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降低价格、提高保额 粤港澳大湾区专属人身险产品新规落地

2020/11/15 11:23:49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继一周前新重疾发生率表发布之后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人身保险产品的新规很快闪亮登场 11月12日 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身保险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 通知   圈定了其销售区域及跨境医疗险产品保障区域的范围 并要求其费率厘定参考大湾区产品

  继一周前新重疾发生率表发布之后,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人身保险产品的新规很快闪亮登场。11月12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身保险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圈定了其销售区域及跨境医疗险产品保障区域的范围,并要求其费率厘定参考大湾区产品专属经验发生率表。业内人士认为,新规的落地将使得大湾区居民购买健康险费率更低从而获得实惠,减少“地下保单”等违规现象;而提高保额并认可跨境医疗费用,也将大大提升当地居民对港澳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与可得性。

  根据《通知》,在产品要求方面,大湾区保险产品应当包含“粤港澳大湾区”字样,并根据产品类型分别包含“医疗保险”或“重大疾病保险”字样,其销售范围主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可扩展至广东省全域。

  而在跨境医疗险产品保障区域方面,《通知》规定,跨境医疗险产品以被保险人在保障区域内指定的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为责任范围,不得包含疾病责任,不得带有返还保费责任。治疗行为发生地应当主要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其中,内地保障区域可扩展至广东省全域,以及经保险公司认可的其他主要城市;境外保障区域限于香港、澳门。保险公司在上述保障区域内,为客户境外治疗提供就医安排和理赔款直接结算服务。

  同时,根据《通知》,各人身险公司可以通过与港澳地区保险机构或第三方机构合作,为赴港澳地区就医客户提供就医安排和理赔款直接结算服务;也可以为港澳地区保险公司赴内地就医客户提供就医安排和理赔款垫付业务。

  而在费率厘定方面,跨境医疗险产品主要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医疗健康和商业保险经验数据定价,保额上限可适度提高与港澳接轨;可充分体现产品费率的地域特色,而全国性重疾产品不得使用大湾区产品专属经验发生率表进行定价。

  事实上,《通知》的落地并非没有前奏。11月8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便表示,银保监会采取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试点推广跨境车险、跨境医疗险等创新金融产品等措施,推进金融一体化发展。他表示,将积极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而将时间继续回拨,银保监会于11月5日印发《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有关事项的通知,授权广东地方银保监局制定2020版粤港澳大湾区专属重疾险定义,对相关产品进行备案。

  在此背景下,对于《通知》落地的原因,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称,首先,这应该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支持大湾区保险业的发展,服务大湾区人民的需要;其次,大湾区作为国家规划的一个重要经济发展区域,客观上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形成内地与港澳政策的高质量对接;再次,大湾区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也需要市场趋同。

  “近年来,由于香港保险相对便宜,导致内地‘地下保险交易’屡禁不止,还有一些居民借出差、旅游到香港买保险。这客观上对内地保险市场形成竞争压力,需要内地保险市场与港澳保险市场对接。”李文中表示,此次大湾区专属重疾经验表和配套监管出台,有利大湾区健康保险市场的高质量协调发展。

  那么,《通知》的落地对于大湾区人身险业有何影响?李文中分析称,这将使得监管政策更加清晰明确,将有利于保险公司尽快开发设计和销售大湾区专属健康保险产品。首先,专属重疾经验表发布后据测算能够使重疾险费率相比全国表下降8%,能够使得大湾区保险市场更加趋同,减少“地下保单”等违规现象;其次,新规发布有利大湾区医疗保险保额趋同,提高居民跨境医疗费用的保障充分性与便捷性;再次,新规发布后实现大湾区保险市场的规范竞争,有利于内地保险公司进行保险产品创新。

  不过,银保监会也明确了监管责任,如广东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应当加强监管联动,密切跟踪监测大湾区保险产品业务经营情况,协商解决业务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各保险公司应当严格执行产品和销售监管要求,严禁跨区、跨境销售,严禁对保险产品进行片面、夸大及不实宣传。


相关文章:
上海银保监局:推动改进体制机制 让金融资源在长三角区域畅通流动
天津银保监局王毅:金融租赁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茂集团:国华人寿前10月保费收入289.09亿元
A股5上市险企前10月保费2.2万亿 人保财险增速掉队远
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今年前10个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超5600亿美元
限制取消!险资可全面杀入股权市场!负面清单规定“十不准”
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中国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买保险要注意哪些问题 投保人千万不要忽略这三点
买保险要注意什么 这些事项一定要重视
小孩买什么保险最好 这些事项要多注意
车险哪家保险公司好 这三家最为推荐
买保险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买保险注意事项
买保险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买保险注意事项
农保与社保的区别 两者哪个更好一些
华贵保险副总经理曹龙发布华贵保险机构合作伙伴专属服务品牌-鲲鹏服务
钟诚:险种定制化也是未来健康险发展的趋势
钱佩华:医疗险仅仅做成赔付角色将无法持续
国婷丽:在互联网上做长险服务 需要帮助客户做快速决策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保险 银保 保监会 医疗险 费率 保监局 保额 理赔 重疾险 人身险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11月3日大选美国历史上最安全"权威机构
     新冠病毒在水貂中变异又“回传”给人类
    [银行]  定期存款利率缘何再度上涨?今年存款利率
     2020年浦发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 浦发银行
    [股票]  台风最新消息:22号台风“环高”路径实
     今天地震最新消息 刚刚什么地方地震了?
    [基金]  基金加仓是什么意思?基金加仓技巧有哪些
     混合型基金哪个好?11月13日混合型基金
    [保险]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怎么样?有哪些优缺点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好不好?关键看续保与
    [期货]  今日全国油价最新消息 11月14日最新油价
     98号汽油最新消息 11月14日98号汽油油价
    [股评]  下午上证指数大盘走势如何?今日上证指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午盘行情
    [港股]  腾讯回应反垄断监管 反垄断监管对腾讯有
     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6万 2020年腾讯第三
    [美股]  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市场重拾信心板
     苹果谷歌加入美国6G联盟 美国6G网是真的
    [外汇]  继续升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逼近6.55
     外储规模10月降146亿美元 将继续保持稳
    [债券]  2020国债三年和五年的区别 利息相差多少
     银行再迎发债高峰 国有大行成为发行“大
    [黄金]  11月13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今日黄金回收价格多少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81岁钢琴大师刘诗昆再当父亲 44岁妻子在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
    [信托]  信托持股是什么意思?信托持股好还是坏
     信托有五种不能买 这几类产品一定不能碰
    [房产]  ¥29.12亿!福建双11最大单 全省第一
     十四五规划关于楼市方面的内容 十四五规
    [汽车]  70岁以上开车最新规定是什么,满足哪些
     丰田将召回266万辆汽车 行驶中可能熄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