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银保双轮急刹止井喷 投连销售跌至冰点

2008-11-13 11:34: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金融危机不期而来,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AIG 在破产边缘挣扎,美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大都会“或成AIG 第二”的传闻也不胫而走,接着,日本大和生命人寿也倒下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保险界亦无法独善其身。

  根据本刊统计,尽管今年1-9月的保费收入还在增长,然而,全行业的单月保费却急剧下降,投连险的销售已接近冰点……

  达摩克利斯之剑

  早在8 月上旬,上海保监局发布的上半年保险业数据就显示,在上海的寿险业务中,在去年位于投资型险种首位的投连已然被万能取代。

  本刊统计了上海地区2007 年10 月至2008 年9 月期间万能险和投连险保费收入的波动情况(见图1),从图中可以看出,实际上,从今年5 月份开始,投连险保费就开始呈现自由落体式的下滑趋势,截至今年9 月,上海投连保费已经缩水至1.8 亿元。而万能险则借着这一波熊市一路走高,自去年11 月开始,万能险每月的保费收入都高于投连。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数据显示,中资投连老大泰康人寿1-9月份的投连险保费收入接近14 亿元,平均每月1.5 亿的销量,但是其在9 月当月的投连保费收入不足4000 万元,当月投连最高者为投连在国内市场的始祖,亦仅不足5000 万的进项。

  而在今年上半年,泰康上海接连数月保持2 亿左右的投连天量业绩。

  同期,许多外资寿险的投连攻势亦近乎衰竭。其中,除信诚人寿、联泰大都会当月尚且有千万元以上的投连保费收入外,其他多家外资寿险公司的投连进账均在百万元甚至仅十万余元。

  比如,国泰人寿、海尔纽约两家9 月份保费收入分别为13.1 万元和11.79 万元;而招商信诺和广电日生,当月投连保费收入只有区区数万元。

  

  一家寿险公司银保部负责人称,资本市场不景气导致投连险全面退烧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不过,由于各家公司前期投连账户运作业绩差异悬殊,各公司受影响程度还是会有很大的不同。

  “在这个时候,对于业绩差的公司来说,影响是双重的:一个是老客户可能退保、二是很难招揽到新的客户获取增量投资资金。”他说。

  根据本刊统计,9 月份有2 万元投连进账的广电日生(上海),其大藏金/ 汇金富投连的稳健增值账户,其10 月15 日净值已经跌破6 毛,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40%,创下了所有投连稳健账户净值的最低纪录以及跌幅的最高纪录。银保双轮急刹

  一位寿险行业高层人士称,由于银保渠道投连误导的曝光,导致原先的银保合作格局可能被打破,他透露,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此前几家主要的中资银行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同某保险公司的所有银保业务合作。

  中国保监会也于日前发布公告称,“若无100% 的把握, 即日起至年底,各公司一律停止投连险的银保销售,要慎重开展其他渠道的投连险销售。”

  来自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保费收入7939.6 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寿险保险保费为5455.938 亿元。乍看之下,这是个不错的成绩单。然而,实际上,由于投连、短期理财险、万能险的相继落马,银保已经提前一步步入衰退期,同期数据呈现的另一面面目狰狞。

  比如,全国寿险9 月保费收入比8 月寿险大幅减少8.9 亿元。尽管,没有更细节的全国数据供解剖,但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在这些保费数字增增减减的故事背后,都和银保渠道收入的波动休戚相关。

  以上海地区为例,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 月上海地区单月保费为37 亿元,其中,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仍超过1/3,接近14 亿元。这与“鼎盛”时期相比,已然不可同日而语:今年2月,上海地区单月保费收入为45亿元,其中银保近26 亿元,占单月总保费近60% !

