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出海“掘金”五年 QDII基金渐尝“甜头”

2012-10-8 7:48: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前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最优!对于经历过两次出海折戟的QDII基金来说,或许没有什么比这突然降临的幸福,更适合作为其“留洋”五周年的纪念礼物了。五年时间,对QDII基金来说很长。从众星拱月到门可罗雀,人心向背的天壤差异成为后继者难以卸下

  前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最优!对于经历过两次出海折戟的QDII基金来说,或许没有什么比这突然降临的幸福,更适合作为其“留洋”五周年的纪念礼物了。

  五年时间,对QDII基金来说很长。从众星拱月到门可罗雀,人心向背的天壤差异成为后继者难以卸下的历史包袱;五年时间又太短。从生不逢时到二次创业,QDII基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去抚平首航折戟的伤痛,证明自身存在的价值。“海风”渐起,出海掘金的QDII基金能否载誉归来?下一个五年,市场或许能够寻到答案。

  领跑“大半圈”

  前三季度投资收官,各类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也有了阶段性的呈现。相较于为疲软市场行情所累的A股基金前三季度的表现平平,QDII基金业绩亮眼,海外市场的持续回暖助推其成为前三季度整体表现最优的一类基金产品。

  2012年以来,国内经济走势和政策环境均低于预期,投资者信心持续低迷,风险偏好也逐渐降低,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权益类基金产品难有惊喜表现。海通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股票指数型基金和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0%和0.65%;偏股混合型基金则微跌0.51%。

  相较之下,尽管海外市场经济回暖也不尽如人意,但在欧美主要经济体超宽松的货币环境以及不断出台救助经济计划提高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背景下,外围市场特别是成熟市场表现出较好的走势。在此带动下,QDII基金表现出良好的资产配置作用,前三个季度截至9月27日净值平均上涨6.49%,对国内的系统性风险分散作用明显。

  从单只基金看,国泰纳指100在QDII类型基金中领跑前三季度,22.20%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不仅在同类基金中,即便在各类型的开放式基金产品中也算名列前茅;另外2只主投美股指数基金年内表现亦可圈可点,长信标普100和大成标普500前三季度分别上涨14.44%和13.36%,跻身前五;QDII基金前五另外两把交易被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和上投摩根新兴市场所据,其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37%和14.52%。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阶段性领先,但今年以来QDII业绩也是一波三折。一季度QDII基金受益于外围市场的回暖,整体上涨6.72%;但二季度欧债危机的深化以及美国经济数据的不稳定性导致QDII大幅下跌8.16%;三季度在欧美市场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带动下,QDII整体上涨5.82%,资源主题的QDII基金表现突出。

  2012年前三季度各类型基金业绩

  不同类型基金 平均净值增长率(%)

  股票指数型 -1.70

  主动股票型 0.65

  混合型 -0.13

  偏股混合型 -0.51

  平衡混合型 -0.09

  偏债混合型 2.95

  生命周期混合型 1.57

  保本型 2.86

  债券型 4.65

  偏债债券型 3.61

  纯债债券型 5.66

  货币型 3.01

  A类货币型 2.98

  B类货币型 3.08

  QDII 6.49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600837)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QDII基金业绩截止时间2012年9月27日,其余类型业绩截止时间2012年9月28日

  幸福来得突然

  除去具有试点意义的华安国际,2007年9、10月份成立的首批QDII基金相继出海,至今该类产品“留洋”已满五年。

  第一波出海,次贷危机波及全球经济,QDII基金首航折戟;经过09年的断档,2010年QDII基金再度出海,又遇上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由此该类产品被贴上“生不逢时”的标签,市场热情大幅减退。

  统计显示,首批出海的4只QDII基金募集份额总计1193.76亿份,其中华夏全球股票募集最多,为300.56亿份;2008年开始募集情况大相径庭,当年发行的5只QDII基金募集总份额仅为2007年一只产品的四分之一;随着海外市场回暖,最近几年QDII基金发行数量明显上升,但是募集情况却未见改善,剔除2只跨境ETF,近两年成立的QDII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基本徘徊在5亿上下。

  从众星拱月到门可罗雀,人心向背的天壤差异成为QDII基金难以卸下的历史包袱;从生不逢时到二次创业,QDII基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去抚平首航折戟的伤痛,证明自身价值的存在。

  而今年前三季度的表现却给了QDII基金一个重挺腰杆的机会。或许,即便连QDII基金经理自己也没有想到,正名的时机来得如此突然。

  回看QDII基金去年年报,基金经理对于今年海外市场行情回暖似乎并没有足够心理准备,“多数派”的观点相对偏谨慎。如北京某QDII基金经理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漫长的调整期:美国经济依旧脆弱,复苏脚步依旧蹒跚;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欧元区陷入衰退从而压制全球经济的增长;新兴市场受欧美市场拖累,增长低于趋势水平……

  然而一季度欧债危机的进展和美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好于预期,全球的流动性充裕且股市估值处于低位,全球股市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尽管二季度欧债危机阴霾再现使得QDII基金回吐大部获利,但三季度主要经济体联手宽松为全球股市注入流动性,助推QDII基金再度崛起,在今年的“大半圈”投资征程中领跑。

