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小牛财经:欧洲央行的“痛与难”,德拉基会让市场失望吗?

2015/10/22  文章来源:小牛财经  作者:Roy
文章简介:[导读] 转眼间,欧洲央行(ECB)又来到了宽松政策的十字路口。与3月份宣布重启QE有别,这次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将要面临的是QE的升级版——欧银QE2.0。欧洲央行此轮QE已经走了大半年,德拉基自9月以来已经四度表态暗示愿意扩大QE以提振经济,但市
[导读] 转眼间,欧洲央行(ECB)又来到了宽松政策的十字路口。与3月份宣布重启QE有别,这次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将要面临的是QE的升级版——欧银QE2.0。欧洲央行此轮QE已经走了大半年,德拉基自9月以来已经四度表态暗示愿意扩大QE以提振经济,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转眼间,欧洲央行(ECB)又来到了宽松政策的十字路口。与3月份宣布重启QE有别,这次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将要面临的是QE的升级版——欧银QE2.0。欧洲央行此轮QE已经走了大半年,德拉基自9月以来已经四度表态暗示愿意扩大QE以提振经济,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目前关于欧洲央行周四(10月22日)这一役,市场形成一边倒——即欧洲央行决议将按兵不动,但德拉基将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大放“鸽”词。

“一边倒”:欧银按兵不动,德拉基放“鸽”

彭博调查预期中值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欧洲央行2016年1月底前将会扩大购债计划。分析师认为,欧元区宏观经济形势相比欧洲央行上次会议时大体没有变化。

欧元区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全球经济放缓,不过出口前景并未大幅恶化。欧洲央行决策者今日不太可能扩大月度资产购买金额或坚定承诺延长该计划的期限,不过央行行长德拉基可能暗示2016年会推出更多宽松措施——德拉基立场的鸽派程度或足以促使欧元贬值。

从数据层面来看,第二季度欧元区GDP增长季率由0.3%上修至0.4%;最新的工业产出产数据显示从第三季度初到8月底的产出增长了0.3%第二极度为萎缩0.1%。同时,8月份失业率持平于7月份的11%,不过比2013年6月份时的峰值12.1%有所下滑。不过,自9月首周以来,欧元区硬经济数据可能几乎不会改变管委会对经济增长的展望。

调查类数据也描绘了相似的景象——欧元区9月综合PMI指数持平53.9,表明这两个期间的经济扩张速度相似。潜在通胀指标、通胀预期和欧元汇率水平也表明物价压力前景自上次会议来基本持稳——9月核心和服务类CPI年率升幅分别持平于0.9%和1.2%;尽管受能源价格下跌影响,9月的整体通胀率下滑至负0.1%,8月份为0.1%。

当很多经济指标向正确方向前进,而其它指标保持稳定之际,欧洲央行似乎不太可能改变其货币政策。

尽管德拉基不太可能在2015年采取具体行动,他可能仍会给听众发布一些鸽派评论,以便对冲欧元今夏以来的升值。他上次会议时的讲话未能对欧元造成持续性影响。

延后行动将能让欧洲央行获得时间来评估新兴市场放缓的严重程度并且观察美联储在2015年底之前的动作。同时,欧元区经济不太可能在2016年9月份之前出现足够修复,持续的产能闲置可能促使欧洲央行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2016年9月之后。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面临货币政策的局限性。欧元区失业率未见明显下降,企业投资难以回升到金融危机以前水平。更大的问题是企业缺乏信心,这方面货币政策难以奏效。

国际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欧洲央行决策者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在未来几次会议期间明确释放近期不会加大QE的力度和降息的信号以“求稳”,或者也可以通过将德国国债收益率稳定在合理水平达到大部分目的。这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实行各自QE之初的做法如出一辙。

法国巴黎银行(BNPP)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今年12月宣布扩大QE,预计欧洲央行今日将按兵不动,但欧元兑美元将会下跌,建议在1.1450做空,目标1.0900。

意大利裕信银行研究所(UniCredit Research)外汇策略全球主管Vasileios Gkionakis也预计欧元将下跌,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6年初宣布延长QE;到目前为止,两次会议之间的情况变化还不足以让欧银扣动QE2的扳机,但相信德拉基将会发出鸽派论调,以防止欧元进一步升值并造成欧元区金融环境收紧。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表示,尽管宏观环境似乎还没有为扩大QE规模提供正当性,但由于市场对欧银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猜测,欧央行面临着一个“沟通陷阱”。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宏观信用与利率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决定按兵不动,并为今年年底之前扩大QE埋下伏笔;预计欧银将承认经济逆风和通胀下行风险不断增强;欧银QE项目将延长六个月至2017年3月。

欧洲央行的“痛与难”——美联储屡次“放鸽子”

