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上投摩根王邦祺:成熟市场的衰退和新兴市场的兴起

2011-1-12 9:06: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新兴市场的崛起与发达市场的逐渐没落是一体的两面。在这背后,房地产行情扮演了一个关键的角色。在21世纪之初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间长达7年的时间里,房地产充当了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发动机。而在发达市场一片歌舞升平背后,

  新兴市场的崛起与发达市场的逐渐没落是一体的两面。在这背后,房地产行情扮演了一个关键的角色。在21世纪之初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间长达7年的时间里,房地产充当了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发动机。而在发达市场一片歌舞升平背后,全球制造业陆续转移到劳动力资源低廉的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崛起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00年第1季,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将美国的利率从6.5%降至1%,这引发了市场的争论,其中一个主要的理由就是,科技股的泡沫破裂不应该用房地产的泡沫来填补。这个看法到2008年后变成市场的主流,但是当时降息的作法,却几乎受到市场所有人的赞同。格林斯潘于2006年结束18年的任期时,当时的舆论称他是史上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因为他成就了美国经济最长时间的繁荣。

  我们事后都知道,从2007年末,随着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一场恐怖的金融危机曾经对全球的经济造成极大的威胁。事实上,早在2004年的6月,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已经开始启动上一波的升息循环,在为期两年的时间内,将美国的利率从原本的1%升到5.25%,按照传统经验,两年的时间内把利率提的那么高,应该可以把房地产泡沫有效的压下来,可是当他发现短期利率上升的同时,10年以及30年天期的国债收益率居然还是比联储局的基本利率还低,当时的他也搞不懂,认为这个状况是一个谜。换言之,市场的实质利率水平并没有真的上升,房地产的泡沫持续。

  谜底终于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中揭开。原因是当时市场出现了一种新的金融商品,叫做债务担保凭证(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 CDO),通过这种证券化包装,许多原本评级极低的高息房地产贷款,变成了理论上高评级的债券产品。由于2007年之前美国房地产持续上涨,这样的杠杆运用没有出过任何状况,然而随着2007年美国房地产的全面下跌,立刻变成担保品消失的状况,在泡沫破灭后,原本低风险的资产一夜之间归零,这对于各个金融机构的杀伤力极大。贝尔斯登与雷曼兄弟的倒闭,美林证券被收购以及AIG集团险些破产,就是这么来的。

  从2002年至2007年,原本应该衰退却没有衰退的美国经济,持续表现良好。而欧洲市场在欧元成立后,大量短期资金持续涌进欧洲英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腊等地。除了德语区外,欧洲也出现了一个较大规模的房地产泡沫。与美国相同的是,欧洲国家的利率都过低,不同于美国的是,欧洲并没有太多房地产贷款被包装成CDO这样的商品危害世人,相对于美国市场,全欧洲的泡沫其实比较少,但是由于欧元的自我调节机制尚未成熟,对于危机的反应,也落后美国。

  2002年至2007年美国与欧洲的房地产荣景,将发达市场的人员与资源都吸往房地产市场,不但阻碍创新的出现,更加剧了资产泡沫, 加速了他们原本资金的外流。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由于制造业的工作不断被新兴市场取代,过高的房价就不容易找到足够的买家和租客,一旦房地产市场没有足够的投资回报,价格也就迟早要跌下来。写到这里,我们猛然想到1989年的日本,也是因为房地产泡沫破灭,导致未来失落的20年,在这20年,日本经济几乎没有成长,也没有所谓的利率,未来的欧洲与美国,堕入日本式失落陷阱的可能性非常大。

  直到今天,美国、欧洲与日本的股票市场市值依然占全球所有股票市值的86%,新兴市场所有21个市场加起来,市值只有唯不足道的13%,然而2008、2009以及2010年,全球经济能够增长几乎全靠新兴市场所作的贡献。或许我们现在认定三大成熟市场已经透支未来成长还为时过早,但是以投资就是为了追求回报这个角度看,我们的未来焦点一定在新兴市场,这是一个很确定的方向。

  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王邦祺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