  “欧洲央行刚宣布"无上限"购债方案不久,美联储跟进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情绪,使其风险偏好上升,股市短期表现亢奋,QDII基金净值水涨船高。”沪上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对QE3有心理预期,但主要经济体央行"不设上限"的宽松方式还是给市场带来一定惊喜,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从近期QDII基金的净值反应也可看出,这种突如其来的“幸福”对相关产品的走势影响有多大。数据统计显示,受益于宽松政策,资源类如黄金、油气QDII基金三季度业绩集体领跑,截至9月27日,排名前五的QDII全部与资源类主题相关,其中汇添富黄金三季度净值涨幅高达11.20%,排名首位。

  留洋者渐众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年内QDII基金取得了阶段性业绩,但出海的船到底能走多远,才是目前市场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

  “有经验的船夫善于御风,不论风向如何,都能借力使船前行;对于QDII基金来说,如何练好内功、使得产品布局更为丰富完善,保证在各种市况下都有适合的基金产品为投资者赚钱,是其在下一个五年发展中需要回答的问题。”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首批产品出海至今,五年间QDII基金的扩容脉络也是按照“由近及远”、从单一到多元的路径在演绎。

  好买基金俞思佳表示:“从09年以后出海的QDII基金情况来看,其已不再是股票型基金的天下了,越来越多的指数型和FOF型基金开始涌现,这种改变主要是为了规避海外投研经验不足;除了改变投资方式以弥补海外投资经验不足外,第二代QDII基金更是丰富了投资品种,目前QDII基金中除了股票债券基金外,还包含了农产品、石油、黄金、REITs等多种投资标的,为投资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方便。”

  在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员看来,第一代QDII基金集中涉足港股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风险分散价值不高,导致产品人气大幅滑坡。为了改变QDII基金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刻板负面印象,也为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依靠多元化策略胜出,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上着力不小。

  “第一代QDII基金有很强的同质性,其共有的特色是主投香港市场和中国概念股。”俞思佳表示:“当时基金公司选择这一类的资产进行海外投资,主要原因或是海外投资经验不足造成的,但是海外投资经验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积累起来的。”

  她告诉记者,因此在第二代QDII基金的设计过程中,基金公司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了投资方式和投资标的的改变上。在后来两年多的时间里,QDII基金创新不断,即弥补了基金经理海外投资经验不足的缺点,也使得产品多样化,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方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共成立QDII基金66只;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发行申请表中,4只产品排队候批;此外,嘉实、华安等多家公司先后签约海外指数,为下一轮跨境ETF开闸做好准备。可见,留洋生队伍已初具规模,并有进一步扩容的趋势。

  不该被遗忘的“篮子”

  强调资产配置的理财师会告诉投资者“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以规避系统性风险。

  如果说两次出海遭遇风浪使得投资者破除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迷信,那么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的整体领先则给了基民再度将投资视线投向QDII基金的理由。

  “从基金募集情况来看,第二代QDII基金的募集份额远远低于第一代,投资者依然对QDII基金持有戒心,但是我们认为总体来看QDII基金是具有不可忽视的投资价值的。”俞思佳表示:目前QDII基金产品的差异性明显,不同类型的产品越来越多。即囊括了成熟市场、新兴市场、大中华地区等众多国家或地区,也包括了大宗商品、REITs、全球债券等不同投资标的,同时引入了FOF的管理模式。

  在其看来,由于第二代QDII基金投资区域广、投资标的差异性明显,可谓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只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的投资眼光,在任何时间内都可以挖掘到具有很好投资价值的QDII产品,因此投资者不可因为对第一代QDII基金失望而忽视了第二代的投资机会。

  “一到两年内要突破目前的瓶颈,可能会存在许多困难。但长远来看,资金越来越多地投向海外是一个必然趋势。”沪上某基金公司海外部分负责人认为,关键是看在接下来的五年中,QDII基金能否根据市场运行规律进行行之有效的创新,推出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QDII基金目前占到公募市场的比例不到3%;美国市场占比约为27%,而韩国等市场的占比都在30%以上。相信中国内地QDII的发展极具空间”。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获取收益的角度来看,海外市场广阔,部分市场成长性更高,可能获取超越中国内地投资的收益;从分散风险角度来看,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海外市场来进行资产配置,以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尤其自2007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数次大起大落之后,全球化投资的理念已经为中国内地投资者所认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尖锐指出,“走出去”是一个漫长的适应海外水土的过程,中国内地公募基金在出海途中必将经历一个由陌生到熟悉的适应期,期间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队伍的文化磨合等都需要进一步提升,而海外市场的风险也不可忽视,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说,不能因为阶段性的业绩领先就盲目投资QDII基金

  而在招商证券(600999)宗乐看来,中国内地经济结构处于转型过程中,短期内,投资者还没看到一个清晰的发展路径,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引起避险情绪的高涨。“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在组合中加入一定比例的QDII基金,可以进一步分散风险,有效降低组合收益率的波动性。实际上,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此消彼长,也正是我们配置QDII基金的根本逻辑。中长期来看,海外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相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和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日渐成熟,海外资产配置的地位将不断提升,而QDII基金作为重要的资产管理工具,将成为更多投资者的选择。”上述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