3月9日,在一片质疑声中,欧洲央行QE政策正式落地实施。按照原定计划,这项总额高达1.1万亿欧元的QE计划将持续至今年9月。其间,欧洲央行每月将从市场上购买600亿欧元的政府和个人债券,达到刺激民众消费和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在今年3月重启QE后,欧洲央行官员曾表示,该政策已经开始显效。然而,根据此后公布的多项数据,由于新兴市场的回落,通胀低迷增长风险扩大,QE政策收效甚微。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10月初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利马举行的年会上就曾表示,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挫,给欧元区经济带来新的挑战,在必要时欧洲央行将调整QE规模、期限和构成来应对。

目前,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亦甚为疲软。今年1月,欧元区创下负0.6%的历史最低通胀率后,通胀曾连续三个月位于零点以下。欧元区9月通胀率为负0.1%,经历了几个月的回暖后再度转为负值。

欧洲央行的“痛与难”,“超级马里奥”会让市场失望吗?

实际上,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持续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欧洲央行为了复苏受到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双重打击的经济,先后实施了以担保债券购买计划(CBPP)、证券市场计划(SMP)、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共同构成的QE政策。

其中,欧洲央行于2012年宣布启动OMT以取代SMP的决定则是受美联储在2008-2011年相继推出QE1、QE2两轮QE政策的影响。

因而,在当前美联储对于加息问题犹豫不前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对于宽松政策的把握则更引起世界的关注。

欧元的“德拉基看跌期权”正在失效

欧洲央行的信誉已经面临质疑之声。今年3月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累计上涨8%——而这正是在欧洲央行实施QE、美联储热炒加息的背景下发生的。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市场对德拉基暗示愿意扩大QE以提振经济的表述并不买账,这意味着欧元的“德拉基看跌期权”正在失效。

欧洲央行的“痛与难”,“超级马里奥”会让市场失望吗?

(图片来源:彭博Bloomberg,金汇财经)

2014年5月德拉基一句“对更多宽松政策感到舒适”成为欧元的转折点。欧元兑美元自两年半高位见顶,随后的10个月内持续下跌。不过在今年3月见底于1.04之后,欧元汇价在最近6个月内陷入了震荡走势。

据彭博调查,分析师预计欧元兑美元今年第四季度均值将落在1.08水平。

欧洲央行的“痛与难”,“超级马里奥”会让市场失望吗?

(图片来源:彭博Bloomberg,金汇财经)

其实说来也颇为有趣,近几个月,每当欧元兑美元收盘站上1.14关口,就总会遇到来自欧洲央行官员的鸽派言论打击。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以及管委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都做了很好的示范。

天达集团(Investec)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Shaw认为,欧银QE扩大真正的影响现在还难以判断。不过,ABN Amro策略师Georgette Boele认为,欧银QE“渐入佳境”之后可能会推低欧元,但是不太可能令汇价再次跌破1.10。而那些预测欧元将跌至平价的说法现在也鲜有市场。

荷兰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Foley表示,对于欧洲央行来说,现在打压欧元的难度正在加大。他们需要采取一些远超市场预期的行动才能令欧元走低。但是即便如此,欧元的下跌幅度也不太可能和今年年初相提并论。

瑞郎之殇——欧洲央行扩大QE

无论如何,欧洲央行QE2.0总归是要寄出,瑞士央行势将面临巨大的瑞郎升值压力。彭博调查显示,63%的经济学家称,如果ECB扩大当前的QE计划,瑞士央行将直接干预汇市阻止瑞郎升值;42%的人认为,瑞士央行的干预手段将是进一步下调利率。

在欧洲央行今年3月启动QE计划前,瑞士央行已于1月提前防范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以防止瑞郎受到过多冲击。

欧洲央行的“痛与难”,“超级马里奥”会让市场失望吗?

(图片来源:彭博Bloomberg,金汇财经)

2001年之后,瑞郎兑欧元的升值一直是瑞士央行心头大患。瑞士央行不断干预外汇市场试图控制欧元兑瑞郎在1.20水平,虽然最终还是在2015年放弃抵抗,但是如果瑞郎继续因为避险因素而升值,央行势必会寻找各种机会打压瑞郎。

而为应对瑞郎的升值,瑞士央行外汇占款已经高达5415亿瑞郎,直接抛售瑞郎的空间有限,进一步干预的手段很有可能是通过下调活期存款利率。瑞士央行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也曾表示,尽管瑞士存款利率当前处于合理水平,但是也有下调的可能。

彭博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瑞士存款利率可能降至负1.25%。列支敦士登公国(Liechtenstein)高级经济学家Thomas Gitzel认为,存款利率甚至可能降至负2%。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Maxime Botteron认为,为应对低通胀以及疲弱的经济增长,欧洲央行扩大购债计划的可能性增加,瑞士央行将会继续入市干预汇率。在IHS Global Insight高级经济学家Timo Klein看来,瑞士央行将对进一步降息保持谨慎,但是如果欧元兑瑞郎从当前的1.09降至明显低于1.05,降息将不可避免。

让思考永不停歇,注入职场新鲜血液!!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aoniuwaihui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