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社保 >> 正文

社保低档基数交满15年 60岁退休后每月可以领多少养老金?

2022/4/26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低档”社保交满15年,60岁退休后,每月可以领多少养老金?众所周知,在退休之后想要领取到养老金,除了办理退休手续之外,至少需要累计缴纳15年的社保。虽然人们的生活普遍向好,但社会上依旧还有一部分人经济能力较弱,在社保的缴费上还存在很大的压力。但是社保又与养老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他们往往会选择最低额度的社保标

“低档”社保交满15年,60岁退休后,每月可以领多少养老金?

众所周知,在退休之后想要领取到养老金,除了办理退休手续之外,至少需要累计缴纳15年的社保。虽然人们的生活普遍向好,但社会上依旧还有一部分人经济能力较弱,在社保的缴费上还存在很大的压力。但是社保又与养老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他们往往会选择最低额度的社保标准,在缴费年限满15年之后,就会选择断缴。

我国养老金领取的原则一向都是多缴多得,也就是说,人们所领取到的养老金与缴费的金额以及年限有直接的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社会中每个人所领取到的养老金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每个月可以领取到五六千元的养老金,但有的人最多只能领取到一两千元。

这样的差距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如果按最低标准缴纳15年的社保,在退休之后每个月能领取多少养老金呢?

养老金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者之间的计算也是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基础养老金=(社会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储蓄额/计发月数(50岁195月、55岁170月、60岁139月)。

可能这样的计算公式不太直观,用举例来说就比较清晰明白。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因为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没有企业帮助他们找到社保,所以他们就需要独自承担20%的缴纳比例。其中,12%转入基础养老金,8%转入个人养老金。

如果一个灵活就业人员每个月的收入为6000元,在承担20%的缴纳比例之后,这个人每个月所承担养老保险的费用就是720元。在这里排除工资上涨以及利息变动等因素,在十五年中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总额是129600元。

按照个人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的比例来计算,其中有51840元属于个人养老金,77760元属于基础养老金。再根据个人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就可以得出。这个人每个月的个人养老金是372元,基础养老金是720元,也就是说,不能在60岁退休之后,每个月所能领取到的养老金只有1092元。

那么这1092元的养老金能够维持基本的生活吗?答案显然是不能的。

先从城镇生活来说,2021年,城镇人均月消费支出大概是2526元,而1092元不及人均月消费支出的一半。由此可见,1092元的养老金在城镇生活是完全不够的。

再从农村生活来说,2021年农村人均月支出是1326元,虽然与1090元相差不了多少,但如果一旦有生病的意外情况,这笔钱也十分捉襟见肘。

所以说,选择最低缴费标准缴纳15年的社保来维持养老生活是远远不足的,甚至连基本的生活开销都维持不了。如果想要在退休之后领取到更多的养老金,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缴费年限,选择更高档次的缴费标准才可以。

可能一些人认为,选择最低的缴费标准缴纳15年的社保也需要付出12万,如果提高了档次,就意味着付出的钱更多,可能在退休之后根本拿不回这么多钱,就是十分不值得的。与其这样,还不如把这12万用于投资或者存起来。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把这笔钱用于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对投资市场比较了解的人来说,把这笔钱用来投资那也无可厚非。但是大部分人一对投资都是一头雾水,很难保证就比钱投入进去就能不亏本。

如果把这笔钱存进银行,确实可以使自己的本金保持稳定,并且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利息。不过,遇到通货膨胀或者银行存款利率降低,显然这笔钱肯定就会贬值,把这笔钱用于生活也是不够的。


相关文章:
山东医保卡全省通用吗?山东办理社保卡需要什么材料
深圳医保卡怎么使用 断缴交医保还能用吗?
社保交15年退休后能拿多少钱?2022社保缴费基数分几个档次
社保缴费基数3957是什么档次?缴费基数3957退休能拿多少钱?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是多少 职工社保大病医疗保险保费一年是多少?
养老保险怎么交 个人一年多少钱领多少钱?
2022重庆医保交多少钱?重庆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
办4050养老保险需要什么条件?办4050需要什么手续?
公司交15年社保和个人交15年差距有多少?养老金有区别吗?
社保15年后每月可以领1200吗?社保15年后还要继续交吗?
2021年养老保险交多少年?养老保险交多少年划算?
养老保险新政策有哪些变化吗?基本养老金是什么意思?
农村医疗和社保能能不能同时报销?农村医保和社保有何不同?
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是怎么算的?新农合和社保能够一同交吗?
社保最低缴纳年限是几年?缴费年限不够怎么办?
2021年现在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张卡吗?社保卡和医保卡有区别吗?
月中上班社保怎么算?社保断缴是不是有影响?
昆山社保缴费多少钱?个人和单位缴费分别是怎样的?
江苏省2021年社保缴费标准是多少?缴费最低标准是多少?
江苏省2021年社保缴费标准是多少?缴费最低标准是多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养老金 交满 社保 15年 生活 领取 多少 60岁 退休 个人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股市仙人指路什么意思 仙人指路这一形态
     五一假期多地倡导就地过节 股市休市几天
    [银行]  4月LPR保持不变
     MLF利率连续三个月不变 降息预期再次落
    [股票]  五一股市休市几天 2022年部分节假日休市
     科兴公司奥密克戎株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
    [基金]  节假日基金可以赎回吗 看完你就明白了
     指数基金风险大不大 有涨跌幅限制吗
    [保险]  社保低档基数交满15年 60岁退休后每月可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期货]  4月26日期货开盘走势:国内商品期货开盘
     4月26日期货开盘走势:国内商品期货开盘
    [股评]  4月26日A股收评:两市高开低走沪指失守
     A股午评:创业板指涨近2% 超2600只个股
    [港股]  4月26日港股收评:恒指收涨0.33% 恒生科
     港股午评|恒指涨1.89% 科指涨超5% 科技
    [美股]  刚刚世界首富马斯克 以440亿美元成功收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纳指涨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681点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9,创2020年11
    [债券]  可转债买卖手续费多少 交易费用规则如下
     754609禾丰发债价值分析 中一手收益怎么
    [黄金]  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是多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理财]  江西省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2022什么
     五一加班哪几天是三倍工资2022 工资计算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统计局:3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汽车]  特斯拉无法启动?特斯拉召回近13万辆车
     比亚迪要停产燃油车!潍柴动力董事长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