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权证B股 >> 正文

国际板快“熟”了 B股何去何从

2011-5-26 9:09: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权证B股
核心提示: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非主流”品种,B股市场长期以来都游离于投资者的聚焦点之外。不过从去年的此时开始,B股市场突然发力,涨幅远超同期A股市场。虽然4月下旬B股指数急剧跳水,但最近监管层对国际板的表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非主流”品种,B股市场长期以来都游离于投资者的聚焦点之外。不过从去年的此时开始,B股市场突然发力,涨幅远超同期A股市场。虽然4月下旬B股指数急剧跳水,但最近监管层对国际板的表态以及罗杰斯远赴温州开立B股账户的消息又让投资者重新审视起这一被边缘化多年的证券品种。

  B股的辉煌

  近3年来涨幅3倍于A股

  在经历了半年的调整之后,B股市场于2010年5月21日掀起了最近的一波行情,从195.43点的阶段低点开始上涨,到今年的4月15日见329.54点的高点,涨幅达到61.06%,苏威孚B在此期间上涨256.92%,古井贡B等15股的涨幅超过100%。与之对应的是尽管威孚高科也是此间A股市场中的大牛,但涨幅也不过175%,而同期A股市场的涨幅仅有19.35%。

  实际上,早在2007年“5·30”大跌时,B股的抗跌性就明显胜过A股。如果将股指起点设定在2008年10月份,那么B股指数至今已经历了较为明显的5波上涨,累计涨幅高达276%,而沪指在此期间仅仅上涨了77.01%,不足B股涨幅的1/3。

  对于B股与A股市场之间的背离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华龙证券分析师邓丹认为,B股没有扩容,没有再融资的压力,走势反而健康平稳。目前B股市场中虽没有国内机构的参与,但国外机构悄然入市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国外投资者大多不喜欢做短线,也导致B股市场锁仓上涨。如作为B股的长期投资者,罗杰斯于1999年5月以2港元左右的价格大举买入张裕B,在持有的12年间多次享受分红送转后,张裕B股复权价一度突破200元,投资获利近百倍。罗杰斯甚至曾表示“暂时还没有卖出中国股票的打算,并打算将中国的股票留给自己的女儿。”

  申银万国分析师谭飞指出,B股持续走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幅度越大,美元的供给就越充足,为B股市场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目前B股市场对应A股有着高达51.7%的平均折价率,投资B股市场安全边际更高,潜在收益也会更大。另外,自去年以来,不断传出关于国际板、AB股合并等涉及B股市场改革的消息,虽然其真假利弊尚有诸多争议,但却为B股市场的持续走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炒作噱头。

  B股的尴尬

  国际板或令B股成鸡肋

  虽然近3年来B股市场的整体表现远超A股,但自今年4月22日开始,B股指数突然连续跳水,5个交易日内,B股指数急挫10.34%。B股突然暴跌迅速引来市场围观,资本利得税、美元走强、热钱作空、高位套利等因素等均被视作导致B股急挫的原因,不过在莫衷一是的市场舆论中,国际板却被公认为打压B股走势的主导因素。而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又在本周二表示“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快要成熟”。那么,国际板的推出到底会对B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国际板是对B股影响最大的因素。推出国际板在去年还被视为B股市场的利多消息,但现在又被看为重大的利空。”华龙证券分析师邓丹告诉记者,去年市场普遍认为,国际板的推出将促使A、B股市场合并,由于B股对A股普遍折价,A、B股市场合并后B股股价必然上移。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国际板推出后,B股市场仍然可能保留,显示管理当局没有将解决B股问题提上议事日程,这自然让B股持有者感到灰心。国际板推出后优先考虑红筹股回归的可能性较大,这对B股形成一定的打击。特别令B股市场尴尬的是,如果国际板以美元计价,不但会成为一个更大的B股市场,也会因上市公司的优质、资金流动的方便而吸引走B股的资金,使B股的处境更加不利,所以在4月份传闻出现时,引发市场的暴跌。