  实际上,根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统计数据,本刊统计了上海地区2007 年10 月-2008 年9 月的保费收入及银保收入的变化情况(见图2),从图中可以看出,二者的增减基本趋于一致。

  

  更细节的数据显示,继投连之后,短期理财险以及万能险的销售已经相继进入严冬。

  一个例子是,由于银保渠道的高保底、利率联动的短期健康险“常无忧”的停售,今年前7 个月的银保增长排头兵人保健康,其保费收入急剧萎缩。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其在今年销售最高峰的6 月份,单月保费收入超过26 亿元,而在此前有3 个月在20 亿的业绩平台上站稳。

  然而,8 月也就是常无忧停售的当月,其全国保费收入骤然缩水到4.75 亿元,到9 月份已经不到1.6亿元,全然看不到数月之前银保先锋的踪迹。

  上海的情况基本雷同。1-9 月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总保费收入达38.6 亿元,其中近35 亿元为银保渠道贡献,而在今年6 月的最颠峰时期其月度保费收入达到惊人的7.7 亿元左右,但在9 月当月(亦是“常无忧”停售的第二个月),其月度总保费收入仅3171 万元,不到高峰时期的二十分之一。

  几乎同一时期,在9 月万能险结算利率全面下调后,其对保费收入的影响亦立竿见影。

  比如,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数据显示,万能险大户泰康人寿9 月万能险保费收入已经不足5000万元,而在此前三个月还在亿元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称,这在很大程度缘于监管部门对前期过度扩张的业务控制力度加大,下半年开始许多激进的银保产品全线停售。“今年上半年,在保底、高利率的各类产品的刺激下,银行保险出现'井喷’增长,但是这种业务是否能够持续,以及其对应的经营风险到底有多大,都值得推敲。”他说。

  但是,他亦表示,银保收入的高增长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许多西欧国家的银行保险的保费收入占寿险总保费的比例都超过了60%,甚至有的将近80%。

  而国内这次银保的“ 井喷式”增长之所以会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主要是由于其增长背后可能的销售误导和手续费的恶性竞争。

  他认为资本市场走熊仅仅是投资型保险滞销的主要诱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保险公司基层销售单位的销售风险控制仍不到位,导致销售行为失控。

  今年9 月,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以整顿销售误导为切入点,以监管手续费为重点对各大银邮网点进行专项检查。

  “接下来,银行会更审慎地遴选银保业务合作伙伴,这对前期已经有不良记录的公司来说,打击是致命的。”他说,“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银保领域会发生重新洗牌。”

  他同时指出,由于几乎所有的中小保险公司都过分地依仗银行保险业务,若有没有其他渠道业务跟进,银行突然“断奶”可能会造成部分公司规模急剧收缩。

  另外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由于资本市场的不景气,以及降息周期序幕拉开,这意味着银行保险的投连、万能暂时失去卖点。

  “明年,银保到底卖什么?”他反问。 友邦坠低谷

  在大陆,全球风暴直接刮到的有两家,一是投了富通238 亿的中国平安;另外一个,则是和AIG 有则100% 血缘关系的友邦保险

  10 月9 日,为避免AIG 再次出现资金短缺而破产,美联储不得不又向困境中的AIG 提供了378亿美元额外贷款,这已是近一个月来美联储第二次向AIG 提供资金支持。

  事实上,作为AIG 的全资子公司,友邦保险是中国唯一一家外商独资寿险公司,且多年来一直占据着外资保险的“龙头大哥”的位置,虽然在去年由于投连险的热销,招商信诺、大都会系等外资公司曾超越过友邦,成为单月保费收入冠军,但终究都只是昙花一现。 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友邦依然以1.85 倍于亚军保费规模的优势,继续稳坐外资公司头把交椅,中英人寿、信诚人寿紧随其后。

  然而,这还不是真相的全部。

  根据保监会数据,本刊统计了友邦在上海地区去年9 月至今年9月的保费收入变化情况(见图3):该公司的保费自去年12 月开始逐渐回落,虽然偶尔有所回升,但总体趋势都是向下的,今年8 月以前该公司的单月保费也大都维持在6-7 亿元之间,但随后两月出现明显滑落。8 月,其保费收入降至5.73亿元;9 月的单月保费更是跌至近一年以来的最低点,仅为4.42 亿。

  不过,友邦在大陆毕竟已经深耕16 年,其在个险领域积累的深厚家底令诸多中外竞争对手短期之内尚且无法望其项背。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 年9 月, 友邦上海分公司个险新契约保费收入1061 万元,与其最鼎盛时期的月入4000万余的高点无法比拟,但是其同期的续期保费收入仍超过亿元,几乎与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比肩。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