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主力动向 >> 正文

年终岁末机构调仓忙 食品饮料医药电子遭抛售

2012-12-10 8:41: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本周,沪指上涨4.12%,重新站上2000点大关。昨天,沪指更是上涨1.6%逼近60天均线,领涨板块依然是金融、建材、煤炭等周期类个股。种种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机构加快了调仓的步伐。记者近日在采访时
  本周,沪指上涨4.12%,重新站上2000点大关。昨天,沪指更是上涨1.6%逼近60天均线,领涨板块依然是金融、建材、煤炭等周期类个股。种种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机构加快了调仓的步伐。

  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以基金、QFII为代表的部分机构投资者近期从医药、酿酒为首的消费股转向以金融、地产、水泥、铁路等周期股。机构调仓的动作有多大?其调仓目的何在?投资者能否跟随机构从中受益?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食品饮料医药电子遭抛售

  11月,对此前持有风光无限的医药和酿酒的机构投资者无疑是一场噩梦。据统计,医药和酿酒板块当月整体跌幅均在10%以上,本周,大盘虽然展开了反弹,但酿酒和医药板块表现较为平淡。

  以贵州茅台为例,11月至今跌幅超过20%。由于茅台一向为众多基金所持有,显然机构资金的抽离导致了大跌。而塑化剂事件的主角、上半年的大牛股酒鬼酒11月更是跌幅近50%,从龙虎榜席位来看,机构专用席位在持续的卖出。再以医药白马股康美药业为例,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机构持有公司流通股比例高达24.89%,由于公司已实现全流通,若扣除大股东持股,机构的持仓比例更高,11月该股跌幅高达13%。

  除了医药和消费,部分机构重仓的电子信息类个股近期跌幅也较大,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安洁科技等苹果概念股。数据显示,机构三季报持有安洁科技流通股比例高达40%,而该股11月大跌超过20%,机构出逃迹象明显。

  “从11月之后,非常明显,医药和酿酒都出现深幅调整,这无疑跟整个机构的调仓换股有一定的关系。”湘财证券市场总监徐广福昨天对记者表示:“前期酿酒医药等消费股和部分苹果概念股经历了时间较长、幅度较大的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容易成为筹码松动的阵营。部分机构减持主要是出于落袋为安以及先下手为强的思维,从这个角度来看,机构的动作依然属于波段操作,目前还难以断言机构资金全面从消费股和信息服务股撤出。”

  据Wind数据显示,最近20个交易日,食品饮料板块净流出资金高达60亿元,医药生物板块净流出资金高达29亿元。此外,信息服务也净流出资金高达21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前三大重仓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金融保险和生物医药,显然最近一个月医药和酿酒下跌的最大受伤者无疑是公募基金。Wind数据还显示,医药生物成三季度基金最青睐板块,截至三季度末,医药生物板块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9.03%,环比上升1.37个百分点,此外,信息技术、石油化工、食品饮料和电子等板块也被基金小幅增持。

  然而,有部分机构其实在三季度已经开始了调仓。数据显示,医药、生物制品以及批发零售行业在三季度遭到了保险公司的集中减持,提前回避了11月的大跌。目前来看,险资的调仓无疑是成功的。

  资金青睐金融地产水泥等周期股

  与医药和白酒弱势尽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以金融、地产、水泥等为代表的周期股却开始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其中银行股在本周的表现尤为突出。

  本周三,正是银行股早盘的快速放量拉升,极大地鼓舞了多方的信心,随后,水泥、机械等周期股才轮番上涨,最终使得沪指收复了2000点大关。本周金融指数涨幅10%,远远跑赢了上证指数的4.12%。

  交易所的数据也证明了机构对银行股的青睐。12月4日,海通证券国际部分别买入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296万股、500万股、440万股、235万股与812万股,单日内总斥资1.38亿元杀进银行业。海通证券国际部历来被视为QFII的大本营,其移仓行为也可以视作机构调仓的典范。

  Wind数据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金融服务净流入资金高达28.3亿元。金融服务一直是险资的重仓板块,其中市盈率较低、分红稳定、盈利增长较高的银行股更是深得险资钟爱。今年三季度,险资仍在延续这一策略,进一步加仓银行股至205亿股,比二季度末增长47%。目前看,在机构的调仓结果看,险资无疑明显胜过公募基金一筹。

  除了金融股,建筑、建材、地产等板块同样受到了机构资金的青睐。Wind数据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建筑和建材板块净流入高达15.8亿元,房地产净流入7亿元。而从最近20个交易日来看,在市场微跌的背景下,建材板块依旧净流入资金超7亿元,建筑板块则净流入超4亿元。机构的调仓推高了相关个股的股价,如华新水泥12月以来涨幅高达20%,上实发展11月以来涨幅达25%。

  中国人寿一位投资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其实三季度公司已经开始调仓,减持了医药加仓了地产,从最近市场表现看,银行地产等重仓股表现还不错。”

