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大动作! 一文速览要点

2024/3/1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3月15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等解读强监管防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3月15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等解读强监管防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要点如下:


证监会集中发布四项“两强两严”政策文件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宣布,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四项政策文件。上述四项政策文件中,前三项全文发布,第四项以新闻稿形式公布。


据介绍,这批政策文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积极回应市场关切,释放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信号,着力稳信心、稳预期。



研究提高上市标准从严审核未盈利企业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提出了8项政策措施。


构建打击财务造假综合体系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表示,下一步会同各地区各部门,重点是构建打击财务造假的综合体系。重点打击五类财务造假行为,包括长期系统造假,对于造假的组织者、策划者、协助者要严厉打击,坚决破除造假生态圈;打击欺诈发行股票债券行为,对于通过造假混进来的公司,也要坚决清除出去;对于滥用会计政策,随意调节收入利润的严厉打击;虚假贸易空转走单等造假行为从严惩处;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掏空上市公司等行为从严打击。


大幅提高财务造假违法成本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表示,除了行政处罚,也要用好综合惩戒机制,比如刑事方面,要用好公安、监察体制优势,联合查处典型的恶性案件;民事方面,要让受到造假损失的投资者能够得到赔偿,大幅提高造假的违法成本。


指导沪深交易所修改上市规则,适度提高部分板块上市要求


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司司长严伯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研究对上市门槛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上市前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募投项目资金规模要合理且要做好短中长期规划,不得搞突击的“清仓式”分红,“关键少数”要有良好的“口碑声誉”。


二是要研究提高部分板块的上市指标,证监会将认真分析、系统研究,特别是充分参考近年来新上市企业和在审企业的情况,指导沪深交易所修改上市规则,适度提高部分板块财务指标,丰富综合性指标,让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合适的板块上市。


三是从严监管未盈利企业上市。从实践看,科技企业发展可能会有一个未盈利阶段,一些优质的科技企业可以通过上市更好更快成长,但绝不能是那些拼凑技术的“伪科技”企业。对此,证监会将就未盈利企业的科技成色征求行业相关部门意见,更好统筹支持科技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利益。


将针对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深化专项整治


证监会人教司负责人张朝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将围绕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指出的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从业务端和管理端综合施策,全链条进行治理,深化专项整治。


从严处罚串通舞弊的中介机构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表示,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压实上市公司董事会,特别是审计委员会、独立董事在内控方面的职能,发挥公司治理在内部制衡过程中的作用,同时鼓励内部人举报,提高举报奖励金额,提高财务造假的发现能力。在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方面,郭瑞明表示,对于丧失职业操守,串通舞弊的中介机构,证监会坚决从重处罚,并将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及时发现、主动报告发现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线索,对于主动举报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真正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


证监会机构司司长申兵回答记者关于证监会在加强保荐机构监管、压实投行“看门人”责任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的提问时表示,市场普遍关注保荐机构的监管和从业质量问题。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督促包括投行在内的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真正发挥好“看门人”的作用。这既是广大投资者的深切期待,也是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谈及机构监管领域的相关举措,他表示,归纳起来主要是在严监管、严问责、强功能和优生态等方面做好监管工作。他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落实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要求,督促中介机构发挥好“看门人”作用,真正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


禁止限售股转融通出借、限售股股东融券卖出


证监会上市司司长郭瑞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媒体提问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完善减持规则体系,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监管原则,全面防范各种违规减持情况,包括通过离婚、股票质押平仓等形式绕道减持的行为。


从三方面来打击金融腐败行为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是高度规范、透明的市场,要求必须有廉洁的市场环境,其中金融腐败严重破坏监管部门的权威性,投资者对此深恶痛绝。下一步证监会党委将与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一起,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确保管党治党更加严谨。


李超介绍,证监会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方面来打击相关腐败行为。


一是围绕不敢腐。发行审核是腐败的高发领域,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力度开展发行审核的专项治理,查办了多起案件,坚决打击弃守监管指责,破坏监管秩序的行为。


二是围绕不能腐。针对案件反映出来的影子股东等腐败新特点,从强化制度统计,聚焦政策制定权、行政审批权、监管执法权、处罚问责权来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力度,强化“一处行贿,处处受限”的制度安排。


三是提升不想腐的自觉。


证监会每查处一个案件都会制作警示片,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



相关文章:
A股重磅利好!证监会放大招!信息量巨大
沪深交易所联合举办量化私募机构交易合规培训
证监会:将对DMA等场外衍生品业务强化监管完善制度
今日市场爆量原因?量化交易恢复导致两市放量?向监管求证:传闻不实
国资委:量化评价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
证监会:欺诈发行要“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2024年A股退市“第一股”落定,*ST华仪今摘牌
证监会最新消息!适度提高融券保证金比例 分类限制战投配售股票出借
又有违规减持!证监会又查人了
刚刚,证监会消息!事关上市公司分红机制
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违规减持行为的打击力度 让敢于违法者受到应有惩罚、付出沉痛代价
违规减持!证监会拟依法没收我乐家居股东于范易违法所得1653万元,并处3295万元罚款
证监会通报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违规减持“我乐家居”股票案调查进展
证监会:近期阶段性收紧IPO节奏 不存在IPO“关闸”的情况
证监会召开专家学者和投资者座谈会
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规则》
2023年9月5日新股前瞻: 1只上市
9月3日周末要闻汇总: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出台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
多项预期政策火速落地!证监会联合北交所、中金所同日出手提振A股信心
证监会:大股东等不得以离婚方式规避减持限制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证监会 上市 监管 公司 速览 表示 造假 机构 提高 发布会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3·15”晚会曝光:预制菜乱象、宝马销
     证监会:严把拟上市企业申报质量
    [银行]  央行:将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
     建设银行:个人黄金积存业务定期积存起
    [股票]  证监会大动作! 一文速览要点
     A股重磅利好!证监会放大招!信息量巨大
    [基金]  社保基金现身芯动联科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
    [保险]  养老保险公司新规出炉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期货]  燃气股开盘异动 德龙汇能、美能能源双双
     能化 | 原油市场供应偏紧态势持续 国内
    [股评]  3月15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低开低走半日
     3月14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收跌0.64% 有
    [港股]  雷军官宣小米汽车正式发布日期
     万科股价上涨 消息称银行被要求加强对其
    [美股]  马斯克:大多数汽车至少需要10年才能实
     美联储6月降息稳了?美国2月核心CPI降幅
    [外汇]  中国2月外汇储备32258.2亿美元 连续第1
     美元兑日元跌破149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
    [债券]  美国债务飞速增长,平均每100天增加1万
     美国债务平均每100天增加1万亿美元
    [黄金]  现货黄金创下2168.59美元/盎司的新纪录
     黄金火到爆 “眼睛一闭一睁每克就涨了1
    [理财]  清华大学教授称大学越来越像工厂:清华
     黄仁勋回应“为何常年穿皮衣”
    [信托]  百亿私募老板跑路!疑似此次卷款金额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房产]  统计局:2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
     国家统计局:2月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
    [汽车]  雷军到底要卖多少钱!分析师认为小米汽
     价格成最大悬念!小米汽车SU7官宣3月28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