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热点新闻 >> 正文

华人攻破上世纪数学难题:求一张白纸上的所有线条上共有多少灰尘

2023/11/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丰色
文章简介:想象你面前有一张巨大的白纸,上面画了很多线,每条都指向不同的方向。突然一阵风吹过,一些灰尘落在纸上。此时一位乐于助人的数学家出现,告诉你某一条线上有多少灰尘。你能根据这一信息,算出所有线条上总共有多少灰尘吗?以上这个数学难题来自弗斯滕伯格集合猜想(theFurstenbergsetconjecture)。它于1999年诞生,至今已有24个年头——尽管在

想象你面前有一张巨大的白纸,上面画了很多线,每条都指向不同的方向。


突然一阵风吹过,一些灰尘落在纸上。


此时一位乐于助人的数学家出现,告诉你某一条线上有多少灰尘。


你能根据这一信息,算出所有线条上总共有多少灰尘吗?


以上这个数学难题来自弗斯滕伯格集合猜想(the Furstenberg set conjecture)。


华人攻破上世纪数学难题:求一张白纸上的所有线条上共有多少灰尘


它于1999年诞生,至今已有24个年头——


尽管在数学史上还算年轻,但它看起来也不简单。


不过,好消息:


普林斯顿二年级研究生Kevin Ren和纽约大学王虹教授已经将它完整证明出来了。


华人攻破上世纪数学难题:求一张白纸上的所有线条上共有多少灰尘


并且有意思的是,俩人此前素未谋面,是在各自的研究中“不谋而合”地想到了同一方法,然后才合作发表了这篇成果。


华人师生解决诞生于1999年的数学猜想


要解决这个猜想,必须得先掌握豪斯多夫维数的概念。


通俗的来说,最接近这个想法的数学模型是拓扑维度。


对于日常物体,比如直线、长方形,它们的拓扑维度(以及豪斯多夫维数)必然是整数(分别为1、2)。


但是这个概念在描述某些不规则的集合比如分形的时候遇到了困难,而豪斯多夫维数则是一个描述这类集合的恰当工具。


在这些情况下,它可能为一个非整的有理数或者物理数。


比如科赫曲线(下图为它的4次迭代过程),每一部分都由4个跟它自身比例为1:3的形状相同的线组成,它的豪斯多夫维数就约等于1.26。


华人攻破上世纪数学难题:求一张白纸上的所有线条上共有多少灰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它比直线“大”,但又比二维物体要小。


说回开头的题目。


最早提出该问题的其实是加州理工学院的数学家托马斯·沃尔夫 (Thomas Wolff) 。


他同时给出了最小灰尘量的猜测。


根据题目中那位数学家给你的数字,我们能得出一条特定线条上看到的所有灰尘的最小豪斯多夫维数。


我们将它命名为s。


沃尔夫证明,所有灰尘的豪斯多夫维数必须至少为s + ?或2s(以较大者为准)。


不过他表示他只是提供了证明,这个结论不确定是谁先得出的。


而他本人怀疑最终极限可能比该结果还要高:


至少为(3s+1)/2。


这个怀疑又被数学界命名为“弗斯滕伯格猜想”。


2020年,还在MIT读本科的Kevin Ren首次接触到该猜想。


他在阅读了数学家让·布尔干 (Jean Bourgain) 的论文后,还是一头雾水。


(该数学家于2003年在一个特殊例子上取得了一些进展。)


不过Kevin Ren一直没有放弃这个问题。


今年6月,他发现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发表的一篇新论文又证明了该猜想的一个特例。


加上2019年MIT数学家拉里·古斯 (Larry Guth)与人合著的一篇论文中证明的特例,这让他觉得:


如果以某种方式将这两种特例结合起来,是不是能给出一个一般性的证明?


