期10月12日有所溢价。

惠理集团有限公司驻香港高级基金经理Gordon Ip在过去两个月买入了离岸人民币债券,他称这是因为债券收益率具有吸引力,但他称这并不是因为对人民币汇率感到乐观。

许多人仍对持有人民币资产感到怀疑或害怕;人民币将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升值,但突然贬值无疑将对市场信心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损及信贷投资组合和债券价格。 

汇丰驻香港策略师Wang Ju表示,未来2-3年将是人民币汇率的最艰难时期,随着中国推进开放资本账户并放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人民币汇率将持续承受下行压力。

让思考永不停歇,注入职场新鲜血液!!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aoniuwaihui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