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22只袖珍QDII规模不足1亿 3只濒临清盘

2012-7-23 8:19: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持有人手中的投票器,决定着基金资产净值大小的沉浮命运。在二季度,股债基金仍是“跷跷板”,偏股基金遭遇净赎回,固定收益类净申购。不过,按基金类比来看,QDII基金成为二季度唯一亏损的基金类型,共亏损40.83亿元。净值表现不佳,让QDII

  持有人手中的投票器,决定着基金资产净值大小的沉浮命运。在二季度,股债基金仍是“跷跷板”,偏股基金遭遇净赎回,固定收益类净申购。不过,按基金类比来看,QDII基金成为二季度唯一亏损的基金类型,共亏损40.83亿元。

  净值表现不佳,让QDII份额不保。51只可比QDII中多达44只基金二季度份额缩水,整个遭遇19亿份的净赎回。59只成立的QDII中22只规模低于1亿元,占比超过1/3,3只逼近清盘线。

  奇怪的是,份额大幅增加的QDII,不少二季度都出现较大跌幅下跌,且此前规模均在清盘线上挣扎。份额在亏损中突然增加,不排除是帮忙资金所致。那些长期濒临清盘、业绩不佳的基金,在基金公司内部也被边缘化,投资者应适当回避。

  二季度QDII亏损41亿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成盈利大户,二季度分别实现利润为337亿元和183亿元,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分别盈利84.79亿元、44.64亿元。规模上看,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净赎回571亿份,固定收益类基金份额增加890.96亿份。

  QDII基金成为二季度唯一亏损的基金类型,共亏损40.83亿元。在纳入统计的55只基金中,52只QDII均不同程度下跌,平均跌幅为6.37%。一季度7.2%的平均收益率,在二季度基本回吐。

  份额缩水幅度在10%以上的QDII共有8只,分别为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华宝兴业成熟市场、鹏华美国房地产、长盛环球行业、长信标普100等权重、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博时抗通胀、汇添富亚澳成熟。前两只分别缩水26.37%、30.47%。

  份额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的基金,是南方中国、华宝油气、信诚全球商品,分别增加79%、31%和18%,不过它们在二季度净值跌幅均超过10%。而上半年QDII冠军、二季度下跌4%的国泰纳斯达克,份额也只是微幅增加。

  3只规模跌破5000万

  业绩不佳,也让基金清盘压力慢慢向QDII转移。一季度末,有信诚全球商品、泰信中小盘、天治趋势、长盛环球行业等4只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其中有两只为QDII。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有信诚全球商品、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长信标普100、国联安红利4只基金资产净值跌破了5000万元。其中有3只QDII,仅信诚全球商品在一季度末与二季度末资产净值均小于5000万元。

  对于清盘的触发条件,以信诚全球商品招募说明书中规定为例,“连续 20 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 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及报送解决方案。”

  不过,导致该基金两个季度资产净值均跌破5000元的原因却不同。一季度规模过低,源于总份额仅有4404万份,二季度虽然份额增加到5775万份,但由于该基金二季度大幅下跌13.61%,目前资产净值仅为4983万元。

  季报数据显示,二季度信诚全球商品总申购份额3670万份,总赎回份额2200万份。在二季报中,基金经理将出现大额申购作为业绩落后的主要原因,“基金落后于基准的原因是季底有大额申购,基金持仓偏低。”

  其实,3670万份申购量并不大,但对一只袖珍基金来说,这个份额占据了较大比重,导致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增加。

  另一只跌破5000万元的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其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4491万元。二季度其总份额从5100万份减少为4750万份。

  相比而言,长信标普100资产净值跌破5000万元的原因是,份额缩水率较高。份额从一季度时的5028万份减少为4292万份,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为4348万元。

  该基金表现并不差,上半年上涨6.7%,在51只QDII中排名第5。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薛天,同时担任公司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表示,操作较好的原因,是基金经理对市场偏谨慎,基金仓位较低。然而,在市场弱势氛围中,该基金也没有逃脱份额缩减的命运。

  仅有一只股票基金——国联安红利目前资产净值小于5000万元。

  报告期末,该基金份额总额 5335万份,二季度净值上涨4.52%,大幅跑赢业绩基准。虽然该基金表现较好,总份额却减少近2000万份,原因可能是弱市中基金持有人倾向于落袋为安。

  一季度末低于5000万元的泰信中小盘精选、天治趋势精选、长盛环球行业3只基金,目前规模也在5100万元~5200万元之间挣扎。

  基金清盘不再遥远

  从海外市场发展经验看,基金清盘是实现良性循环的步骤之一。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新成立共同基金580只,进行合并的基金就有292只,清盘基金数量达到194只。

  国内虽然没有清盘案例,不过从政策法规和市场角度来看,基金清盘也在慢慢到来。《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第九十一条规定:“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基金可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在行业市场化进程提速的背景下,预计基金清盘在不久的将来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随着基金公司设立和基金成立审批速度加快,国内基金数量突破1000只,基金之间投资管理能力、业绩逐步分化,有一批基金濒临清盘。

  目前,监管层正在推动基金产品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代宏坤认为,在基金设立变得相对容易后,基金公司也就没有太多的动机来维护那些面临清盘的基金。相反,基金公司可能会更倾向于结束那些业绩很差,或者投资策略、投资范围已不适应市场的基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