  实际上,B股一直是中国证券市场中一个非常尴尬的市场,是在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初期利用股票吸引外资的一种尝试,在当时外汇紧张的情况下,B股的出现有其合理性,事实上它也使我国资本市场在建立初期就打开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通道。但在当前我国正在为超量外汇储备而发愁的现实情况下,B股市场的功能已被H股、QFII等取而代之,市场交易量越来越小;近10年B股几乎没有再融资,B股市场被严重边缘化。

  B股的未来

  如不升级只能合并?

  为了解决B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业内历年来曾有过多次探讨,讨论的结果总结起来不外乎两点:关闭或者升级。

  所谓关闭,就是B股从中国证券市场上消失,路径大概有3条。一是以回购退市的方式实现A、B股合并。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当务之急就是把解决A、B股合并提上议事日程。从世界范围看,诸如新加坡等国家的证券市场也曾存在类似我国A、B股分开的情况,但他们最终大多走向合并。由于两市挂牌公司的A股价格高于B股价格,退市回购若以A股现价为参考就是“高价”回购,这对B股投资者而言自然是上上之选,所以一直被视为B股最好的出路。不过A、B股合并的传说在中国证券市场早非新鲜话题,但时至今日,依旧是没谱的事。其次是将B股转变为H股。H股在香港上市取得成功并得到一定发展后,很多人提出可以将B股向H股靠拢合并,通过一些方式提高B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使之符合H股上市公司的标准,然后在香港上市,从而最终解决B股问题。第三便是B股转成国际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就建议可以考虑把现有的B股转入国际板,因为B股从一开始推出就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具有国际性,没有对外国投资在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政策壁垒。但从目前国际板的进展看,这一设想很可能也仅仅是设想而已。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则指出,如果要保留B股市场,那么就必须升级,措施之一是重新启动B股IPO,吸引蓝筹股公司到B股市场融资;措施之二是向境内机构投资者开放B股二级市场;措施之三是发行B股基金,将居民手中的外汇集中起来投资,减轻外汇市场的压力。

  总而言之,无论B股市场未来走向何方,都要求监管层探索出符合市场规律、又能让投资者满意的解决路径,只有在所有的“历史遗留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后,中国资本市场才能轻装前行。

  B股的操作

  三路径掘金潜力股

  尽管B股市场不被投资者重视,尽管B股市场处境尴尬,但是,B股市场的估值在国内证券市场是相当有诱惑力的,业内人士也坦言,无论B股何去何从,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浙商证券赖艺蕾认为,支撑未来B股市场投资机会的主要有两大潜在利好,一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逐渐松动,留存在居民个人和企业手中的外汇资金越来越多,这些资金都存在投资需求,相对熟悉的B股市场将会是优先选择。二是一些B股公司的个体行为,比如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定向增发等也将对股价形成实质性刺激。有时候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对于A股股价的助力不大,但是能实实在在支撑B股股价上涨。

  就B股的具体操作,海通证券分析师袁浩称可以根据3条思路甄别潜力B股。首先按照A、B股价差幅度进行排名,寻找价差幅度大且公司资质较好的B股品种,如氯碱B股、深深宝B,这种思路基于A、B股价差将成为B股上涨动力,价差幅度大的B股品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其次是深入研究企业资质及长期投资价值,寻找低估品种,苏威孚B、深物业B就是其中的代表。最后可以寻找“有故事”的公司,随着B股市场散户投资者越来越多,一些公司的个体行为对股价波动的影响越来越大。此前,丽珠B大股东增持,长安B的回购都曾引起B股狂飙,投资者可以适当寻找具有重组、定向增发题材的个股投资。袁浩同时提醒,B股市场自2008年10月份以来涨幅已大,获利回吐压力不小,因此预计B股后市波动将较为剧烈,投资者在介入时应充分考虑这一因数。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