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三限六不”限制多 赴台陆生人数始终上不来

2014-10-27 15:29:31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胡文洁
文章简介:教育部国际及两岸教育司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本学年度核定陆生招生人数为4700人,若以报到人数计算,今年来台陆生约2700人。行政院提出的修法说明便指出,在台就学的外籍生与侨生都在健保范围内,唯陆生未纳入,“恐有失公平”。

  特稿

  mkwoo@sph.com.sg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杨景尧指出,两岸高教交流成效不大,陆生到台湾就学的报名人数比录取名额少,且都集中向少数名校报名。与陆生有关的许多制度几年下来已证明行不通,其中“三限六不”的负面影响更是深远。

  台湾三年前开始开放中国大陆学生(简称陆生)来台就读学位,随着招收陆生进入第四年,对陆生的种种限制也逐渐松绑,政府甚至希望招生规模和弹性未来可进一步扩大。但专家认为,陆生的报名人数始终存在“上不来”的问题。

  台湾总统马英九今年初曾表示,开放陆生来台的整体成效利大于弊。两岸高等教育开放交流是马英九在首个任期就提出的承诺,目的有三个:促进两岸互信了解;激励台湾学生学习动机,扩大国际视野,以及促进台湾的大学招生来源多元化,提升学术及教学环境。

  不过,长期关注高教发展与陆生状况的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杨景尧告诉本报,两岸高教交流成效不大,陆生到台湾就学的报名人数比录取名额少,且都集中向少数名校报名。他还说,与陆生有关的许多制度几年下来已证明行不通,其中“三限六不”的负面影响更是深远。

  根据台湾官方规定,目前陆生每年总量上限可达大学招生总名额的2%,亦即约5000人。教育部次长陈德华近期坦言,招收陆生尚有努力空间,希望能够招满到上限,减缓台湾少子化对高教的冲击。

  教育部国际及两岸教育司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本学年度核定陆生招生人数为4700人,若以报到人数计算,今年来台陆生约2700人。

  陈德华表示,为增加招生规模和弹性,教育部希望再扩大招生省市范围,并已有锁定目标,正与大陆方面进行讨论。现阶段,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和辽宁八个省市的陆生可以申请来台就学,这已经比招收陆生第一年增加了两个。

  今年,教育部又有一些松绑,允许台湾大学、政治大学等49所台湾岛内的公立大学,首次面向大陆招收本科生(攻读学士学位)。不过,这只是小幅度的试水,每校仅开放招收五名陆生。

  陆生:金钱方面很吃紧

  陆生联合招生委员会综合业务组组长陈顺智受询时说,扣除第一年便招陆生本科生的金门大学和澎湖科技大学,岛内公立大学此次共录取了163名陆生。他指出,报名的陆生人数高于这个数目,但基于学生条件和大学门槛,最后只有百多名陆生成功进入公立大学。

  教育部当年为了争取朝野双方支持开放陆生来台就学,提出“三限六不”原则,既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响招生名额、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可考专业执照、不可续留台湾就业。此外,陆生也不能加入台湾的全民健康保险(简称健保)。按照官方说法,这些限制是为了减少在野党的阻力。

  目前在辅仁大学念新闻系四年级的陆生姚圣杰年初曾在面簿贴文表示:“陆生在台不能打工、不能校内外工读、给老师当个TA(teaching assistant,助教)都不行!……金钱方面根本很吃紧。”

  姚圣杰的贴文,反映出了陆生的不满。台湾当局也不断在调整最初为陆生设下的种种限制。

  今年6月,教育部放宽陆生担任研究助理。但杨景尧教授觉得,这只是象征性的松绑,因为开放的范围有限,陆生只能在自己就读的系所参与私人、民间单位的计划,内容局限在其学习领域。他认为,这对减轻陆生经济负担帮助不大。

  上个月,立法院也进一步放宽对陆生的限制,初审通过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22条条纹修正草案,将陆生现行的“停留”身份改为“居留”,等于给予陆生加入健保的资格。

  根据《全民健保法》第九条规定,在台湾居留满六个月者才可纳入健保,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陆生来台就学是“停留”。此次修法若经立法院三读通过,未来陆生来台满六个月,就可比照现在的外籍学生纳入健保。

  对于这个新进展,淡江大学大众传播学系四年级陆生蔡博艺表示不敢太乐观。她告诉本报,一定要在立法院三读通过修法,她才相信陆生可以投保健保,只要尚未三读就有变卦的可能。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陆生赴台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