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不要轻信股市“神话故事”

2008-12-2 11:31: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每轮股市上涨,总有大肆坐庄炒作的大牛股,但随着一个个案件的查处,会发现这些股票背后隐藏着庄家的阴谋,盲目跟庄的中小散户往往遭受损失——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本周,尽管有央行大幅降息利好刺激,但沪深股市交易比较平静。相比之下,场外要热闹很多,主要集中在证券市场的罪与罚。一周来,从北京首放法人代表汪建中被证监会处以1.25亿元的天价罚款,到“飞天系”掌门邱忠保获刑20年,以及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调查,这一系列涉及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曝光处罚,传递了一些值得关注的信号,再次告诉中小散户,不要轻信股市里的“神话故事”。

  1 严厉监管发明确信号

  中国证监会11月21日通报了3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情,这次案件处理与以往有所不同。最大的不同是这次处罚力度非常大,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汪建中操纵市场案最为典型。

  北京首放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汪建中利用北京首放及其个人在证券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机,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非法获利。汪建中于2007年1月至2008年5月通过上述手法交易操作了55次,买卖了38只股票或权证,累计获利超过1.25亿元。证监会对汪建中没收违法所得逾1.25亿元,并处以等额罚款,再将此案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这个1.25亿元罚款,是证监会首次对个人开出过亿元的罚单。

  被处罚的另一机构是武汉新兰德。武汉新兰德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汉东代表公司向陈杰提供股票买入建议,待陈杰利用其控制的账户买入后,由朱汉东署名,以新兰德名义通过网络媒体和报纸等公开推荐相关股票。陈杰则利用公开推荐所造成的市场影响,在推荐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卖出股票牟利。2007年1月1日至4月26日,陈杰通过上市建议、买入、推荐、卖出的方式交易操作了37次,武汉新兰德收取咨询费用非法获利735万元。证监会除没收武汉新兰德违法所得735万元并处以等额罚款外,还对朱汉东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没收陈杰被冻结的股票

  另一起买入股票致使持股比例超过总股本5%却未履行公告义务的案件,也是以前少有。据调查,施永雷和郁瑞芬夫妇的账户自2007年5月开始大量买入阳光发展(000671行情,爱股,主力动向股票,由施永雷决策和操作。两者账户在2007年6月7日合计持股比例首次超过总股本的5%,后在6月7日至6月19日期间及6月25日合计持股比例均超过总股本的5%,最高达到5.62%。在持股达到并超过5%时,施永雷和郁瑞芬夫妇没按规定履行公告义务。证监会对主要责任人施永雷给予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

  类似北京首放和武汉新兰德的案例以前就有,典型的如2000年牛市中赵笑云为庄家推荐青山纸业(600103行情,爱股,主力动向让散户吃套。但是,当时案件最终不了了之,没见到处罚什么人,更别说亿元罚单了。今年以来,从网络无证非法经营的“带头大哥”,到正规咨询公司北京首放和武汉新兰德的违法案件,都被严厉处理,说明了监管层规范证券市场的决心。

  对施永雷持股超标没有披露的处罚,看上去是件小事,但透露出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信息,可以解读是对庄家的一次警告。沪深股市的“坐庄”模式中,利用多个个人账户控制流通股是主要手段。但是,随着证券市场实名制推广和监管严厉,庄家寻找空账户的难度加大,利用家庭成员买股现象增多,如前不久被媒体揭露的金顺木就是如此。家庭成员属于一致行动人,如果合计持股比例超过总股本5%却没有公告,是违规行为,这次处罚就是例子。显然,这个因素使得庄家“坐庄”的难度增加。事实告诉我们,做股票只能老老实实循规蹈矩操作,“坐庄”、跟庄模式以后会越来越走不通。

  2 庄家最终没有好下场

  其实,散户千万不要迷信所谓庄股。历史一再表明,不仅庄家最终难以逃脱制裁,跟庄的中小散户也往往损失惨重。本周法院审理、宣判的案件,让我们再次看到庄家的嘴脸和下场,如掏空3家上市公司的“飞天系”掌门邱忠保获刑20年,也是近年量刑较高的一起案件。

