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案例 >> 正文
全职太太稳健理财攻略
作者:梁啟康 文章来源:向日葵保险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0 15:07:35

客户背景: 小姐 25岁 女 已婚 其他行业 其他 月收入0
该方案的年缴保费预算:20000
未成年子女数:1个  赡养老人数:个 社保情况:无  贷款供车:无  贷款供楼:无
主险:钟爱一生养老年金保险(分红型)
附加险:

"我是一个三口之家的主妇,去年刚刚大学毕业,今年25岁,准备在家做两年全职太太,孩子现在4个月大。我先生是一家证券公司的人事部经理,37岁,月纯收入1.6万元。如果我工作的话,估计工资也就1000元左右。我们家现在的月开支大约在2000元左右,有10万元左右的债务和40多万元(15)的房贷,房子当时的购买价是50多万元。我家这边有一个弟弟正准备上大学,爷爷、爸爸、妈妈都没有养老保险,先生家那边有爸爸需要赡养。由于现在证券行业风险比较大,我先生的年龄又不是很年轻,而且将来我的收入也不会很高,所以我们家的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现在我先生对证券投资兴趣很大,并准备在今年年底还完债务后将大部分钱投进股市。我很反对他这样的想法,一方面是精力上投入很大,另一方面风险性很强,但是我也没有足够的理由说服他,我希望通过理财专家的意见劝劝我先生。

  委托人:盘静女士
  理财分析
  盘女士刚刚大学毕业,两年内无就业打算,其丈夫的工资是家庭惟一的收入来源,每月收入约为16000元,按其收入金额来说应该算是收入颇丰的富裕之家,但由于其一人的工资除了需要支付家庭日常的生活开销外,还要支付房屋贷款、赡养双方老人及盘女士弟弟的部分学费,这些无疑大大增加了该家庭的生活压力。

  目前,盘女士家中无存款,但却有10万元的短期负债和40多万元的长期负债,可见其家庭资产负债比例的不合理性,因此建议盘女士尽快增加目前家庭的正资产的比例。这可以通过调整收支计划,使自己有更多可控制的收入节余,同时通过投资,不断积累自己的家庭财富。

  另外,盘女士的先生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创造者,应对其加大保险的投入,特别是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盘女士由于没有工作单位,也就没有相应的社会保障,因此也应购买一定数额的重大疾病保险和养老保险。孩子只有4个月大,正是容易生病的阶段,也应为其购买一定数额的医疗保险。赡养老人方面,双方家庭一共有四位老人需要照顾,他们都属于易发病的人群,但由于年龄问题,现在再买保险已不是很合算,因此就需要平时从家庭开支中预留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应急备用金,专门为老人看病或应对家庭临时开支储备。

  盘女士今年25岁,刚刚大学毕业,按照现在社会对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待遇看,盘女士如果工作的话,收入应该在3000元左右,所以说月收入1000多元显然过于悲观。按照其家庭目前每月2000元的支出来说,这一收入水平至少可以满足一家人的正常生活。而且,如果丈夫的收入减少的话,也不会对家庭生活水平有太大的影响。因此,如果有可能的话,盘女士在两年之内还是应该找一份工作,这样可以帮丈夫分担一些压力。

  理财策划
  一、家庭收支管理:
  盘女士的家庭负债过多,且没有存款,虽然名义上有一套住房,但由于是贷款购买,因此实际上这所房子不是资产,而是负资产。10万元债务年底可还清。这样,家中就还剩40多万元的房屋贷款是一个需要考虑的负债问题,假设这笔贷款的金额为48万元,按照目前商业贷款的利率计算,每月盘女士需要偿还3800多元、家庭每月日常生活支出为2000元、赡养四位老人,每人每月按500元计算,共需支出2000元、弟弟上大学的费用按每年20000元计算,平均每月需支出1600元,另外,商业保险费应占家庭收入的10%,即1600元。

  二、规避风险,合理投资:
  盘女士年内当务之急是将10万元的债务还清,之后,便可以按照前面所说的收支计划合理安排家庭财产的分配。根据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盘女士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节余,年节余60000元,其中10000元作为应急备用金存于银行,其他资金则可以投资收益较高的项目。
  盘女士的先生想把家中大部分资金都投入股票市场,这是极其危险的,这一做法违背了"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规则,一旦股票被套,资金将失去流动性,家庭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将大大降低。虽然盘女士的先生任职于证券公司,但出于对控制风险方面的考虑,还是建议多元投资,分散风险。同时,由于盘女士的先生已年近四十,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时期,各种开销都会不断增加,因此应采取稳健投资的策略。股票收益较高,但目前中国股市的现状并不乐观,虽然处于阶段性底部,但由于缺少领涨版块,热点轮换较快,很难把握。
  建议股票投资份额应控制在总投资金额的40%以下。其余的部分可投资于股票型投资基金、货币型投资基金债券,比例分别为:30%20%10%.另外,也可选择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相当于货币型基金债券,这些投资产品都可互换。盘女士可多了解一些,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三、保障计划:
  盘女士的先生是家庭收入的惟一创造者,一旦发生意外,家庭将会陷入财务困难,因此要加大对他的投保力度,保额的确定可以六个月的家庭生活开支数额为标准,主要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盘女士由于没有工作,因此应侧重投保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4个月大的孩子则可以投保住院险和带有储蓄性质的少儿保险。保险费用支出可控制在月收入的10%以内。来源:向日葵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xiangrikui    责任编辑:xiangriku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初为人母加房奴的保险计划
    保险案例
    保险案例:都市女白领理财保险
    保险案例:单身打工女郎保险
    保险案例:如何为自已的家庭进行保险规划?---请关注!
    企业做出口 先保责任险
    中英人寿3款万能险全新升级
    万能险新规施行半月 升级版保障高费用低
    万能险新规施行半月 升级版保障高费用低
    不受加息影响 分红险能否对冲通胀风险?
    雇主责任险 将“重出江湖”
    平安新版万能险降低保障成本
    中美大都会人寿推出新万能险
    资金转场带热保险市场 新华新推出万能险
    新华人寿推出双重结算万能险
     点击排行:
     保险案例:一家之主首选高保障保险
     离婚后可否仍为前夫之受益人?
     带病投保:哪些情况不应拒赔?
     保险案例
     保险案例:三口之家购买商业险:全面保障 考虑增值
     惊!想拿保险金 证明只能活六个月
     “马路杀手”被求退保,谁之过?
     “准妈妈”投保为何总吃“闭门羹”?
     汽车保险:“软诈骗”比“硬诈骗”更难防范
     保险案例:单身打工女郎保险
     违反寿险免责条款应如何处理?
     存单变保单 客户告银行被驳
     投保应量力而行
     太平养老中标深圳粮食公司年金
     车祸唤醒村民保险意识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