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1月19日看盘必读:红利税新政不足以救市 沪指或延续弱势格局

2012-11-19 9:33:11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红利税 沪指 新基金
核心提示:上周五中国股市弱势下跌,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政策出台推动指数收盘前有所反弹。该政策方向是积极的,但对市场实际影响有限,因此继续推升指数的动力不足。目前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都已创年内新低,上证综指恐怕也是压力重重

  傅峙峰

  1.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18个,上涨的城市有3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5%。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6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

  点评:10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表现温和,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虽然较多,但幅度不大且同比仍是下跌城市数量居多。这样的数据暂时不会触发调控的进一步放松或紧缩,地产股将继续面临较为稳定的政策环境和温和回暖的基本面。

  2. 《证券日报》报道,记者16日从监管部门获悉,近期有个别媒体报道IPO发行将出现“井喷”和2倍市盈率发行的情况,这种说法不属实。另外,相关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再融资审核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不存在审核节奏加快的问题。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证券金融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转融券业务年内肯定不会推出。他说,短期内不会推出转融券,目前也没有时间表。

  点评:这两则消息有利于缓解市场目前对供给压力增加的担忧,但效果恐怕十分有限。市场现在关注IPO重启,至于节奏会否呈现井喷则只是个程度问题,就算不井喷,以目前的发行节奏恢复到从前,A股依然需要重新适应供给增加的局面。至于转融券业务,报道提到的年内不推出,那也只有一个多月而已。

  3. 《上海证券报》报道,上周五,中国财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发布《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16日公布的对上市公司股息红利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的主要内容是: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

  点评: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旨在鼓励投资者价值投资,减少投资者投机行为。这一政策对高股息率个股有利好作用,但对整个市场影响有限。首先,持股一年以上和一个月以内红利税差异所得和持股期间的时间价值及股价波动风险相比不具优势,即便是大秦铁路这样的高股息率个股今年跌幅也远超红利税差异化所得。其次,中国股市高股息率个股占比太低,所以不会对整个市场形成利好。真正明确受益这项政策的,只会是那些因为特定原因不得不长期持股的个人投资者。

  4. 证券时报网报道,虽然股指节节向下,但在基金年底拼规模之下,新基金首发市场依然火热。数据显示,本周在售的新基金数达到31只之多,再创单周在售新基金数历史新高。股市低迷,固定收益类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主流。31只新基金中,债券型(含短期理财)、保本型、货币型等固定收益类基金数量有23只,占比74%;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等权益类基金数8只,占比26%。

  点评:基金销售火热,可惜其中大部分是固定收益类品种,这充分反映了社会资金的投资偏好,而目前中国股市资金成交额持续低迷,资金流出迹象延续。现在中国股市当下的资金面状况不容乐观,年底价格或季节性走高,这将进一步吸引资金转投固定收益类产品。

  5. 《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日前连出三项举措:正式发布修改后的券商自营业务规定,扩大证券自营投资品种范围;修改券商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降低多项自营业务中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调整券商净资本相应规定,调低券商净资本计算时多个项目的扣减比例。

  点评:四季度券商金融管制放松进一步如期推进。券商股一季度和三季度反弹走势都是创新预期先行,这些措施由于被市场预期充分,所以券商股未能随之出现明显的金融创新行情。从长远来看,这些措施都将对券商股构成利好。

  6.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股市周五收盘走高,创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因美国议员们表示,与白宫的预算谈判具建设性。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45.93点,至12588.31点,涨幅0.4%,前市一度下跌7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6.55点,至1359.88点,涨幅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6.19点,至2853.13点,涨幅0.6%。

  点评:美股上周五涨幅为大选以来最大,但道指涨幅也只有0.4%。这说明议员言论上的暖风对市场影响有限,在财政悬崖问题确认得到解决之前,市场依然表现相对谨慎。从道指趋势来看,短期还回不到强势之中。

  综合评论:

  上周五中国股市弱势下跌,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政策出台推动指数收盘前有所反弹。该政策方向是积极的,但对市场实际影响有限,因此继续推升指数的动力不足。目前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都已创年内新低,上证综指恐怕也是压力重重。上证综指无论会否跌破1999点,年底前弱势延续将是大概率事件。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