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专家支招 掘金基金季报海量信息

2011-4-25 8:50: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李艳:风格切换未至尾声由于目前市场通胀预期强烈,因此基金结构性调仓更注重对金属非金属、机械等周期类偏大盘股配置,而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个别股票由于高估值引起获利盘兑现。这个趋势目前尚未看到尾声。钱巍:市场流动性充沛虽然货币政策持
  李艳:风格切换未至尾声   由于目前市场通胀预期强烈,因此基金结构性调仓更注重对金属非金属、机械等周期类偏大盘股配置,而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个别股票由于高估值引起获利盘兑现。这个趋势目前尚未看到尾声。
  钱巍:市场流动性充沛   虽然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但市场流动性依然比较充沛。目前周期性及资源类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追捧,从季报公布的基金公司投资组合来看整体仓位还是较高,在投资组合的行业分布看既有看周期性品种的,也有在主题性投资上加大力度的。
  李高生:二季度策略 主题价值回归   我们二季度的投资策略仍然是价值股回归,低估值蓝筹股是主基调,中小盘整体短期仍有估值回落的调整。二季度市场震荡,底部抬高,要注意末期市场回调的风险。

  时间:2011年4月21日14:00~15:3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李艳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李高生 诺安基金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

  钱巍 东吴证券首席理财规划师

  参与互动人数:9047人

  峰值访问数:411人

  发帖数:228帖

  基金季报看什么

  游客28720问:作为基金行业的专业人士,您最关心季报哪些内容?

  李艳:我个人在看基金季报的时候,对于单个基金季报我比较关注两点:一是基金对过去一季度行情的回顾和对后续行情的展望,这是我了解基金投资策略或者说投资思维一贯性、持续稳定性的参考;二是看基金仓位、重仓股的分布或者说变化情况,这对了解公司投资理念是不是和实际操作一致有帮助。

  李高生:季报中反映出来的基金组合、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等信息是我最为关注的内容。

  钱巍:一是整体仓位情况,二是基金投资组合的行业分布,三是与去年一季度的投资组合差异,包括与上年四季度的投资组合差异。

  游客12581问:基金季报刚刚披露完毕,从业绩上看,去年业绩表现较优的基金,今年表现均不佳。选择基金能够参考过去的指标吗?

  钱巍:我们认为投资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投资理念来指导投资行为,这和个人投资者什么热投什么是有一定的差异的。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投资风格变化很快,但还没有形成明确趋势,而一季度往往是基金经理实施新一年投资计划的第一个季度,因此过多的看中业绩的波动并非是一种理性的行为。我们选择基金时一定要看清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和理念,这从这些基金经理的历年年报的统计分析中是可以把握的。

  李高生:建议选择基金不要只看1年的业绩,1年具有偶然性,但2-3年业绩能评估基金的投资实力。

  李艳:首先,投资基金不能单独看绝对收益,因为基金本身是组合管理,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不同基金产品其风险-收益特征不同,您选基金需要衡量其风险-收益匹配程度是不是可以容忍,也就是说高收益的基金往往需要承担高风险,没有绝对收益很好又没有风险的产品;其次,基金过往业绩其实只是基金过去的表现,且市场总是不断变化的,行业不断轮动,基金管理人是人不是神,不可能总是超越市场获得较高的收益;三是我们看基金往往时间区间放的过短,比如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看一下业绩情况,我个人认为基金投资应该坚持长期投资。

  信息差异如何甄别

  游客62189问:一季报显示,目前基金仓位差别很大,基金观点也五花八门,这反映出什么市场特点?在此情况下,购基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李艳:我认为造成基金仓位差别大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每个基金产品的设计决定基金股票资产的配置,因此,最好是同类基金进行仓位比较才有参考意义;二是同类基金里面仓位可能也有差别,这与基金管理人择时管理有关,体现主动管理能力。

