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基金重仓股有色煤炭成新宠 海螺水泥最吃香

2011-2-1 8:21: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基金圈内业绩为王。众所周知,基金重仓股的选择决定着基金的业绩如何,同时也体现了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策略和风格偏好。从此次公募基金披露的2010年四季报来看,被基金减持市值前十位的股票主要集中在消费品、金融行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在过去
  基金圈内业绩为王。众所周知,基金重仓股的选择决定着基金的业绩如何,同时也体现了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策略和风格偏好。

  从此次公募基金披露的2010年四季报来看,被基金减持市值前十位的股票主要集中在消费品、金融行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在过去一年中受到了基金的大幅青睐,2010年四季报数据显示被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依旧有消费品行业的个股。

  仅从偏股型基金角度来看,全部披露2010年四季报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共有409只。财汇数据显示,被这些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601318)贵州茅台(600519)招商银行(600036)苏宁电器(002024)双汇发展(000895)伊利股份(600887)东阿阿胶(000423)中兴通讯(000063)康美药业(600518)国电南瑞(600406)

  从上述个股所处行业来看,消费类行业股票为4只,金融行业股票目前仅剩2只,医药行业股票为2只,信息技术行业以及电气设备行业股票均各为1只。

  四季度基金增持重仓股多上涨

  来看去年四季度里最受基金青睐的重仓股有哪些。财汇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里基金增持排名前十的重仓股分别为海螺水泥(600585)潞安环能(601699)江西铜业(600362)南玻A(000012)铜陵有色(000630)、双汇发展、中国平安、莱宝高科(002106)中国太保(601601)以及兰花科创(600123)

  从上述在2010年四季度中受基金增持的十大重仓股所处行业中可以看到,2010年四季度里基金对于去年10月份以后表现突出的有色、煤炭等关注度大幅提高,如海螺水泥、潞安环能、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

  其中,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个股为海螺水泥。统计数据显示,共有46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海螺水泥进行了增持。截至2010年12月31日,持有海螺水泥的基金共有69只。

  紧随其后的则是潞安环能。共有43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中对其进行了增持。截至2010年12月31日,持有潞安环能的基金共有46只。

  纵观增持前十大重仓股,去年四季度受基金增持幅度最小的为兰花科创。财汇数据统计显示,共有19只基金在当期对兰花科创进行了增持,持有兰花科创股份的基金共有23只。

  值得一提的是,反观这些个股在去年四季度的表现,它们也没有令增持的基金失望。财汇数据统计显示,这10只基金增持的个股在去年四季度中全部上涨,2010年四季度平均涨幅为41.72%,其中铜陵有色以高达92.69%的涨幅居首,莱宝高科和双汇发展分别以79.54%和75.83%的涨幅居二、三名。

  消费、银行个股遭基金抛售

  与此相反,在去年四季度里遭受基金减持较大的个股在当期的市场表现也以下跌居多。财汇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中遭受基金减持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五粮液(000858)、苏宁电器、山东黄金(600547)燕京啤酒(000729)、招商银行包钢稀土(600111)、伊利股份、华夏银行(600015)三一重工(600031)以及乾照光电(300102)

  从上述个股所处行业来看,以五粮液、苏宁电器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和受政策压制的银行类个股遭到基金抛弃。

  其中,五粮液遭受抛压力度最大。财汇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共有60只基金对五粮液进行了减持。截至2010年12月31日,持有五粮液的基金数为72只。紧随其后的便是苏宁电器,共有49只基金在2010年四季度中对该股进行了减持。截至2010年12月31日,尚有65只基金持有苏宁电器股份。

  从上述10只基金减持最多的重仓股去年四季度市场表现来看,共有7只个股股价在当期出现了下跌,以三一重工、苏宁电器、燕京啤酒下跌幅度最大。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中三一重工股价共计下跌了26.08%,苏宁电器股价共计下跌了17.97%。与此同时,燕京啤酒股价下降了16.2%。其余4只个股股价在去年四季度中下跌幅度均未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减持前十大个股中并非所有个股股价在当期都出现了下滑。华夏银行、乾照光电以及五粮液股价均在2010年四季度中有所上升。

  其中,乾照光电在去年四季度中股价共计上升了10.99%。与此同时,华夏银行、五粮液股价则分别上升了0.93%以及0.87%。

  “三剑客”投资攻略解密

  去年年末,排名大战激烈的争夺情形依旧历历在目。此次,随着基金四季报的公布完毕,曾在排名大战中你追我赶的三大牛基也公布了自己的投资策略。

  “我们在去年三季度末留出了一定股票仓位,为周期股的反弹做准备。在国庆节后的反弹中,我们大幅增加了煤炭、工业有色金属等周期性品种的配置,分享了反弹的成果。在10月19日加息后,又迅速降低了这方面的配置,逐步回补了我们长期投资认可的品种,从而在11月的股市下跌中规避了风险,奠定了大局。在12月下旬,我们再次增加了周期股的配置。”

  上述是去年排名大战新晋冠军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在该基金四季报中对2010年四季度的操作回顾。其中提到了在去年12月下旬,再次增加了周期股的配置。

  2010年四季报显示,华商盛世成长基金股票仓位在86.57%,基本维持在市场平均水平。从行业配置来看,孙建波倾向于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业、信息技术业以及房地产业。

  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出现了两个新面孔,江西铜业以及深圳惠程(002168)。其中持有江西铜业800万股、深圳惠程877万股。

  孙建波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告中,将兼顾经济增长、控制通胀和经济转型,所以政府在宏观调控中会非常注意三者的平衡。概括地讲,就是经济增长的确定性越高,控通胀的力度就会越大。因此在2011年上半年的经济短期触底和回升期,倒不必过于担心宏调。如果确实如此,那么反映经济周期启动的周期性品种将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同时,夺得去年排名大战榜眼位置的银河行业股票基金2010年四季报显示其股票仓位为83.02%,除去青岛啤酒(600600)外,该基金其余前十大重仓股均进行了大换血。

  其中,铜陵有色、潞安环能、大族激光(002008)中海油服(601808)中国联通(600050)这类在去年四季度中均有不俗表现的个股均在其列。

  投资思路上,基金经理成胜表示,一季度鉴于小股票的高估值和参差不齐的基本面,在维持核心仓位不变的基础上,配置思路则会从以前期消费和新兴行业为主向均衡配置过渡,增加周期股和中盘股的配置,并重点寻找个股的超额收益。

  第三名是华夏策略混合。2010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股票仓位在74.29%。前十大重仓股中添加了4个新面孔,分别为光正钢构(002524)光大银行(601818)云南城投(600239)和中国联通。

  从行业配置来看,被挤下“一哥"宝座的王亚伟较倾向于制造业、金融保险业以及房地产业。对于后市,王亚伟则以“预计下一阶段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在2010年四季报中结束了展望。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