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欧碧盈:中国经济创25年最慢增速,背后竟是中国信贷泡沫

2016/1/18 15:18:13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欧碧盈QQ…
文章简介:中国经济增长已创25年来最慢增速,信贷泡沫却大相径庭地膨胀至28万亿美元,中国已经被束缚了手脚,举步维艰。

中国经济增长已创25年来最慢增速,信贷泡沫却大相径庭地膨胀至28万亿美元,中国已经被束缚了手脚,举步维艰。毒素深入蔓延,席卷内地股市以及外汇市场,外部直观表现为失误的政策、喜忧参半的数据。走失在迷雾茫茫股市、汇市里,后面深深隐藏的是中国信贷泡沫危机。

去年夏季股市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迫使中国救市,于是乎,中国承诺要更加依靠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消息称,当下中国要引导总量逾10万亿美元的经济从依靠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和服务拉动型的经济。然而事情还未怎么开始就已经濒临结束,中国似乎在该承诺上走了回头路,现在看不清政府有多强大的意愿来取消这些措施。就在此混沌之际,基准沪深300指数在2016年已累计下跌14%,再触去年暴跌时的低点,人民币继续面临压力。

【08年来源远流长的信贷影响】

在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就依赖信贷来刺激经济增长,由此导致了近代史上最大的债务增长之一,这个影响一直遗留至今。

观察2008-2012年的季度GDP增速和信贷增速,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同方向变动趋势,信贷增速上升通常会带来经济增长,2008年12月到2009年3月信贷的大量投放,直接导致2009年第2季度和第3季度经济的快速回升。然而,2013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信贷增速强劲而GDP增速反而下降。

原因之一则是信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正在减弱。首先,在出口增速放缓后,资本密集型的基础设施投资成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经济增速却在放缓。12年出口总量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从2006年的近40%下滑至25%。这种转变提高了经济增长所依赖的资本密集程度,意味着支出拉动经济增长的效率在下降。其次,实体经济对于给定水平信贷的反应在减弱,更多的信增贷款正投向投机活动(比如房地产),推动资产价格,而非投资于实体经济。

如此境遇下,中国官员临危受命,不能再寻求增加新债以资助更多的刺激措施,要通过努力维持经济快速增长来偿还过去积累的债务。其实中国远没有控制债务问题;这是拖累GDP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也是为什么海外投资者如此担忧中国增长轨迹的原因之一。市场预测下周二公布的报告将显示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减缓至6.9%,为1990年以来最慢增速。

【全球关注中国GDP报告】

第四季度结束仅仅19天之后,中国就将向全球公布其经济表现如何,几乎早于日本1个月,早于新西兰两个月。这样的速度让外界怀疑中国经济报告是否能有效向金融界传递信息。内地股市暴跌以及人民币贬值冲击全球市场,同时铜价、南非兰特、甚至连美国的蓝筹股都未能幸免,于是定于下周二北京时间10:00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这一次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中国国家统计局为了衡量大规模经济,已经更新了能统计分析逾10万亿美元的中国经济的工具,以降低各省夸大数据的影响,但传统的苏联式统计方法的影响仍然存在,如不像大多数发达经济体那样采用支出法,而是强调生产。但中国正努力更好地纪录服务业活动。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过程中,脱离依靠住宅建筑和低端产品出口等旧有增长引擎,而服务业是经济转型中的一大亮点。

尽管全球的政治家都很看重自己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为其欣喜为其狂,在中国,这一点影响力尤甚,经济增长速度在中国的意义格外重大,因为通常这一数据会与预先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相比(这是前苏联又一遗留影响)。

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将实现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的水平翻一番。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未来几年需要平均达到6.5%的增长速度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这个全球翘首以待的重要经济增长数据框架如下,让我们前来一窥:

数据收集:

与美国等采用支出法来计算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不同,中国混合采用收入法和生产法来计算GDP,注重在经济的生产方面。

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的一份手册,年度GDP核算将经济划分为94个行业,季度GDP按照35个行业核算。

GDP报告:

一旦中国获得了各个行业的数据后,将总和报告,提炼并集成数据,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约15天发布报告。年度报告所需时间稍长几天。

初步预估报告通常只有一段指出经济同比增长速度以及GDP水平,脚注标明季环比数据。次日上午将会提供更多信息,大致会分为10个行业,更加详细地阐释哪个行业引领增长,哪个行业拖累整体增长速度。

2月份将发布更加全面细分的2015年度报告,之后在9月份发布首次修正数据。直到2017年5月才会公布最终年度核实数。

新趋势:

信息不全面或不充足的大部分行业都属于服务业。服务业现在占中国经济总量的一半多,是中国经济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

国家统计局每五年就对逾7000万家公司和中小企业展开经济普查。去年,国家统计局上修了2013年度的GDP总量,增幅几乎相当于马来西亚全年的经济总量,其中大部分增幅归功于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加大。

2015年的GDP数据由于有了上次经济普查提供的新基础,应会更加准确地描述出服务业的重要性日益上升。

国家统计局为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标准,采纳了新的分季度数据统计标准,周二发布的GDP报告还将是采纳新标准以来的首个年度报告。国家统计局以前核算GDP只采用累计方式。

【原油技术分析及操作建议】

受俄罗斯减产以及伊朗制裁解除的推迟,油价周四有所反弹,但力度不大,日线上昨日原油结束之前的八连阴。周线图上收取一根实体阴柱。布林带下轨218一线目前形成一定的阻力。且布林带开口向下运行,有继续下跌的的空间,附图MACD指标交死叉于0轴下方运行,指标偏弱。或许很多投资者和投行也而看做是抄底的信号了。但是上个交易日内一波暴跌,给了那些抄底的人一记耳光。切忌盲目抄底。继续看日线图沿五日均线下方运行,布林带开口向下,目前上方10日线210已经形成强力的压制。5线200处形成强力压制,附图MACD指标于0轴下方交死叉运行,布林带开口收缩,反弹肯定是会有的,早间大胆多。分析师欧碧盈认为大趋势还是空头较强,但本周一预计会有一波技术性回调,之前有多单被套可以把握好点位及时离场。对于想要抄底的投资者,欧碧盈建议不要盲目去预测行情走势,根据本人的分析来做具体布局。

原油操作建议:

1、初次190-192多单进场,止损3个点,目标196-198;

2、200附近空单进场,止损3个点,目标198-195;

现货沥青操作建议

1、沥青1490-1495多单进场,止损30个点,目标1530-1550;

2、沥青1560-1550空单进场,止损30个点,目标1510-1490。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