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向文波:三一总部迁址是为回避恶性竞争

2012-11-30 8:29: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最近,有关三一集团总部迁址的消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社会各界对搬迁的原因纷纷猜测,11月26日,某媒体发表报道《中联重科回应三一迁都:政府偏袒说有失公允》称,中联重科高管公开表示三一总部迁址是因为不满湖南的投资环境。 对于迁址的

  最近,有关三一集团总部迁址的消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社会各界对搬迁的原因纷纷猜测,11月26日,某媒体发表报道《中联重科回应三一迁都:政府偏袒说有失公允》称,中联重科高管公开表示三一总部迁址是因为不满湖南的投资环境。

  对于迁址的真实原因,记者采访了三一重工[微博]总裁向文波。就此,向文波直言:“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湖南的投资环境不好,三一总部迁址也与此无关。迁址是为了回避恶性竞争,以及谋求更好的发展。”

  “如果没有湖南三一走不到今天”

  “这些年来,我们是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湖南省历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如果没有湖南,三一走不到今天。”向文波说。

  据了解,“三一”企业诞生之初名称的“点睛者”就是湖南省前省委书记熊清泉。1989年春节梁稳根写了一幅对联贴在涟源焊接材料厂大门——“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恰逢熊清泉视察涟源来到三一,他说可以加一个横批“做出一流贡献”。这一建议被梁稳根采纳,而“三个一流”最终成就“三一”之名。

  正如熊清泉目之所及,三一蓬勃的生命力很早就进入湖南高层的视野。1991年,湖南四大领导班子曾一齐视察三一,给创业之初的梁稳根团队带来极大的鼓励。当时多位领导挤在简陋车间观看焊接新产品的老照片,至今仍保留在三一的档案馆里。

  次年,三一实施“双进”战略——进入长沙,进军工程机械领域。彼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基本是外资品牌的天下,日后同样成长为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之一的同城企业中联重科,也于此时开始起步。

  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一度给工程机械行业的前景蒙上阴影,给湖南“新型工业化”强省的目标也提出严峻考验。向文波回忆道:“时任湖南省省长的周强同志走访各地企业,第一站就到三一重工[微博]考察调研,表示政府要与企业携手共度难关。”随后,湖南省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措施,给逆境中的本土企业纾解困难。也正是这一年,穿越金融危机的三一,销售突破300亿元。

  此后,随着本土工程机械企业的群体崛起,三一、中联均提出销售过千亿目标,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开始具备国际竞争力。省政府亦将其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和扶持,并对湖南经济的国际招商引资及“湖南制造”走向全球谋篇布局。

  2011年6月20日,湖南省长徐守盛出席三一重工德国贝德堡产业园开业典礼,现场他表示:“湖南正好可以充分吸收和借鉴北威州(三一德国产业园所在地)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而北威州以及德国、欧盟各国的企业家、投资者,也能通过三一德国产业园,更多地了解湖南、认识湖南,来湖南投资兴业。”

  “湖南具备打造世界级企业的一切必备条件”

  与三一快速发展同步的是,过去10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全球行业所占销售额的比例增加了至少10倍。湖南这一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大省,孕育出三一、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三家工程机械上市企业,并非偶然。

  在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看来,“湖南具备打造世界级企业的一切必备条件。”而早在六年前,向文波就曾大胆提出将长沙打造成为“工程机械之都”,并得到了政府认同,随后被列为湖南省优先落实的重点工作。

  这一构想也正变为现实——2011年湖南工程机械主营业务收入达1853.56亿元,占全国工程机械的1/3强,首次超过江苏、广东,坐上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头把交椅”,“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之名当之无愧。

  从事业草创到冲刺千亿,从涟源起步到长沙扎根,向文波承认三一是三湘四水喂养长大的“孩子”,与此同时,壮大的三一也给予这片土地丰厚的回报。2011年三一集团实现利税160亿,在就业方面,目前仅其星沙产业园,就吸纳就业超过3万人。

  三一的发展及对国家的贡献,也获得了各级政府与领导的高度肯定。梁稳根连续当选为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当选为中共第十七届、第十八届党代表,向文波则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视察三一,给予三一极大的鼓励,温家宝总理更是三次来到三一,勉励三一人“把三一办成世界级企业”,“稳稳站在世界之巅”。

  三一重工的企业宣传片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很难想象三一能够在板结力极强的计划经济土壤中破土而出。”直到今天,三一总部西大门远远就可以看到“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巨大标语,而走进三一在全国各地的产业园,“心存感激”四个大字同样引人瞩目。

  “迁址为规避恶性竞争,也不想让省领导为难”

  “其实,我们也不想离开湖南这块生我们养我们的土地,但真的没有办法,竞争对手的恶意竞争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谈到为何要将总部迁往北京,向来以言辞犀利出名的向文波也露出少有的无奈,“同城对手采取的恶性竞争手段,与湖南各级政府营造的投资环境完全背道而驰。”

  即使提及恶性竞争,向文波首先谈到的还是政府为纾解双方怨气做出的各种努力:“我们真的很感谢政府在这期间做的每一份工作,尤其是在三一遭遇‘行贿门’、‘间谍门’等诬陷时,省领导明确指示查明真相。也正是由于各级领导的大力协调,三一才能一次次渡过难关。我们这次总部迁址一方面是为了规避恶性竞争,同时也是不想让省领导继续为难。”

  在采访过程中,向文波始终强调,三一如果会失败,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自己决策失误、管理混乱,自己打败自己。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麦当劳[微博]与肯德基[微博]都是竞争对手,但是因为理性,他们都取得了成功。如果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竞争像三一和中联一样,那么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早就销声匿迹了。

  对于很多人都关心的搬迁事宜,向文波也很明确:“此次搬迁只涉及总部少数部门和人员,泵送事业部、汽车起重机、路面机械以及在湖南的所有工厂和项目均不在搬迁之列,公司在湖南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均不受影响。湖南将继续是三一未来发展和投资的重点。”

  “我生在湖南,老婆孩子都在湖南,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湖南人。”向文波表示,三一的根永远在湖南。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