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权证B股 >> 正文

B股断崖式暴跌追溯

2011-5-9 9:04: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权证B股
核心提示: 4月27日下午一点半,原本还算平稳的沪深两市B股突然开始急速下跌,108只B股几乎全线飘绿。下午两点之后的二十分钟,上证B股指数更是出现了一波跳崖式暴跌,跌幅一度高达7%。当日,上证B股收盘暴跌

  4月27日下午一点半,原本还算平稳的沪深两市B股突然开始急速下跌,108只B股几乎全线飘绿。下午两点之后的二十分钟,上证B股指数更是出现了一波跳崖式暴跌,跌幅一度高达7%。当日,上证B股收盘暴跌5.33%。28日,沪深B股继续放量暴跌,两市B股指数的当日最高下跌幅度和前日如出一辙。

  29日,B股转而反弹,上证B股涨2.9%。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只是一个下跌中继。

  传言B股征收资本利得税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如期结束的阻击,国际板推出与解决B股并非同时的打压,叠加的负面因素催生了B股断崖式暴跌。4月的最后一周上证B股一度累计暴跌14.33%,周跌幅达7.52%。

  接近上海证券交易所高层的人士表示,以目前国际板的设计而言,之前预期将在国际板推出时被一并解决的B股很可能期望落空,这才是引发B股大跌的最深层次原因,而其未来的结局也实在难以预料。

  暴跌追溯

  “这几天关于B股的传言有很多版本,但其中很多都不靠谱。”海通证券长期研究B股的分析师张崎表示,最开始流传的下跌原因是B股将开征资本利得税,但仔细分析下来就能发现,需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新增税种不太可能就这么随意的推出,而这一传言也很快被政府人士否认。有媒体援引一位接近财税核心层官方人士的说法称,除将来择机开征环境税、社会保障税均属于费改税性质外,原则上不会开征新的税种,因而不大可能开征资本利得税。

  资本利得税的传言被澄清后,28日开盘后一顿大挫的B股指数跌幅也随之收窄。

  但这并不意味着B股就此太平。

  起步于2008年10月份的B股上涨行情让沪深两市B股出现了2倍左右的涨幅,而2008年11月时,两市B股指数仅仅是在100点和200点附近。在此次下跌之前,两市B股指数都分别运行于300点和800点上方。

  2009年8月以后,本来与B股同样维持了近一年上涨的A股开始走弱,但B股却持续维持强势,这其中很可能是在2009年下半年,国际板陆续在各种场合被监管层提到,而市场则开始预期B股的遗留问题将在国际板的推出中得到解决。

  “外资可能是此次B股下跌的主要做空力量。”上海某B股上市公司高管介绍说,“据我了解,有一些日资在撤离B股。”不过,上述私募负责人认为,日资撤离是因为日本震后重建的需要,而其他外资机构或者资金抛售B股,则更像是国际热钱。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专栏)认为,B股前期涨幅过大,也没经历像样的调整,获利筹码积累较多,致使资金获利回吐。资深私募人士花荣则表示,B股暴跌主要受A股见顶回落拖累,在A股几日内大跌170点的情况下,B股难以独善其身。

  国际板“弃儿”

  “其实我们应该将27日和28日的B股下跌区分开来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一位策略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美联储在4月27日凌晨发布的例会声明指出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这意味着美元的贬值还将持续下去,也让曾预期这次会议将放出紧缩信号的投资人感到意外,而28日一开盘就出现下跌的B股应该主要是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

  不过张崎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因为以美元计价的人民币资产应当在美元继续贬值的情况下更有吸引力,因此在此时抛售B股的原因应该是更多的担心汇率因素,而短期内进行回避。

  27日的下跌则更多的出于市场对国际板的预期出现的重大改变,这种观点得到越来越多分析人士的关注。

  上述接近上交所高层的人士说,实际上,这一轮B股的下跌已经不是一个独立事件。“这个逻辑简单来说,就是中国股市国际化在人民币强劲升值预期的背景下开始加速,而B股出于种种原因将继续被长期搁置。”这位人士表示,在此次A股与B股的集体暴跌中,B股站在了风暴中心。

  此前市场的憧憬是,国际板出台前实现A股与B股并轨;或者另一种做法是国际板出台后B股转国际板上市。然而,从近期监管层透露的信息来看,国际板规则已经准备就绪、上市企业主要面向世界500强,间接证明B股将不被纳入国际板。

  上交所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时设立B股的原因在于吸引更多的外币进入国内,但这一作用对于现在充足的外汇储备来说显然没有意义,而国际板的推出则实际上是用外汇购买境外的股票,“这其中当然涉及货币如何兑换的问题,但这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事情。”

  在上海金融办的一位处长看来,国际板的推出实际上是中国股市真正国际化的一个开始,其对中国股市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使用掉一些外汇、让外企多一个融资渠道这么简单,“而在这个过程中,国际板的起步就显得十分重要”。“让怎样的企业成为国际板的第一批上市公司意义深远,管理层也讨论了很久,从一开始的红筹股到现在的世界五百强,至今没有明确的说法。”上述上交所内部人士介绍说,国际板的设计方案有多个版本,目前尚未最后定调。

  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红筹股不成为首选意味着,原本曾计划将纳入国际板推出过程中一并解决的B股遗留问题将再次被搁置。如果真的如此,那B股将成为中国国际化的一个“弃儿”,何时才能真正解决似乎遥遥无期。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