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研究报告 >> 正文

兴业趋势投资基金分析报告

2008-11-29 13:43: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建议——买入

  投资建议:兴业趋势基金产品设计最大特点是强调基金 “顺势而为”。实际操作中,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仓位变化较大,资产配置能力较强,同时,基金选股却相对稳健,和同业相比更偏好“买入持有”,其实际操作策略更多地是在寻求选股稳健和资产配置积极之间的一种平衡。另外,基金经理王晓明先生投资管理能力出众,过往业绩辉煌,兴业基金投研团队稳定、务实,旗下基金业绩出众。鉴于此,我们对兴业趋势投资基金的投资建议是“买入”。
投资摘要

  兴业趋势历史表现出色。截至2008年9月12日,基金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333.05%,排在同类基金(积极投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第一名,这一指标是同业平均水平的2倍。同时,基金风险水平在同业中位居中下水平。较低的风险水平、出色的绝对业绩,使得兴业趋势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在同类中名列前茅,各期均位居前三位。

  兴业趋势基金产品设计的“顺势而为”的特点更多地体现在其资产配置上。牛市增仓、熊市减仓,基金对市场趋势把握能力较好,资产配置能力较强。在53只同类基金中,兴业趋势基金的择时能力排在同业基金第3位。

  兴业趋势现任基金经理王晓明先生,作为兴业基金投研的元老级人物,具备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过往成绩辉煌。根据国金最新一期评级结果显示,王晓明先生三项指标——收益获取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均获得了五星级的评价。

  兴业基金旗下基金产品设计创新能力较强,旗下偏股型基金各有特色。同时,投研团队稳定性在所有基金公司中位居第6位。优秀的投研团队,使得兴业旗下偏股型基金业绩均表现出色。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一期评级结果显示,兴业旗下基金(由于兴业社会责任成立时间较短,不在统计范围内)均获得四星以上的评价,各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基金经理评级中也均获得四星级以上的评价。

基金简介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历史业绩持续出色

  兴业趋势成立于2005年11月,正值市场熊转牛的时期,相比较那些04年成立的基金,兴业趋势成立之初可谓占尽先机。截至2008年9月12日,兴业趋势考虑分红再投资的净值增长率为333.05%,排在同类基金(积极投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第一名,这一指标是同业平均水平的2倍,远高于第二名近70个百分点。

  在获取持续出色业绩的同时,兴业趋势的风险水平在同业中并不高。基金各期(过去半年、过去一年、过去两年)净值增长率年化标准差均位于同业平均水平之下。

  总体来说,兴业趋势投资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出中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同时,较低的风险水平、出色的绝对业绩,使得兴业趋势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在同类中名列前茅,各期均位居前三位。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资产配置“顺势而为”

  兴业趋势产品设计强调“顺势而为”,基金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升至基金资产净值的95%,最低可降至30%,灵活的资产配置使得基金管理人可以因时制宜,把握投资市场的变化趋势。因此,能够前瞻性地预测中长期经济环境的变化,正确把握投资市场的变化趋势是基金成败的关键。

  兴业趋势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基本历经了一个完整的牛熊。从图表3的数据可以看出,兴业趋势的从06年第一季度到07年第三季度的牛市期间,持仓比重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除了2007年6月进行分红而导致二季度末仓位水平明显降低外,其他各季度股票仓位均在80%以上。之后,随着股指的持续下跌,兴业趋势的仓位水平逐季下降,到08年二季度末,基金股票投资市值仅占净资产的52.30%,比同业平均低11.8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兴业趋势基金仓位随市场环境变化的操作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我们利用基金历史仓位水平及市场涨跌变化,进一步定量分析兴业趋势基金的资产配置能力,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择时能力。在53只同类基金中,兴业趋势基金的择时能力排在第3位。

  前段时间市场出现的个股普遍涨停,为我们测算基金现时仓位提供了较好的条件。我们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兴业趋势的当期仓位水平,大概40%左右,在同业中是比较低的。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选股偏好“买入持有”

  尽管在资产配置上,兴业趋势基金更着重顺势而为,牛、熊市股票仓位变化较大,但基金的选股风格并非激进。从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和重仓股留存度看,基金自成立以来,股票投资周转率基本低于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07年以来,随着基金规模的增大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兴业趋势投资基金这一数字不足同业平均的一半。基金重仓股的调整频率明显低于同业平均,熊市以来(我们通常以2007年第三季度末开始统计),重仓股留存度基本都在80%以上,明显高于同业平均。兴业趋势基金更多地在寻找积极和稳健之间的一种平衡。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基金经理:过往成绩辉煌,投资管理能力出众

  王晓明先生,经济学硕士。历任上海中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投资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和兴业全球视野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兴业全球人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兴业趋势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王晓明先生可以说是兴业基金元老,从公司成立伊始就担任基金经理,从兴业可转债,到兴业趋势、兴业全球,每只基金成立之初都由王晓明先生掌舵。从图表6的数据看,三只基金在王晓明先生担任基金经理期间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无论收益水平还是风险水平,均排在同类基金前列。根据国金最新一期评级结果显示,王晓明先生三项指标——收益获取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均获得了五星级的评价。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兴业基金:产品创新、投研稳定、业绩出众

  兴业基金成立于2003年9月20日,旗下基金个数并不多,大类品种也并不丰富,仅限于股票型、混合型和货币型基金。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兴业旗下偏股型基金的产品设计却是各有特色,创新能力可见一斑。

  兴业可转债:是一只主要投资可转债品种的混合型基金,合同约定基金投资可转债的比例为30%-95%,股票不高于30%,债性较强的特性决定了基金的风险水平较一般偏股型基金低,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可以较好地规避二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65%-95%,属于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基金以全球视野的角度,主要投资于富有成长性、竞争力以及价值被低估的公司。

  兴业社会责任:和兴业全球一样,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也是65%-95%,属于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其选股视角,即采用“兴业社会责任四维选股模型”精选股票,该四维模型选取经济责任、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等四个方面作为选择股票的依据。

  尽管兴业旗下产品设计各有特色,但其实际运作业绩却是各个出众。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一期评级结果显示,兴业旗下基金(由于兴业社会责任成立时间较短,不在统计范围内)均获得四星以上的评价,各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基金经理评级中也均获得四星级以上的评价。

  优秀的业绩得益于兴业稳定、务实的投研团队,兴业基金投资管理团队从业时间普遍在十年以上,我们统计了5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平均在任时间,以此来衡量基金投研团队的稳定性,发现兴业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这一指标在所有基金公司中位居第6位。由此,充分说明了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投研团队的稳定性很强。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投资建议:兴业趋势基金产品设计最大特点是强调基金 “顺势而为”。实际操作中,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仓位变化较大,资产配置能力较强,同时,基金选股却相对稳健,和同业相比更偏好“买入持有”,其实际操作策略更多地是在寻求选股稳健和资产配置积极之间的一种平衡。另外,基金经理王晓明先生投资管理能力出众,过往业绩辉煌,兴业基金投研团队稳定、务实,旗下基金业绩出众。鉴于此,我们对兴业趋势投资基金的投资建议是“买入”。


注:“买入”仅代表分析师预期该产品未来一段时间(如不加特殊强调,为一个季度)收益表现好于同业,此期间后请关注分析师最新的观点判断。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