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房地产板块股票行情:房贷集中度新规出台,压降房地产贷款额度

2021/10/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国庆放假结束后,房地产板块估值处低位,业绩确定性强,股息高。2021年上半年涉房贷款占比平均压降进度为31%,同样高于理论线性压降进度。政策回顾:房贷集中度新规出台,压降房地产贷款额度央行、银保监会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重点

国庆放假结束后,房地产板块估值处低位,业绩确定性强,股息高。2021年上半年涉房贷款占比平均压降进度为31%,同样高于理论线性压降进度。

政策回顾:房贷集中度新规出台,压降房地产贷款额度

央行、银保监会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重点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对房地产贷款余额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设置上限。(2)对超出管理规定要求的银行设置过渡期以进行贷款规模调整。(3)对银行分档分类,各地方因地制宜设置管理要求。(4)租赁类贷款、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回表贷款不纳入管理范围。

银行现状:超限银行数量稳定,多数占比已有所压降

本文对54家样本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占比及涉房贷款占比情况进行了统计。54家样本银行中,截至2020年末个人按揭贷款占比超限的有14家,截至2021H1年末个人按揭贷款占比超限的仍为这14家,但其超出占比比例均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末涉房贷款占比超限的有15家,截至2021H1年末涉房贷款占比超限的下降为14家。除了兴业银行、徽商银行以外,其余超限银行涉房贷款超出比例均有所下降。

压降进度:压降速度加快,2021H1完成约1/3

根据计算结果,54家样本银行2021H1理论压降规模为1778亿元,然而实际上个人住房贷款压降规模为7173亿元,大幅大于线性假设下所需压降规模。其主要因为(1)需压降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规模的银行大多数加快了压降进度,2021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压降进度为35.4%,高于线性假设下的压降速度。(2)无需压降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规模的银行也大多数进一步降低个人按揭贷款占比,如未触及红线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占比均有所下降。54家样本银行2021H1理论涉房贷款压降规模为1076亿元,然而实际上涉房贷款压降规模为3269亿元,大幅大于线性假设下所需压降规模。2021年上半年涉房贷款占比平均压降进度为31%,同样高于理论线性压降进度。

投资建议:

2021年9月24日,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总第94次)例会,会议指出应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2021年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我们测算结果,银行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压降幅度大幅大于线性假设下的压降幅度,导致2021年房贷投放收紧,进一步影响房企销售回款及消费者购房。随着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和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预计按揭贷款方面有望迎来一定的政策放松。目前多数银行尚未到达个人按揭贷款占比红线以及部分银行压降过快,也给按揭贷款加快加大投放留有一定的政策空间。若2021年四季度按揭贷款的投放加速,有望缓解房企目前较为紧张的资金面,进一步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处低位,业绩确定性强,股息高。我们重点推荐业绩确定性强的龙头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金科股份、中南建设、阳光城、新城控股、滨江集团、旭辉控股集团、碧桂园、宝龙地产以及物管板块碧桂园服务、恒大物业、招商积余、新城悦服务、旭辉永升服务、新大正和南都物业。相关受益标的包括融创中国、龙湖集团、中国奥园、中国金茂、保利物业、绿城服务等。

风险提示

房地产行业销售不及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

.


相关文章:
海螺水泥并购亚泰集团水泥 花了多少钱?
8月12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房地产板块持续反弹 金地集团涨停报价10.08元
泰禾集团(000732)股票涨停 房地产开发个股异动
房地产股票的龙头股都有哪些?房地产龙头股全揭示
2021年房地产公司上市龙头出炉(附名单一览)
美好置业000667涨停 房地产板块逆市上涨
地产股为何跌跌不休 房地产板块出现连续回调趋势
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3月10日)
房地产板块突掀“涨停潮” 房地产概念股票有哪些?
外资抢买房地产爆发 游资获利出逃化工股
白酒股持续走低 房地产板块逆势大涨
2021年是房地产板块长期估值提升 房地产概念股票有哪些?
扒一扒9位“顶流”基金经理的10大重仓股 你买了吗?
今世缘最新消息 3年内两次收购未果
银行业政策保持连续性利好 银行龙头股票有哪些?
重磅会议五大看点 对股票有哪些利好吗?
两百余字“谈房子” 千方百计扩内需
实地走访北京二手房市场: 临近年底成交火热 小户型学区房紧俏
韩正: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压降 贷款 房地产 房贷 银行 个人 涉房 按揭 规模 板块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将升级改版
     中国国产自主芯片飞腾增资:阿里百度入
    [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将暂停账户外汇业务新客户
     建设银行etc要怎么注销账号?手机上怎么
    [股票]  房地产板块股票行情:房贷集中度新规出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布跨省域规划建设
    [基金]  国庆节基金一般休市几天?几号开始休市
     科创板基金要是买了赚钱吗?应该怎么操
    [保险]  社保最低缴纳年限是几年?缴费年限不够
     医保要是中断还会累计年限吗?不能超过
    [期货]  山西暴雨60座煤矿停产 煤价会涨吗?
     原油价格还在持续上涨吗?OPEC+最新会议
    [股评]  十大博客看后市(10月8日)
     节后A股开行情走势怎么样A股两市股指缩
    [港股]  香港股市有涨跌幅限制吗 节后恒生指数高
     安居家赴港IPO招股书失效 具体是什么情
    [美股]  贾跃亭FF遭做空 这是怎么回事?
     美团“二选一”垄断,被罚34.42亿元
    [外汇]  今日非农重磅登场 美元行情会是怎样呢?
     今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是多少钱?今天
    [债券]  10月国债还发行吗?什么时候发行?
     百润转债今日申购 债券代码为127046
    [黄金]  现在金店的黄金多少钱一克?国内金店的
     黄金期货价格走势分析:劲爆行情箭在弦
    [理财]  韩剧《鱿鱼游戏》热播后 中国产周边销往
     招商银行的季季宝理财怎么样 风险大吗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房地产板块龙头房企有什么?风险大不大
     中国国庆长假15城新房成交同比降19%
    [汽车]  特斯拉目标有哪些?今年第三季度交付多
     能拿借呗去买车吗?借呗买车有哪些条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