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尔必达申请破产保护:长期亏损缘于PC时代落幕

2012-2-28 10:51:57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邱越
关键词:尔必达破产 海力士
核心提示:日本DRAM存储芯片厂商尔必达周一申请破产保护。根据巴黎银行的数据,在尔必达发布声明之后,将于今年12月到期、面值100日元的尔必达债券价格已经下跌至25至30日元。

尔必达总裁阪本幸雄(左)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

  北京时间2月28日早间消息,日本DRAM存储芯片厂商尔必达周一申请破产保护。由于全球消费者从PC转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类芯片价格大幅滑坡,而尔必达在新融资的过程中也遭遇困难。

  连续5季度亏损

  尔必达此前已连续5个季度出现亏损,该公司周一向东京地区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尔必达的债务已达448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在过去5年中,尔必达市值缩水了95%,该公司股票将于3月28日被东京股票交易所摘牌。

  尔必达此前曾效仿三星电子,希望通过生产移动设备使用的存储芯片,使营收来源多样化。不过尔必达的这一努力并未获得成功。上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的销售同比翻番,智能手机需求同比增长47%,而PC出货量则同比下降。

  首尔Taurus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金亨植表示:“市场正在从PC向智能手机转移,尔必达未能以正确的技术转型来应对这一趋势。移动DRAM是机会所在,三星和韩国其他公司控制了这一市场的超过70%份额。尔必达已无法继续支撑。”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上月的报告,2011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增长至2680万台,创下历史新高。而根据Gartner的数据,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1.4%。Gartner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移动智能设备的销售同比增长47%。至1.49亿台。相对于传统笔记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的DRAM存储芯片少75%。

  通过生产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服务器的芯片,三星电子实现了利润的提升。去年,三星电子来自芯片销售的运营利润为7.34万亿韩元(约合65亿美元)。而过去3年中,尔必达、海力士和其他DRAM厂商总共亏损了140亿美元。

  行业加速整合

  Sanford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表示:“尔必达的破产申请增加了行业整合的可能性,并可能加快整合速度。”他指出,台湾的芯片厂商也正遭遇同样的困境。

  尔必达面临的问题包括DRAM芯片价格大幅下降85%,以及日元汇率的走强。日本政府和银行曾于2009年时向尔必达提供了1400亿日元的财务支持和贷款,试图拯救该公司。尔必达CEO阪本幸雄表示:“我们并未从潜在合作伙伴处听到任何详细的提议。我们此前预计将获得多种不同方案。”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则表示,由于日元的走强、去年的日本大地震,以及DRAM价格的下跌,目前的局面与3年前相比已有很大不同。他表示:“这非常遗憾。我们希望该公司能尽快复苏。”

  多只债券违约

  尔必达周一表示,由于未能在到期日进行支付,该公司的6只债券已经违约。这些债券的账面价值为1380亿日元。根据东京股票交易所的价格,尔必达2016年8月到期、面值100日元的可转债价格已经下跌至75日元。

  根据巴黎银行的数据,在尔必达发布声明之后,将于今年12月到期、面值100日元的尔必达债券价格已经下跌至25至30日元。这只债券2月24日的交易价格为75.6日元,高于前一天的72.9日元。

  在发布声明之前,尔必达股价周一上涨0.6%,至334日元。在日本股市收盘后,尔必达股票已被暂停交易。今年到目前为止,尔必达股价下跌了6.7%。去年该公司股价累积下跌62%。

  尔必达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不能确定是否仍继续开展业务,因为该公司可能无法获得必要的融资。尔必达未能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和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就4月份到期的920亿日元债券和贷款进行再融资。

  尔必达的破产是自日本航空公司2010年1月申请破产以来,日本最大的企业破产事件。日本航空当时的债务为2.32万亿日元。截至去年3月31日,尔必达员工总数为5898人。

  DRAM价格大跌

  2009年,在芯片价格大幅下降引发巨额亏损之后,尔必达通过日本政府和银行获得了1400亿日元的资金支持和贷款。阪本幸雄曾表示,DRAM芯片已经像“饭团子”一样廉价。

  由于PC出货量未达分析师预期,以及iPad等平板电脑销售的快速增长,DRAM芯片价格去年创下历史新低。根据亚洲最大现货芯片市场DRAMeXchange的数据,去年11月,作为基准的2GB DDR3芯片价格下跌至历史新低的71美分,远低于2010年9月1日时的4.85美元。

  DRAMeXchange本月15日表示,如果尔必达最终破产,那么DRAM芯片市场将出现寡头垄断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价格竞争将不复存在。

  DRAM是计算机中最常见的芯片。根据IHS iSuppli的数据,以市场价值计算,三星电子去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为45%,海力士和尔必达的市场份额则分别为22%和12%。

  作为唯一一家对尔必达进行信用评级的公司,日本信用评级机构此前将尔必达的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B-,为适合投资的最低评级。阪本幸雄表示,截至2月2日,尔必达的现金和存款已下降至500亿至600亿日元,低于去年12月的974亿日元。该公司将于3月22日面临150亿日元债券的到期,并需要于4月2日向贷款方偿还770亿日元的贷款。

  尔必达成立于1999年,由NEC和日立的存储芯片部门合并而来。富士通1999年宣布将放弃DRAM业务,而东芝则于2001年宣布退出这一业务,更多关注用于移动设备的NAND闪存芯片业务。(邱越)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