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美林调查:投资人对新兴市场热度开始下降

2011-2-10 8:39: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海外基金
核心提示:随着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势头,全球机构投资人对股票的热情日趋高涨,乐观情绪达到了三年半以来的最高点。这是最新发布的美银-美林月度基金经理调查透露出的信息。此次调查针对全球范围内的199位基金经理,管理资产5620亿美元。不过,调查亦显示,

  随着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势头,全球机构投资人对股票的热情日趋高涨,乐观情绪达到了三年半以来的最高点。这是最新发布的美银-美林月度基金经理调查透露出的信息。此次调查针对全球范围内的199位基金经理,管理资产5620亿美元。

  不过,调查亦显示,投资人对新兴市场的热度开始降温。更多的人开始把美股列为资产配置首选。而中国则因为通胀问题日益浮现而被冷落。 

  股票风险偏好创三年半新高

  美银-美林的这份调查显示,净占比55%的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当前已超配全球股票资产,这一比例为自2007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换句话说,1月份超配股市的人数占比较低配的人数占比超出了55%之多。

  而在一个月前的12月,超配股市的机构投资人占比还只有40%。在股票获得增持的同时,债券资产被冷落。有净占比54%的受访基金经理称,已低配债券,较一个月前的47%继续上升。与此同时,低配现金的受访者净占比进一步下降,从前一月的6%降至5%。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人大量增持股票的背后,是对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日益高涨的信心。1月份的美林调查显示,有净占比55%的受访基金经理表示,预计世界经济在2011年继续改善,39%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的经济增速会超出趋势增长水平,这一比例为2008年2月以来的新高。就企业盈利而言,有净占比57%的受访人士相信,今年企业盈利平均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一个月前持这一看法的人数占比为45%。

  当然,随着经济的持续好转,投资人对于通胀升温的关注也逐渐增多,并且已成为业内大多数的共识。调查显示,1月份有净占比高达72%的受访基金经理预计,今年全球通胀将上升,两个月前这一比例还仅有48%。不过,到目前为止,高通胀还没有被认为是威胁经济增长的必然利空。有净占比42%的受访人士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太具刺激性”,低于11月份的水平。

  “对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加上对通胀的中性看法,为股票投资创造了很好的环境。”美银-美林的欧洲股票策略主管加里·贝克尔表示。该行的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哈特尼特则指出,投资人相信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起作用,同时,由于还没有大规模的政策收紧或是经济指标恶化,投资人对股票的热情在全球蔓延。 

  美股成为更多机构的投资首选

  尽管风险偏好的升温似乎是全面的,但具体到单个市场却有所差异。具体来说,就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日益受到青睐,而去年大红大紫的新兴市场则出现了稍稍失宠的迹象。

  在1月份的调查中,有净占比27%的受访基金经理人表示,当前已超配美国股市,这一比例为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去年12月的16%。这表明,投资人对美国股市的看多情绪越来越强烈。

  相当一部分人已把美股列为股市投资的首选。有净占比15%的受访者表示,相比全球其他市场,当前最愿意超配美股,高于前一月的7%。投资人对美元的前景也更加看好,这帮助提振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1月的调查显示,有净占比43%的受访人士认为,美元兑欧元、日元会继续升值,两个月前这一比例仅为14%。

  美国股市近期一度连涨七周,达到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对于企业盈利的预期越来越乐观。从1月10日到20日,共有24家企业发布季报,其中就有17家的盈利好于预期,18家的营业收入好于预期。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测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上市公司盈利将增长22%,2011年全年则有望增长14%。

  日本也受到了国际投资人的更多青睐。自2010年5月份以来,国际基金经理头一回开始超配日本股票资产,而在过去的三年半以来,国际机构选择超配日股的月份总共也不过区区5个月。1月份的美林调查显示,有净占比5%的受访基金经理人超配了日股,前一月有多达29%的受访者低配日本股市。

  在日本国内,对经济和股市的信心也在增强。1月份,净占比多达57%的日本受访基金经理表示,预计日本经济今年将持续增长,这一比例大大高于一个月前的42%。自去年9月份以来,基金经理对于日本经济的前景展望开始逐步好转,从看空转为看多。 

  新兴市场总体热度降温

  在欧洲,尽管债务危机的阴影仍挥之不去,但在投资界,投资人的信心却有所恢复。1月份,有净占比44%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欧洲经济今年会逐步改善,一个月前还只有26%。认为欧洲企业盈利将增长的投资人也多了起来。有分析认为,在去年12月份达到“顶点”后,全球投资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似乎开始“见顶回落”。

  野村证券在近日的报告中指出,有一些“可喜的迹象”表明,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开始消退。比如,中国已宣布计划投资西班牙债券,日本表示计划购买20%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所发行的50亿欧元债券。更重要的是,近期欧盟决策者和欧洲央行发布声明称,应该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范围和能力。野村的分析师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不会马上结束,但在2011年,这场危机可能会“逐渐消退”。

  相比发达市场,去年热得发烫的新兴股票市场1月份依然是“香饽饽”,但投资人的热情似乎稍有降温。

  美林的调查显示,1月份有净占比43%的国际基金经理选择超配新兴市场股票资产,远低于两个月前的56%。而将新兴市场股票列为超配首选的人数占比,已大幅降至20%。一个月前,还有高达31%的受访基金经理将新兴市场列为超配首选。

  与新兴市场高度相关的还有大宗商品,机构投资人对这类资产的偏好1月份同样出现降温。当月的美林调查显示,净占比16%的受访人士仍超配大宗商品资产,低于一个月前的22%。

  分析人士认为,对新兴市场的热度降温,可以从中国看出端倪。投资人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有所下降,特别是对通胀以及货币紧缩有所担忧。在近200位国际基金经理中,对中国经济今年前景持悲观看法的受访者净占比达到19%,创半年来新低,而两个月前还有净占比16%的人看多中国经济。

  从资金流向来看,国际投资人近期对中国相关股票资产转趋谨慎。美国基金跟踪研究机构TrimTabs的调查显示,美国投资人今年以来连续赎回中国ETF,过去几周连续撤资。印度ETF同样连续遭遇赎回。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投资人仍担心中印等国可能被迫采取大力紧缩政策,进而影响到经济增长,A股未来一两个月走势仍不乐观。不过,从全年来看,高盛、RBS和富达等机构仍看好中国股市。管理一只离岸中国概念股票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本周说,中国股市估值并不昂贵。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