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小牛财经:四问中国央妈“双降”:汇市影响究竟几何?

2015/10/28  文章来源:小牛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上周末,中国央行宣布“双降”,从而在全球外汇市场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第六次降息。

上周末,中国央行宣布“双降”,从而在全球外汇市场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第六次降息。

中国经济到底怎么了?

除非你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否则你一定会意识到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且已经引起了全球的足够关注。美联储9月会议决定暂不加息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来自中国经济的风险。

中国经济到底有多糟——CPI年率增速放缓至1.6%,重回“1时代”;GDP增速“破七”,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表现;进出口活动明显恶化,以及股市暴跌等等。这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足以吸引全世界的眼球,既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就不会仅仅只影响到中国。

中国央行做了什么?

中国央行(PBOC)将基准利率从4.60%下调至4.35%,通过降低借贷成本来提高资本流动性。此外,中国央行还决定将存款利率从1.75%下调到1.50%,并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来刺激放贷活动。在此之前,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降低过4次,希望通过减少存放在银行金库中的准备金,让更多的资金可以流通到消费者和企业手中。

四问中国央妈“双降”:汇市影响究竟几何?

中国央行还采取人民币贬值以刺激出口需求并支撑国内物价水平。毕竟,人民币贬值使中国能够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因为人民币贬值可以使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相对便宜而更具竞争力,同时使进口商品更贵。

那么,这些宽松政策的努力会有益于中国和全球经济吗?

要知道,中国经济对于刺激举措已经苦等数月,此次双降之举带来的安慰,就好比是“久旱逢甘霖”。此外,多数央行一直指责中国经济放缓给本国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因素。眼下这些宽松措施可能让大家都可以缓一口气。

难道只是如此吗?NO!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中国央行已经数次祭出宽松举措,而此次双降距离8月26日甚至还不到两个月时间,这表明什么?这或许暗示这些货币政策工具可能已经失去效力了。

周一至周四(10月26日-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十三五”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语境下,中国如何确立下一个五年增长目标,能否确保经济实现稳增长,这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都至关重要,也不可避免地牵动着许多人的敏感神经。有媒体测算过,要实现2020年GDP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年均增速维持在6.6%即可。

这对外汇市场趋势有何影响呢?

到目前为止,中国央行的“双降”似乎足以提振风险偏好,因为在消息公布后高风险资产表现不俗。基于额外的流动性可能提振原油和贵金属价格,商品货币也表现积极。特别是澳元汇率,鉴于来自中国方面更多的宽松举措将增加澳洲铁矿石出口需求,澳元汇率有能力收复此前失地。

展望未来,汇市观察人士可能会密切关注这些宽松政策的努力是否将带来中国经济复苏。有迹象表明,当前的宽松政策效果比预想得要好,这或许可以让中国央行官员们松一口气。

不过,切勿盲目做多风险资产,毕竟央妈双降背后更多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疲软的事实。而今日亚盘风险资产以及商品货币等一波暴跌行情,或许正在告诉我们,中国经济远不想象中复杂。尽管中国股市今日仍收涨,但其早盘一度跌近3%的事实表明市场信心依旧脆弱不堪。

让思考永不停歇,注入职场新鲜血液!!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aoniuwaihui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