  1995年邱忠保设立西安科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飞天),开始了一系列所谓资本运作。2001年3月至2002年11月,邱忠保以西安飞天名义,先后收购了福建省三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三农)、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油龙昌)、浙江浙大海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大海纳)的股份。其间,在邱忠保以及西安飞天副总裁庄季希等人组织、策划下,邱忠国等人具体实施下,西安飞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股份收购合同过程中,骗取中油龙昌人民币5亿余元。在掏空中油龙昌资产后,提供虚假财会报表等虚假证明材料骗取银行贷款,至案发尚有1亿元未归还,邱忠保还指使西安飞天派至浙大海纳、福建三农担任财务和管理人员的乔正科等人,利用职务便利挪用两家公司资金合计6亿余元。至案发,上诉资金共计有12亿元未归还,给中油龙昌等三家上市公司和相关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直接导致中油龙昌、福建三农退市,浙大海纳停牌,幸而最终破产重整方案获得通过。中小投资者则损失惨重。

  日前,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邱忠保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处罚金100万元;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罚金100万元。其兄邱忠国判处有期徒刑13年,处罚金80万元。

  本周似乎是证券违法案件大清算,庄家朱耀明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本周也在上海市二中院开庭。朱耀明于1999年初为获取非法利益,起意操纵百科药业(000627),1999年1月19日至2003年6月23日间,朱耀明为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指使手下22人,在上海、重庆、广东、江苏等10余省、直辖市的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定西路营业部等48家证券营业部,以朱耀明、上海盛典实业有限公司等个人或单位名义,设立资金账户273个,并在上述资金账户累计下挂6509个深圳股票账户。

  朱耀明累计集中资金48.86亿余元人民币操控“百科药业”股价,最大持股比例达到“百科药业”流通股的52.348%;在970个交易日中,有614个交易日有自买自卖行为,仅在2001年3月6日,自买自卖“百科药业”股票就达1554280股,占该股当日成交量的79.499%。检察机关指控,朱耀明的行为构成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朱耀明在法庭上供认不讳。

  虽然当初这个“朱大户”十分风光,但最终人财两空。而且,看百科药业(现在天茂集团(000627行情,爱股,主力动向)走势,从坐庄的1999年开始,股价上涨了5倍,但2003年股价还是大幅跳水,连续8个跌停板,股价被打回原形,跟庄的散户也损失惨重。因此,要从庄股中分得一杯羹实际上很难。

  3 每轮牛市总有人埋单

  对照以上5个案件,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法院审理宣判的两个案件,发生在2000年左右,是上轮冲击2000点大牛市里的犯罪产物;证监会处罚的3个案件,发生在2007年上半年,是对这轮大牛市里违法行为的清算。这5个案件几乎就是中国证券市场违法行为的缩影,从时间上看,牛市最容易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表面热闹繁荣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犯罪。每轮牛市过后,总有人为此埋单。

  因此,善良的中小散户千万不要轻信传言,不要迷信所谓“股神”,不要老想着跟庄,因为最终可能受损。每轮牛市里都有“股神”,上轮牛市有赵笑云、雷立军等,这轮牛市从“带头大哥”到北京首放、武汉新兰德,都曾被认为是“股神”。但浪潮退去,我们才知道他们不是“股神”,而是骗子,种种所谓“选股准”的伎俩,都是为了骗取善良股民的钱财。每轮股市上涨,总有靠坐庄模式的大牛股,但随着一个个案件被查处,我们才知道亿安科技、中科创业、银广夏、百科药业等风光无限的股票背后,都隐藏着庄家阴谋,一旦泡沫被捅破,在股价跳水比赛中,想从跟庄中分杯羹的中小散户,最终大多数损失巨大。

  本周一个轰动新闻,就是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警方调查,有传闻说他涉嫌操纵ST金泰(600385行情,爱股,主力动向(600385)的股价。虽然真相依然不明,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国美及A股的中关村(000931行情,爱股,主力动向(000931)、ST金泰已停牌一周,但是,就ST金泰的股价表现及重组迟迟没下文来看,这个“过山车”走势令跟庄的散户损失惨重。去年7月,公司推出增发80亿股认购房地产项目的重组方案,ST金泰连续42个涨停板,从3.96元涨到26元。去年9月8日,本版刊登记者撰写的《*ST金泰:又一个神话故事》,质疑其中种种疑团。时间过去了一年,ST金泰的重组还没有实施,而股价跌至2.31元,42个涨停板跌光还不够,与最高价比竟然打了一折!在涨停板打开后追入的投资者,均损失惨重。这再次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轻信那些美丽“故事”。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