  基金管理人基于对后市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以及市场策略等的不同,对于后市会有不同的观点。我个人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首先要注重风险收益匹配程度与个人风险承受力是否一致,如果偏好风险,可以配置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如果厌恶风险,可以配置债券型基金或者货币市场基金。其次,在选择基金时,可以参照评价机构给出的评价数据进行选择,理论上,高星级的基金在中长期内收益会比低星级基金好。

  钱巍:今年以来,市场以震荡为主,国内外的经济形式也出现了大的变化。其中有经济方面的震荡,也有自然灾害和地区的政治波动。由此,目前的市场情况可以说是最为复杂的。市场基金经理的理念和投资组合也出现了大的分歧,但不论如何,市场最必然会按自身的规律变动。

  从目前情况看,基金整体仓位比较高,反映出基金投资群体对市场后市看好;二是对于行业和板块有一定的分歧,主要是对于投资路径有不同的理解。我们认为,这种差异给市场充分的投资选择,就经验而言,具备以往优异业绩的基金的投资组合值得我们关注和把握。

  李高生:今年来市场风格转换过于明显,但离不开价值投资的稳健投资理念。购买基金建议避开去年高涨幅、高估值的个股,把握低估值和成长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关注基金股票组合,是否符合未来3个月的市场投资趋势。

  游客06428问:从基金投资组合看,您认为基金一季度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一季度市场风格改变很快,很多基金业绩表现低于比较基准,这种“慢半拍”情况能否在未来有所改变?

  李艳:根据对基金投资组合的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基金整体在金融非金属行业、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以及金融保险业配置均较去年分别提高2.42%、2.63%和1.11%。石化、采掘业也有小幅增仓,而在医药生物制品以及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配置有所减仓。一季度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2.65%,最大震荡区间为340点指数点,鉴于一季度市场震荡,增加了基金的操作难度,不少不做择时的基金表现低于业绩比较基准,这也是正常的。因为海外实证表明,基金不具备择时能力,而我们对国内市场基金择时能力的统计也得出结论,只有三分之一的基金具备择时能力。

  一季报如何预言二季度走向

  游客20288问:目前市场变化极大,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仍然强烈,目前基金的投资组合和行业配置能否适应未来的变化?

  钱巍:虽然货币政策持续的收紧,但是市场的流动性依然是比较充沛的。从目前市场投资趋势来看,周期性及资源类的上市公司比较受到市场的追捧,而从已经公布的基金季度报告的基金公司投资组合来看整体的仓位还是比较高的,而在投资组合的行业分布看既有看中周期性品种的,也有在主题投资加大力度的。

  李艳:目前市场变化是比较大,特别一季度国际市场环境也错综复杂,输入性通胀加重了国内通胀的预期和通胀管理的难度。基金特别是主动管理的基金投资组合及行业配置基本围绕宏观政策和市场策略进行调整,基本可以适应未来的变化。

  游客33512问:从年报到一季报,基金在低估值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的投资仓位占比是如何显示的?您预计,这种变化在二季度将如何发生?

  李艳:基本上,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以及低估值蓝筹股有所增仓,当然这也有基金产品本身的风格有关。基于目前形势下,通胀和增长始终是下半年宏观面上需要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周期性行业会更受到基金关注,同时货币政策不会再紧缩前提下,金融地产等低估值个股也会有估值修复行情。

  游客15211问:一季报中基金经理观点与目前已有一定时间差,这些观点是否仍有参考价值?如果需要的话,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和调整?

  钱巍:就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看,一般在一个季度内不会出现比较大的偏差,除非整个市场出现了大的变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往往是基金经理实施新一年投资计划的第一个季度,其观点和理念应该值得重视。我们同时注意到,一般而言,第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变化情况往往预示着公司新年的业绩年华趋势,因此需要值得重视。

  游客38241问:从已经披露的一季报信息看,公募基金“以结构调仓为主,拆借中小板和创业板资金投入主板”的趋势是否已经接近尾声?

  李艳:由于目前市场通胀预期强烈,因此基金结构性调仓更注重对金属非金属、机械等周期类偏大盘股配置,而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个别股票由于高估值引起获利盘兑现。这个趋势目前尚未看到尾声。

  本报记者 丁宁 整理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