  近期,“城镇化”成为了市场的热点。记者昨日在采访时了解到,出于对经济复苏的憧憬和明年热点板块的预期,部分基金已经开始进行调仓至城镇化有关的基建类板块如建材、轨道交通等。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员昨天对记者表示,“城镇化将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提供驱动力,在目前仍然面临经济增速下滑风险的背景下,城镇化的推进尤为重要,因此公募基金选择介入水泥、地产等受益于城镇化的板块,也在情理之中。”

  调仓既为年末排名也为来年布局

  机构调仓的原因何在?目的又如何?大多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为了来年的布局以及提前锁定此前获利的板块收益。

  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认为:“调仓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是到了年底,基金为了排名的稳定性,机构11月就开始卖出年内表现较好的股票,以达到锁定收益规避风险的目的;第二是经济数据见底,在这个时间段,资产配置应该是减持稳定消费股,同时相应的增加周期股配置,这也是机构配置周期股的主要逻辑;第三是大小股票的估值差异越拉越大,而中小板、创业板等小盘股又面临巨大的解禁和减持压力,导致大蓝筹的吸引力明显上升,而小盘成长股被抛售。”

  “从各种领先指标PMI、发电量、信贷等指标看经济开始有所反弹,”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对记者说:“近期消费股如白酒等不断爆出黑天鹅事件,不能不让机构感到担忧,而机构开始对经济复苏及城镇化看好,两个因素叠加使得机构开始从消费类品种转向周期类品种。”

  华安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兆伟则认为,“机构将资金配置到调整充分、估值安全边际大的行业如银行股,减持短线不确定性的板块如白酒股。同时,结合明年经济政策来选择受益行业是大势所趋,这种调仓行为更多是从资产增值和受益经济政策的角度出发。”

  每到年末,市场都会产生基金做市值的预期。基金人为拉高持有的股票的价格,以使账面资金增加,这种拉高股价的行为叫“做市值”;以往,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在每年的年底。去年底,正是因为基金重仓白酒和医药股,在年末之时这两个板块一度有较好的表现。虽然股指一路下挫,但贵州茅台和古井贡酒等白酒股股价创下了历史新高。

  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认为,“不排除有部分机构有年底做市值或冲排名的冲动和意图。但也不排除有部分基金为了争排名会砸竞争对手的重仓股。近期白酒股爆出塑化剂事件导致大跌,也有人认为是有机构刻意为之,达到重创白酒股持仓比例较大的部分基金的目的。”

  岁尾炒股股民应密切关注机构行为

  对于机构的调仓方向,普通投资者能否跟随呢?多位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由于机构的仓位目前较低,因此目前看机构对经济复苏应该是比较犹豫的,不然就大力加仓周期股,而没有必要调仓了。”海通证券策略研究员吴一萍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大多机构跟随行为还是比较明显,像这次城镇化的炒作就是如此,事实上这个概念并不是很新鲜,前几年一直在提。但是,市场近期对该板块未来有良好的预期,因此,机构也会顺应市场加仓相关基建类板块。”

  吴一萍认为,“从机构下一个布局的板块来看,有色金属和煤炭等资源股不排除会成为新的目标。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资源股此前大幅下跌,基金等机构在这些板块的仓位配置较低,随时可能加仓;二是如果看好经济复苏没有理由不看好资源股,投资者本轮反弹可重点关注资源股。”

  从上市公司季报和基金三季报来看,三季度基金进行了主动减仓操作,其中减仓重点是机械设备、金融保险和房地产等板块,配置上以大消费和成长股为主。然而,11月中下旬以来,白酒医药大跌、银行水泥上涨的行情让部分基金吃了当头一棒。

  华安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兆伟对记者说:“投资者应关注机构投资者的仓位调整,但是不能一味盲从,还是要紧跟政策脚步,同时要充分考虑安全边际。不管是周期股还是消费股,涨多了一样有风险,跌多了一样有机会,从中期看,业绩将是决定股价的最重要因素。”

  “目前看投资者可以适当跟随机构的调仓方向。城镇化是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其中有主题投资,也有价值投资,机构会作多种组合来配置。”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昨天对记者表示。

  湘财证券市场总监徐广福则认为,“普通投资者依然建议进行右侧交易,下一个主流的投资机会依然可能是周期股再加上部分新兴产业成长股。”

  “投资者可重点查询目前基金年收益率排名前20的基金的三季报,并通过三季报查找其前20大重仓股中较为冷门、独家或者同一系基金持有的股票。”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杨军则认为,“部分基金独家的重仓股,如果流通市值不是很大,且目前股价严重超跌,不排除这些基金会在年底快速拉升自己的重仓股以抬升自己的市值。”

  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认为,未来随着经济数据的好转,在小盘股估值没有回落到有足够吸引力的时候,这个调仓趋势还会持续。他建议投资者可以跟随机构步伐,布局低估值周期类蓝筹股,其中水泥、建筑、保险、券商依然是可以跟踪的板块。

  胡红伟最后还提醒投资者还要回避基金排名大战中基金打压竞争对手重仓股的风险。比如,去年11月底时尚且在基金排名榜上高居第一的某基金在最后阶段痛失榜首宝座,就是由于其重仓的大商股份、星星科技在12月份被其他机构砸盘导致股价大跌逾15%。投资者对一些高位的基金重仓股如部分电子信息股、白酒股还是要小心为宜。"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