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后市预测 >> 正文

宏观数据变化微妙 股市或由“阴”转“晴”

2010-2-12 8:43: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9年12月份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2%,鲜蛋价格上涨1.6%。
  CPI同比上涨1.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4.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2.6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21%;新增贷款1.39万亿元。这就是国家统计局于昨天公布的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这个结果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宏观经济数据变化微妙,政策和股市'脸色'或由'阴'转'晴'。"长城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向记者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和预测。
  宏观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向威达说,在昨天公布的1月份经济数据中,最出乎市场意料的是CPI数据,1.5%的增长幅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原来不少机构预测的是1.8-2%之间的增幅。
  "出现这样的变化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向威达分析道,其一,市场供求关系使然。目前,从总体上看,全社会产品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产品多了,价格想涨也涨不起来。从食品类价格来看,虽然同比上涨3.7%,但其中的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却下降了3.5%,油脂价格下降1.9%,特别是猪肉价格下降了8.6%。
  其二,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去年12月份,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特大雪灾,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多,而今年1月份这一因素已经不复存在了,价格自然回落,这从CPI环比情况可以清楚地看出来。
  对于PPI同比上涨4.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2.6个百分点,向威达认为,一是因为输入型通胀所致。如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7%,成品油中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6.6%和15.0%;二是由于美元走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国内资源类价格上升;三是经济复苏进程加快,企业已经从"去库存"转为"补库存",对工业品及其原材料的需求量增加,使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
  那么,出口这一块又是怎样的?海关总署发布数据称,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1%,增幅高于去年12月份的17.7%,但中美贸易摩擦近期有所加重,中国遭遇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均大量增加,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新增贷款1.39万亿元,这倒是在人们的预期之中的事情。"华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红杰说,2010年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5.98%,增幅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96万亿元,同比增长38.96%,增幅比上年末高6.61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4.08万亿元,同比下降0.79%。由于元旦过后商业银行超常规投放贷款,使央行对一些商业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这样,使当月净投放现金2512亿元,同比少投放4352亿元。
  货币政策预期或转为中性根据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分析,显示通胀势头明显放缓。在市场流动性方面,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银行业放贷的步伐稳定。这样一些信息对当前政策紧缩预期将产生缓解作用,短期内市场将面对政策真空期。
  基于1月份通胀低于市场预期的现实,进一步缓解了对加息的忧虑,经济政策将在"调结构,防通胀"的同时,兼顾"保增长,保出口"。今年又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GDP增长幅度有望达到10%以上,CPI上涨不会超过3%,将出现"经济高增长,通货低膨胀"的格局。
  张红杰对管理层下一步将要出台的政策预期为,首先,在首次加息问题上,可能会往后推,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加息的基本条件就是看通货膨胀情况。而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处于供求平衡,甚至部分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状态,虽然票子发放得比较多,但有相对应的东西供应。当然,不排除结构性供求矛盾的存在,但这毕竟不是市场的主流现象。因此,可以判定,今年全年的CPI上涨不会超过3%,属于可控范围之内。
  其次,在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问题上,一季度内或有一次。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影响企业的财务成本上升,但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流动性的过度充裕。同时,央行还可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来进行。
  股市或由"阴"转"晴""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利好股市,但昨天大盘依然仅是小幅上升,感觉主力的意图可能要把反弹的主升段放在节后的第一两天。"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说,这轮市场的连续下跌,核心事件就是市场预期央行要加息。现在央行认可银行贷款部分,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这样一季度加息预期降温。近阶段属于政策真空期,市场对于政策的担忧会逐步减弱,对大盘走出反弹行情是相当有利的,市场大跌可能性很小,或将出现阶段性行情。
  钟精腾更看好中期行情。他认为中期反弹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其一、从盘面看,深成指数已经连续小幅上升四天,上证指数也连续上升三天了,这表明反弹行情已经在逐步展开了。其二、管理层连续出台利好消息,缓解市场对加息的担心,为走出比较好的反弹行情,奠定了政策面、基本面的基础;其三、长假期前要的抛盘行为也基本结束了。上证指数短线走强的概率略大于下跌的概率,可以初步预计大盘有望在一季末二季度初站上3500点,创出市场前期新高。
  基于以上分析,市场已经初步具备了底部特征,估计大盘将在节后企稳回升。只是春节长假在即,市场节庆气氛较浓,市场已经无心恋战,导致成交惨淡,做多气氛累积还需要时间等待,仍将围绕3000点上下展开震荡,建议投资者此时耐心持股待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