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每日金评 >> 正文

伯温论金: 网络金融的发展险峻与民间投资有关?

2016/8/10 15:32:1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伯温论金
文章简介:

前言:众所周知,当下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2013年被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金融一词几乎寄托了普惠金融的希望和梦想,各种金融模式创新在“互联网+”行动中一路高歌猛进,互联网金融愈发受到关注。如今互联网金融的形势与3年前不同的是,今年年初以来,互联网金融时不时被冠以非法集资的名声,甚至直接认为其就是集资诈骗。由此,互联网金融走上了历史拐点。另一方面,民间投资下跌也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和转折有着间接的联系。
  
   一

    面对民间投资出现断崖式下跌,最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两个文件成为转折点,一个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另一个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这两份文件从标题上看似乎与互联网金融没有关系,但是如果回顾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历程,我们就会看出这两个文件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有着莫大的关系。

    无论对于地方财税和就业保障的增加,还是对于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民间金融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拉动作用。在10年前,中国的民间投资在整个社会投资中的比例只有40%有余。现在,民间投资已经占到了60%以上。这10多年来,民间投资真正成为大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这个引擎一旦熄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就可能出现严重的问题。

   二

   中国互联网金融从余额宝2013年横空出世开始得到蓬勃发展,因为金融市场需要激发“草根”创新,形成“鲶鱼效应”,推动中国金融变革。但是,许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并没有真正的技术创新支持,大多数是原来做民间金融的人,过去做民间借贷、小贷公司甚至做高利贷的人,换了一个马甲,都来做所谓的互联网金融

这3年来,互联网金融曾经被视为中国民间金融转型升级的一个希望,但是由于伪互联网金融平台搅乱了这个市场,引起很多人的恐慌,也引起了市场的紊乱。这时候进行一场打击非法集资和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的行动是有必要的。也正是打击非法集资和整治互联网金融也加剧了风险的爆发。民间借贷风险、民间金融风险在这个时候密集爆发,非法集资和集资诈骗得到遏制,同时也把一部分投资人吓得不敢投了,这就是最艰难的时刻。

   三

  过去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并形成了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框架。只要通过打击非法集资和专项整治行动,清理金融生态环境的“杂草”和“老鼠屎”,中国互联网金融还是能够继续往前走。

   首先,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创新,从模仿引进已转向自主创新。这几年,全球技术创新越来越同步化,移动互联网让中国和美国几乎没有距离感,我们几乎可以同时跟进最新科技的发展。
   
   其次,我国金融消费者经过这一轮市场教育逐渐走向成熟。他们处在这个金融生态环境中,并且被危机打醒,应该会吃一堑长一智。

   再次,互联网金融行业现在正在进行一轮洗牌。从“草根探路”到“大佬围猎”,现在基本上以大佬为主。银行也纷纷声称自己是互联网金融,证券、保险信托等也在发力。这些传统金融机构使用互联网手段进行产品设计、市场营销乃至组织变革等。

   四

   虽然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良莠不齐甚至网络贷款行业危机爆发等问题,特别是当前打击非法集资和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让很多人感到困惑,为什么我们还要继续看好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

   第一,互联网金融的所有优势到现在依然还有发挥的空间。
   第二,互联网金融推动民间金融转型升级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第三,国家要打造经济社会的新引擎、新动能,必须要有新的金融模式、金融业态。尤其是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
  
   最近央行颁发了一批企业征信牌照,银监会等部委出台“十三五”专项规划,进一步夯实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在中国从事互联网金融始终不能忘记:使传统金融没有覆盖的人群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向传统金融没有服务的区域提供金融服务。现在,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做普惠金融工作,把业务的资金额度往小了做,门槛往低了做,区域往基层做,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如果他们能够做到以上要求,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面临互联网金融发展一个否极泰来的转折点,我们已经基本确认互联网金融已经触底,即将开始反弹进入一个上升通道。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方式,逐步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北京高校学生就业意愿调查:期望月薪平均7411元
     河北“政法王”张越、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被
    [银行]  江苏银行上市首日“秒停” 根治炒新唯有注册制
     内部人士:平安银行民生系将大溃败 行长等高层或
    [股票]  “一行三会”官员忙下海 欧美监管者却多从“海里
     证监会要求机构自查整改 资管业务降杠杆、杜绝保
    [基金]  8月私募整体悲观仅两成看涨 投资偏爱大蓝筹板块
     逾万家私募机构被注销登记 扶优限劣促行业规范发
    [保险]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5大券商周四看好6板块46股(8/11)
     8月10日收评:一魔咒来势汹汹 3000点再临考验
    [港股]  日本软银:预计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将获益2000
     沪港通端午节休市安排 港股通连歇6天
    [美股]  Uber或将把中国业务与滴滴合并 合并后持有新公司
     Uber中国将与滴滴合并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跌53.10%
     地方债发行已达3.77万亿 16省半年发债规模超去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刘强东的女人:老婆管投资 初恋管公共 前妻管生
     刘强东两个正牌前女友都留在了京东 奶茶妹妹你真
    [信托]  44家信托私募全选择“留下”
     信托上半年盘点:“后7%”时期信托怎么买
    [房产]  苏州将成首个重启限购:外地人买二套房要交1年社
     合肥出台史上最严限贷政策 名下无房也可能被拒贷
    [汽车]  中国游客赴美自驾被撞死亡竟要负全责?
     提供四款车型 远景SUV将于8月28日上市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