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案例 >> 正文
伪造保单骗取保费 应为合同诈骗罪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4 13:45:20
贵报2008年2月25日所刊《伪造保单私募保费获刑1年半》,介绍了一保险代理人私刻保险公司印章、伪造保单,收取8家单位保费273万余元,被法院判定非法经营罪判例,笔者阅后认为法院该判有误。

  “合同诈骗”不是“非法经营”

  非法经营罪是指违反国家规定,非法经营,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非法经营罪的主体应以自己的名义非法经营,仅是经营的范围本系须经行政许可的业务。而本案,行为人虽自行对客户兑现“保险合同”,但其未以自己的名义,而系“私刻印章、伪造保单”,盗用他人名义收取客户保费,故不应定为非法经营罪。
  《刑法》第22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一)以虚构的单位或者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的;本案行为人“私刻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印章、伪造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保单”,冒用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的名义与客户签订“保险合同”,其“私刻印章”、“伪造保单”符合合同诈骗罪构成要件,应定合同诈骗罪。

  自行赔付不为从轻情节

  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这是诈骗犯罪分子一种惯用的伎俩。1保险是高风险行业,政府对经营者有着严格的开业要求和管理规定。作为从业者,行为人完全清楚自己不具备全面、持续履行保险合同的能力,以自己的名义亦不可能招揽到客户,行为人所“理赔”400万元,非为辩护律师所称行为人“特别珍惜客户,认为做事情要对得起良心”,而系为掩盖其 “私刻印章、伪造保单”实施欺诈的事实,掩饰其欲“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以收取保费“挣到利润”的主观意图。即便果如行为人所言“不好意思让客户补交保费”,其亦完全可以先行结报一部分保单,但其采“私刻印章、伪造保单”手段收取保费,作案时间长达两年,8家单位受骗,作案具有连续性,并希冀“以后收取的保费应该会挣到利润”,若非客户因“未按规定时间理赔”核实而案发,其仍将继续诈骗,充分表明其具有主观恶性。

  本案量刑畸轻
  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盗窃数额认定标准的规定》,“数额特别巨大”以三万元至十万元为起点。本案行为人凭籍伪造的保单,非法收得“保费”达273万余元,认定为“数额特别巨大”不存异议,理应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即便以“非法经营”定罪,亦为情节特别严重,属于重罪,应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本案法庭仅判处行为人有期徒刑1年半,定为轻罪,量刑畸轻,而非“从轻”。

  保险人内部管理存在严重缺陷

  随着保险市场的全面开放,竞争日趋激烈,诚如被告人所言“争取团体投保特别困难”,保险人理应为团体客户建立档案,岗位设置职权应有相互制约,日常注意维护客情关系,期满前提前通知续保,发生脱保应及时查明原因。而本案行为人作案时间长达2年,涉及客户8家,涉案“保费”达273万余元,保险人竟毫无察觉,若非客户因“李庆华未按规定时间理赔”而向保险人核实,保险人还不知会被蒙蔽多久。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遭狗咬保险公司拒赔 理由:成年人有能力反抗
    商业三者险视为强制险 保险公司被判无责赔付
    云南一骗子借“办医疗保险”骗老人被判刑
    单方解除合同还不给养老金 员工告泰康人寿保险
    驾驶证过期出险将不获保险公司赔偿
    免责条款事先未明确说明 保险公司拒赔无据
    法院首次判决认定被保险人自杀
    女保险员投下三份保险蹊跷离世 保险公司拒赔付
    游客受伤致残 游乐园状告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代理销售处搬迁惹纠纷
    保险车辆套牌后出险 保险公司被判“照常赔付”
    市场内幕:低价保险猫腻多保障少
    投保人如何才算“如实告知”?
    轻信保险员丢车遭拒赔
    3.15维权:少资料难获赔
     点击排行:
     低收入家庭的“奢侈理财”
     保费一年被“吃掉”1080元 退保算不清的糊涂账
     保险像传销 亲戚朋友都敢蒙
     为什么需要商业医疗保险做补充?
     本车驾驶人的人身伤亡可否获得交强险赔偿?
     轻信保险员丢车遭拒赔
     巧换险种改善保障
     88鸿利终身保险退保起纠纷
     解读家庭财产保险和盗窃险
     律师称收取1元乘客意外险行为违法
     带病投保不告知 差点赔上保险费
     伪造保单私募保费获刑1年半
     单身男青年的保险规划
     两口之家年薪15万如何理财
     送走“肥姐”沈殿霞之后 谈谈健康与保险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