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数字经济”再成两会关键词 游戏行业助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2021/3/12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日,“两会”引发全民关注。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在报告中,多次提及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描述。这也是“数字经济”继2018、2019、2020年之后,再次成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全局共建 数字经济渐成支柱产业  近些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

  近日,“两会”引发全民关注。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在报告中,多次提及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描述。这也是“数字经济”继2018、2019、2020年之后,再次成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全局共建 数字经济渐成支柱产业

  近些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根据统计,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2020 年上半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17.5 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3% ,可以看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数字经济之所以如此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因为数字经济已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它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特殊的价值,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已全面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像网红带货、直播上课、线上买菜等,都成为老百姓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数字经济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因为如此,如今在国内数字经济正呈现出一种全行业共建的发展热潮。一方面,从国家到地方,各地政府都在进行数字经济布局。其中,北京、上海、浙江等18个省(市)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并对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工作进行了细致规划。另一方面,全行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也在积极进行数字经济建设。在这次两会期间,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58集团CEO姚劲波、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搜狗公司CEO王小川、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不同行业的企业界代表,都提出了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提案。政府与企业正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游戏助力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游戏行业无疑起到了极为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新技术正在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而游戏行业往往是各种新技术实施应用最先的试验场。包括5G、人工智能、虚拟技术等在内的高科技都是率先在游戏行业得到应用。另一方面,游戏行业在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起到了极为积极的作用。例如腾讯、网易就在积极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故宫、敦煌等进行合作,打造数字敦煌。完美世界不仅在积极利用游戏等互动数字娱乐产品技术进行社会公益方面的研究,还涉足文旅产业,努力搭建数字文旅合作服务平台。同时,游戏在促进文化强国、文化传播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几年来,游戏行业发展极为快速,据统计,2020年,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786.87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478.1亿元,同比增长20.71%,保持快速增长,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游戏行业也保持了逆势发展的态势,呈现出了强劲的抗压能力。另外,近年来中国游戏出口也连年增加,2020年也游戏出口也有近千亿元的规模,大量蕴含优秀中国文化的产品走出国门,对于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仅如此,游戏在发展过程中,还呈现出了多种创新发展,展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比如以技术促进新业态、新场景创新方面。以完美世界为例,在技术创新方面,完美世界洞察5G与AI人工智能的发展,并抓住了云游戏的发展机遇。目前,完美世界在自主研发跨平台游戏引擎的基础上,开发和引进AR人体骨骼识别技术、AR面部识别、5G、折叠屏等创新技术,并将VR、AR、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运用于产品中。在云游戏领域,完美世界在四年前就提前布局,2020年推出的5G云游戏《新神魔大陆》实现了免下载、高品质渲染、跨终端、引擎自适应等,是中国5G商业化之后第一款正式发行运营的云游戏产品。

  另外,游戏行业可打破现有的产业边界,与其他产业实现多维互动、融合发展,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游戏+教育,游戏+旅游、游戏+影视,游戏+医学等都成为可能。例如完美世界在跨界游戏IP衍生品开发方面有诸多动作,包括消费领域、文旅领域等,与多元合作方共同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

  再比如以产业促进城市发展方面,国内许多城市都在进行以游戏为主的城市未来发展布局,如北京立足产业全局,大力推动“一都五中心”建设工作,构建网络游戏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上海依托经济优势,着力打造中国“电竞之都”的产业标签。这其中,许多国内游戏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其中。例如完美世界一直在打造完善电竞赛事体系,特别是2019年在上海协助举行了TI9大赛,提升了上海电竞产业的发展。在北京,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也通过举行文创设计大赛等活动,促进北京传统文化行业与游戏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成都,完美世界文创公园,更是成为成都大文创的孵化基地。

  在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时,指出未来全行业都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无疑,这是对市场释放出强烈的信号。鉴于游戏行业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展现出的独特优势,可以预见,在未来尤其是十四五经济发展建设中,游戏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助力打造中国数字经济新优势


相关文章:
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 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央行数字货币意味什么?专家:三个“双轨制”呼之欲出
2019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中秋博饼节祝大家中秋快乐!
六大看点不容错过!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必看指南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万亿元 约占GDP三分之一
多益网络CEO唐忆鲁:坚定特有模式 坚信厚积薄发
华为去年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第四批版号公布 前三大游戏公司均有上榜
中国二维码将有全球唯一身份标识 将在各领域发放
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人民币 占GDP比重32.9%
中国采购商 阿里计划未来5年进口全球2000亿美元商品
福布斯2018年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单  榜首亚马逊 中国内地榜中榜腾讯居首
2018京东肇庆数字创意产业峰会顺利举办
全球首个数字特别行政区在香港宣布设立
金领冠强势领航,国货奶粉数字经济下的全链创新
阿里巴巴等34个项目入驻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扛数字经济大旗
游族智能化数字营销案例入选金砖国家数字经济研报
袁仁国:“数字茅台”的现在与未来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数字经济 游戏行业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比特币最新价格美元 比特币价格走势预测
     美国五角大楼据报考虑削减航母 以满足预
    [银行]  个人贷款条件有哪些要求,个人贷款找哪
     建设银行快贷申请条件、流程,建设银行
    [股票]  股票跌停意味着什么意思?股票跌停还会
     股票成交额是什么意思?股票成交额怎么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三大百亿基金同日宣布大幅放宽限购 近期
    [保险]  新农合二次大病怎么报销?新农合二次报
     今年扩大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异地就医报销
    [期货]  原油价格今日行情 今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2021下一轮油价调整时
    [股评]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多重利好消息推动 电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3月12日收盘走势
    [港股]  百度发行价不高于295港元 最高募资280亿
     港股最新实时行情 港股今日行情消息(3
    [美股]  美股实时行情 3月11日美股最新收盘情况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 3月11日美股三大指数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跌破6.54
     2021年3月9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震安转债价值分析 震安转债中签率是多少
     全球抱团股反弹 美债逐渐开始跌出价值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纾困法案正式签署
     美国"大放水"1.9万亿美元 美国经济刺激
    [理财]  淘宝怎么退货步骤,淘宝退货多了有影响
     怎样团购汽车,团购汽车平台有哪些类型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北京房价调控最新政策 北京炒房客
     不调控房价和地价都要上天 房价调控最新
    [汽车]  中汽协:2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
     拖车购买拖车怎么样,拖车都有哪些种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