具体来看,2019年的研究证明了一个猜想,即我们把一些从远处看间隔很远的线拉近来看,其实会呈现“密集的一簇”的形式(a dense bundle)。


而今年6月的论文则给出了相反的情况:


规则的线条无论放大或缩小多少,其维度看起来都是一样的。


Kevin Ren接下来的三周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在做家务时他的脑子也在不断想象着“穿过点的线组”。


很快,他的灵感来了。


他意识到,如果我们放大或缩小一组线条,它的整体看起来只能要么是乱乱的一团(clumpy),要么是规则的一簇(regular)。


基于此,他就能够拼凑出一个对无论什么样的集合都有效的证明。


激动的Kevin Ren赶紧联系拉里·古斯(他在MIT指导过Kevin Ren),没想到古斯告诉他:


他2019年那篇论文的合著者之一、纽约大学王虹教授也证明了。


不过神奇的是,俩人联系上后才发现:


他们的想法可谓不谋而合,用到的策略是那么惊人地相似。


既然如此,他们选择合并各自的论点,共著一篇论文发表。


最后,来自莱斯大学的Nets Katz教授(也参与了该猜想的研究)评价称:


目前,Kevin Ren和王虹的论文还是预印本,尚未经过全面的同行评审。


但我估计其正确率有95%。


作者介绍


Kevin Ren,普林斯顿大二研究生在读。


研究方向为傅立叶分析及其在几何测度理论和度量几何问题中的应用。


他本科(2018-2022)来自MIT,获得了数学和物理学位。


王虹,2019年从MIT博士毕业。


目前是纽约大学库兰特分校数学专业副教授,此前在UCLA担任了两年助理教授。


她的研究方向同为傅立叶分析及相关问题。



相关文章:
2023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中国队全员金牌再夺第一
北大“数学天才”柳智宇下山还俗 本人回应
中国教育部通报教材插图问题调查结果 发布新版示例
顶尖数学物理学家入职清华大学 “混沌且深邃”的板书火了
14岁上清华 两少年引中国网友称赞:别人家的孩子
西安沙尘暴从哪里来的,沙尘暴具体形成条件有哪些
怎样备考新高考英语、历史、数学 专家支招
双11来的有点早 中国网友:比数学考试都难
华为在法国成立第六家研究所 将主攻数学与计算领域
可喜可贺!中国队包揽全部奖项蝉联国际数学奥赛冠军
副省长拿下“中国诺贝尔奖” 奖金$100万 他还有个特殊身份
北京高考时间2019具体时间 是几月几号?
全国高考时间2019具体时间 6月7号8号考什么科目?
不拿中国薪水却立志要帮中国成为数学强国 他是谁?
不好意思川普,这回帮不了你了……
如果电脑被斯大林“劫持”,你的数学水平够用吗
这名非洲部长,你把所有中国男人都得罪光了!
广东12岁少女高考620分 父母十分低调不愿张扬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灰尘 数学 线条 这个 证明 多少 猜想 豪斯多夫 所有 维数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华人攻破上世纪数学难题:求一张白纸上
     抖音1919万粉丝 网红一笑倾城停更76天后
    [银行]  2023年各大银行最新存款利率表
     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公布2023我国系统重
    [股票]  11月3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11月3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或利空消
    [基金]  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5.07%,逆市追
     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出炉:成立以来年均投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国内成品油价两连跌 加满一箱油少花2.5
     车主注意!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
    [股评]  11月3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高开高走半日
     11月2日A股午评:沪指窄幅震荡半日涨0.
    [港股]  阿里重大变革!1688和闲鱼升为淘天集团
     港交所:午盘交易将于14时开始
    [美股]  白领汗颜!美国汽车工人重返岗位:每小
     台积电有望2025年量产2nm芯片!美国、日
    [外汇]  9月外汇储备为31151亿美元 央行连续第1
     央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非汇率的全部
    [债券]  财政部:增发1万亿国债由中央承担还本付
     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
    [黄金]  王启蒙:黄金今日行情交易策略分析及黄
     贵金属投资有哪些优势 专家为你解答
    [理财]  560万准妈妈 没有无痛分娩
     女孩疯狂减到50斤:靠粪便移植挽救了生
    [信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中融信托发声明:清退公告为诈骗信息
    [房产]  北京公积金贷款将执行“认房不认商贷”
     11月1日起 北京公积金将执行“认房不认
    [汽车]  刚召回100万辆汉兰达 丰田又要召回190万
     车企年底再掀价格战!比亚迪最高降1.8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