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加息进入下半场 揭秘固定收益类基金攻略

2011-3-14 8:39: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将2011年前两个月的股票型基金表现做个盘点,结果挺有意思,可谓“物是人非事事休”。股基前两月仅一成多能跑赢上证指数3.45%的涨幅,能取得正收益的仅占一半。在正收益的基金中,收益率在5%及以上的为14只,但这些产品的业绩相较于去年也并

  将2011年前两个月的股票基金表现做个盘点,结果挺有意思,可谓“物是人非事事休”。

  股基前两月仅一成多能跑赢上证指数3.45%的涨幅,能取得正收益的仅占一半。在正收益的基金中,收益率在5%及以上的为14只,但这些产品的业绩相较于去年也并不稳定,其中在2010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仅有两只,分别是天弘周期策略和诺安成长(320007),增长率各为17.54%和15.74%。

  另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月底,主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最高的10家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为3.37%,依次是中海、天弘、宝盈、信达澳银、诺德、诺安、鹏华、银华、南方和长信;而2010年的前10分别是华商、大摩华鑫、东吴、金鹰、嘉实、天弘、农银汇理、大成、信诚、泰达宏利。基本上前10阵营全部换了一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股市波动对股基的管理能力考验巨大。

  本周我们避开股基投资话题,将目光聚焦在固定收益类产品。走进《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的嘉宾“清一色”管理着债基或货币基金,分别是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组副总监韩海平、南方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韩亚庆、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基经理佘春宁、信诚货币基金经理曾丽琼、长城积极增利债基经理钟光正,共同探讨加息周期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

  债市二季度或现阶段性行情

  《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在兔年以来持续对固定收益类基金展开了讨论,在通胀高企、加息周期下,债券基金能否不负众望?

  韩海平:虽然央行显示了进一步紧缩流动性的决心,但目前债券的市场收益率已对通胀压力和央行紧缩政策有较为充分的反映。随着各项调控政策发生效力且通胀的逐步回落,债基的低风险资产配置属性将进一步回归。

  很多投资者对加息周期中投资债券基金是否适合、债券基金如何把握建仓时点都很感兴趣。从投资角度看,无法每次都非常准确踏准最好的时点,只能尽量基于相对准确的预期进行前瞻性布局,以此应对不同行情能有一个缓冲空间。

  目前CPI已处于较高的水平,且今后CPI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而且至今已实行了三次加息政策,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会有,但强度应该不会太大,由此,我们判断目前中国的加息周期正进入下半程,已是配置债券资产较好的时点。

  《投资者报》:相对而言,今年债市表现较好的阶段可能会在何时?

  韩海平:前期紧缩政策频频出台,我们认为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充分反映了政策紧缩预期。可以看到,春节后人民银行加息以及最近的一次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冲击都非常小,说明市场对政策紧缩早有消化。政策紧缩的过程当中,收益率大幅下行的空间也不存在。随着政策紧缩力度减小,债市将逐渐上升,估计二季度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行情。

  在我们看来,可转债和信用债都是债基取得高收益的主要来源。信用债方面,收益率已处历史高点区域,目前建仓是非常好的配置时点;可转债可选估值和绝对价格较低的大盘转债加以配置,一方面依然能获取股票上涨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面临的风险较低。

  中石化转债上市增厚债基机会

  《投资者报》: 3月7日,230亿元的中石化转债顺利上市,这也为债基的投资提供了一个新机会。大家是否认同转债估值将迎来修复期的判断?

  佘春宁:可转债是债基的重要投资品种,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可带来更多的流动性,流动性的增加也会增加投资者对它的关注。目前,可转债具备了较好的配置价值,后续将有更多交易机会供投资者把握。更关键的是,在可转债出现投资机会的同时,债券市场其他品种也存在着较好的投资机会。

  此外,由于今年银行信贷实行额度控制,很多企业会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也就是通过发行债券股票来筹资,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投资信用产品有一个较好的机会。

  《投资者报》: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哪类债基更易受投资者青睐?

  钟光正:一般而言,以债基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可以有效平摊市场的波动,降低风险,能够起到资产“稳定器”的作用,是资产池中不可或缺的低风险投资理财标配品种之一。

  兔年以来,A股市场在国内流动性收紧、中东局势动荡等内外因素共振下震荡不断,避险情绪随之上升,我们认为,风格稳健的债券基金有望再度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且自2010年以来,市场已经经历了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和3次加息,今年紧缩性政策的实施空间相对有限,债券市场的风险已经获得较大程度的释放。

  货币基金收益将处历史偏高水平

  《投资者报》:2011年虽然基金密集发行,但新基金平均规模却不断缩水,已结束募集的19只基金中,募集金额在5亿以下的“迷你”基金达7只,相比而言,低风险投资显然受青睐,如浦银货币基金于3月9日正式成立,发行仅两周规模达到37.7亿元,成为今年以来较受热捧的基金之一。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显示,浦银安盛此次货币基金成功募集,除大股东浦发银行的支持外,还得益于在产品销售渠道上谋求突破,该公司在渠道选择上拓展了中信银行作为深度合作伙伴。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已突破了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收益率表现抢眼,未来走势会怎样?

  韩亚庆:受流动性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大幅飙升和连续加息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确实持续攀升。春节后南方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202301)每日呈现大额净申购,最近两周日均申购量相比春节放假前出现明显增长。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底,南方现金增利已实现收益0.554%(其中南方现金增利A和南方现金增利B分别为0.537%和0.575%),七日年化收益率近期也稳定在3%-4%的水平,排在全市场所有货币基金的前列。

  我们认为,今年将是投资者投资货币基金的良好阶段,能够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中取得良好的平衡点。2011年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将处于历史上偏高的水平。

  曾丽琼:一般而言,每个家庭都会准备一些必要的储备资金,通常为3至5个月的应急资金。不少投资者会选择将这笔钱作为活期存款放在银行中。其实这样的理财方式并不科学。因为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40%,以1月份CPI同比涨幅4.9%计算,负利率高达4.5%。

  我们建议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投资者可选择以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为“塔基”,混合基金为“塔身”,股票型基金为“塔尖”的“金字塔”式的理财组合。货币基金仅投资于国债、回购、央行票据等品种,风险极低,其流动性仅次于银行活期储蓄,收益则与一年定期存款接近,是储蓄的绝佳替代品种。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