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Facebook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挽留年轻用户

2014-2-21 16:45:14  文章来源:凤凰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周三对外宣布,将以现金和股票方式、斥资19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初创企业WhatsApp,希望借此提高人气,特别是提高其在年轻人群当中的受欢迎程度。”  而对于Facebook来说,未来的移动社交平台对Facebook来说至关

Facebook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挽留年轻用户_图1-1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周三对外宣布,将以现金和股票方式、斥资19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初创企业WhatsApp,希望借此提高人气,特别是提高其在年轻人群当中的受欢迎程度。

  Facebook最大收购案

  据了解,这是Facebook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也是互联网领域金额最大的收购之一。目前Facebook的整体市值约为1600亿美元,收购的价额达到其市值的十分之一。而谷歌在2011年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其收购金额也仅为125亿美元。

  而在Facebook宣布收购WhatsApp的半年前,Facebook和Google就已经打开了对WhatsApp的抢夺战。Google想借WhatsApp之力填补其在即时通讯领域的一大战略漏洞,Facebook则欲利用 WhatsApp在全球惊人的用户数,推广自家旗下的Facebook Messenger。

  Facebook称,在这笔价值19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中,Facebook将提供40亿美元的现金,剩余120亿美元为Facebook股票。此外,Facebook还将向包括首席执行官简 库姆(Jan Koum)在内的WhatsApp创始人提供约价值30亿美元的限制股股票。这笔交易资金数额,远远超出了此前Facebook收购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时所花费的10亿美元。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WhatsApp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简 库姆将加入Facebook的董事会。收购完成后,Facebook承诺将继续保留WhatsApp品牌,WhatsApp与Facebook Messenger两大即时通讯应用将继续独立运行。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如果交易因监管等原因未能完成,Facebook将向WhatsApp支付10亿美元现金,以及价值1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银行Allen &Company和律师事务所Weil, Gotshal &Manges LLP在此交易中为Facebook提供咨询服务,摩根士丹利和律师事务所Fenwick &West, LLP则为WhatsApp提供咨询服务。

  周三纳斯达克股市收盘,Facebook股价上涨1.13%,报收于68.06美元,但受此消息影响,在盘后交易中,Facebook股价下跌1.29美元,跌幅1.90%。

  WhatsApp的价值在哪里

  公开数据显示,WhatsApp目前在快速成长的移动消息服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每月使用WhatsApp的用户超过4.5亿人,其中70%的用户每天都在使用WhatsApp。而且其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当前每天的新增注册用户超过100万。

  值得注意的是,与微信在内地的使用情况相同,WhatsApp消息发送总量已接近全球所有移动运营商的短信发送总量。

  Facebook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表示,“WhatsApp的用户将达到10亿之巨。实现这一里程碑,将让WhatsApp拥有难以置信的价值。我认识简 库姆(Jan Koum)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非常激动能够与他和他的团队合作,让世界更开放、更联通。”

  而对于Facebook来说,未来的移动社交平台对Facebook来说至关重要,而Facebook自身的移动社交平台Messenger表现不佳是Facebook收购WhatsApp的最主要原因。

  事实上,虽然Facebook是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但是在移动端并没有展现出统治力,并且不断遭到来自WhatsApp,Snapchat等新移动社交应用的挑战。

  移动社交网络大潮中,Facebook要么选择放弃,对WhatsApp听之任之,要么选择在WhatsApp更加壮大前,掏腰包收购。Facebook选择了后者。

  与PC端社交网络不同,移动消息市场没有突出的市场领导者。在几周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Facebook表示,11月Messenger重新发布,使用量增加了70%,通过Messenger传输的信息也同时增加。但这一情况仅局限在美国和加拿大。全球范围内,Facebook是最晚加入消息应用俱乐部的公司。直到2011年收购Beluga,Facebook才着手研发消息应用。而当时,Facebook更关注群发消息,而非即时短消息。

  也就是说,收购WhatsApp符合Facebook国际化的战略。现在Facebook的用户已经突破十亿,需要不断开拓新兴市场来保持用户量的增长。目前WhatsApp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移动社交应用,在很多新兴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Facebook可以借助WhatsApp打入这些新兴市场。

  挽留年轻用户

  更为重要的是,Facebook收购WhatsApp,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其挽留年轻用户。《连线》就发表分析文章表示,Facebook低调研究过WhatsApp和其他年轻人中流行的消息服务,结果显示,最近几个月内,Facebook的影响力逐渐衰退。在收购报价遭Snapchat拒绝后,Facebook转而将目光投向了WhatsApp,以填补自身消息服务的短板。

  在最近一次的财报电话会议上,Facebook承认,年轻人在该网站上花费的时间正在减少,WhatsApp等应用成了分流用户时间的黑马。虽然,Facebook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移动版消息服务,包括山寨版Snapchat在内,但WhatsApp所拥有的巨大的年轻用户群体,更令Facebook欲罢不能。

  《连线》认为,Facebook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2亿用户。为了保持优势,Facebook必须留住最主要的也是最兴趣善变的年轻用户群体。基于这个原因,Facebook也不会将WhatsApp整合进自家现有服务。

  对之前收购的Instagram,Facebook采取了保持独立运营的策略。Facebook在声明中称,WhatsApp将作为大型服务独立运营,并保留WhatsApp的名称。这有利于保留WhatsApp已经积累的用户基础。

  WhatsApp在2009年发布,专注于精致、洁净、速度。当时的国际消息应用市场碎片化严重,WhatsApp得以发展壮大。显然,对于Facebook来说,WhatsApp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