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不妨晚买房子多攒钱 迅速实现100万财富梦想

2009-5-20 11:29: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曾老师一家刚搬来广州,是新客家家庭。曾老师38岁,在广州某重点中学担任物理老师,年薪为8.3万元,保险齐全,另有公积金约1.2万元。太太38岁,在外贸公司担任文员,年薪4.1万元,购买了社会与医疗保险。孩子12岁,就近进入初中学习。全家目前住在曾老师学校提供的廉租住宅中。

  曾老师变卖了原住宅,加上多年积蓄,目前共有银行活期存款39万元,如想一次性购买广州市内的住房有些捉襟见肘。他们请教理财专家,如何合理投资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100万元家庭流动资产的梦想?另外,由于目前学校提供的住房舒适廉价,是否有必要向银行借贷提前购买住宅?

  专家:民生银行广州分行 杨盛学、张丽

  理财目标:

  1.家庭财富增值计划,希望迅速实现家庭流动资产100万的财富梦想。

  2.购房时机的选择,考虑是否有必要向银行借贷购买住宅。

  财务诊断:

  1.家庭收支情况分析

  曾老师一家年收入为13.6万元。在广州属于中等收入家庭。孩子12岁,未来高等教育和购房都将有大笔支出。此外,曾老师夫妻也应开始着手计划退休生活。对于曾老师家庭而言,在支出上要精打细算,才能应付未来的各项大额支出,并在退休之后仍能维持生活水平。根据曾老师家庭情况和广州市平均消费水平,假设一家年支出为5万元,年度结余可进行投资。

  2.资产结构分析

  曾老师家庭无负债,无自有房产,现居住在单位提供的廉租房内。家庭银行存款39万元,流动资产配置单一,收益较低。如希望尽早实现100万元流动资产目标,则需要将现有流动资产进行多元化投资。从长期收益看,建议适量增加基金股票的占比以提高投资收益。

  3.家庭生活保障分析

  曾老师保险齐全,太太已购买社会和医疗保险。但对于家里还有子女在读书、家庭财富积累并不是特别多的家庭来说,增加意外和定期寿险产品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夫妻发生意外,失去劳动能力,保险金给付会缓解家庭财务危机。

  理财建议:

  1.购房计划建议推迟

  曾老师家庭是否需要向银行借贷购置房产,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是家人的需求,其次是家庭的购买能力。从家庭需求来讲,目前全家人居住在学校提供的廉租房内,住房舒适廉价,对购房需求不高。

  从购买能力以及投资角度来看,假设购置一手房,90平方米,现值100万元,并将现有资金中的30万元用于首付,用公积金贷款,期限20年,则每年需交房款56460元,年度结余只有3万元,实现家庭100万元流动资产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因此,对于曾先生家庭来说,与其提前购置房产让家庭生活捉襟见肘,不如等财富准备充分时再考虑购房。

  2.建立家庭保险计划

  对于曾老师家庭来说,家庭成员的保险计划也是刻不容缓的。根据曾老师家的收入情况,建议增加意外和定期寿险产品,这两类保险均为消费型保险,不会增加家庭的负担。在本案例中,依据经验数据进行假设,假设保额为家庭收入的10倍,每人意外险和定期寿险保额各为50万元,每年家庭保费支出3500元就够了。

  3.设立教育专项准备金

  考虑到未来子女高等教育将会有大额支出,建议曾老师夫妻从39万元中提出6万元用于教育专项准备金。这部分资金是长期投资,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按照2:2:1的比例投资于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综合预期收益为9.6%。

  4.家庭财富增值计划

  曾老师家庭希望尽早实现流动资产100万元,需要合理计划开支。建议将现有资金留出15000元用作应急准备金。考虑到曾老师夫妻工作、收入稳定,并已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假定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中等,属于中庸型投资者,建议将家庭原始资产和年度结余也按照2:2:1的比例投资于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综合预期收益为9.6%。从下面的现金流仿真表中可以看出,经过5年的积累,在2012年曾老师夫妻实现了流动资产100万元的梦想。

  注:以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的收益为参考,假设基金年投资收益率为9%,股票年投资收益率为12%,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6%。按照4:4:2的比例投资于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年度结余以及初始资金投资收益率均为9.6%。假定曾老师夫妻近年的收入成长率为7%,通货膨胀率为3%,应急准备金的投资收益率为3%。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